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突破去年12月高点 冷的天色红的铁矿
发布时间:2018-01-10 09:59:19 Wed   

    铁矿石最近好强好强好强,强到已经突破了12月的高点,从大方向上来看是符合我们预期的,那具体到细节上是什么触发了现在的上涨?

    铁矿石从上个月开始就一直蠢蠢欲动,无奈钢材的拖累导致原料只能保持相对强势。

    昨日公布钢铁产能置换办法,对原有的产能置换规则进行了修订,内容上对于明年新增产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限制。总结下来,重点城市产能置换不低于1.25:1;钢企需要转炉置换电炉,必须一并退出配套的烧结、焦炉、高炉等设备。

    一系列措施都意味着2018年新增电炉的难度加大,对于市场预测的即将新增的6000多万吨的电炉产能或许会大打折扣。

    细节如下图

图片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图片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此前市场警惕的废钢替代铁矿石的逻辑有两个障碍,一个是高炉本身废钢添加比例是有上限的。另一个是废钢的性价比问题,废钢从去年1400左右涨到现在的2200+,同样要提高含铁量,通过提高入炉铁矿石品位一样可以做到,这是需要考量的。

    另外,电炉目前来看增量有限,去年底集中新增的电炉产能仍处于建设周期内,投产预计在今年二季度末之后,这部分冲击暂时不大。

    那回归到铁矿石本身,无非就是供需,需求端在近期的报告中一直提到钢厂库存极低,这部分潜在的需求是不是将会爆发出来的。

    供应问题,四大矿山每年的发货量都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增加,一季度整体发运量不高,而恰逢今年钢厂库存又还没补上来,在供需两头的利多因素共振下我想不出做空铁矿石的理由。

冷的天色,红的铁矿

来源:微信公众号:要资讯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