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基金节后频推新品 选股紧盯“龙头部落”
发布时间:2018-02-26 08:39:42 Mon   

    节后市场走出开门红,绩优蓝筹股涨幅居前。嘉实、广发、华夏等公司借机推出多只专攻行业龙头股的新产品。

    龙头股广受资金青睐

    公告显示,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在2月26日将推出嘉实金融精选基金,同日广发基金也将推出广发沪港深龙头混合基金,华夏基金于3月1日将发行华夏行业(160314,基金吧)龙头混合基金,这几只新基金的主打策略均锚定行业龙头股,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华夏基金于2月23日发布公告称,华夏行业龙头首次募集总规模上限为80亿元,一旦募集规模临近上限,将提前结束募集或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事实上,机构对行业龙头股的追捧从去年一直持续到今,在2017年以消费为主,在2018年将有所扩散。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研报指出,2016年以来,基金连续六个季度增配主板,减配创业板,龙头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具体到板块个股,基金在食品饮料板块加仓集中在乳制品和白酒领域,如伊利股份(600887,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等;家电板块则加仓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美的集团、青岛海尔(600690,股吧);电气设备板块加仓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金风科技(002202,股吧);非银金融板块加仓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新华保险(601336,股吧);地产板块加仓保利地产(600048,股吧)、万科A等等。

    除了以上行业以外,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内资本市场逐渐对外开放,机构投资者、外资的占比会不断提升,A股价值投资理念逐渐回归,各行业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均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事实上,节前大幅调整之后龙头股反弹居前,就是持续受到资金青睐的证明。

    对于龙头股的解读,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有个“数月亮不数星星”的说法深得市场认同。他认为,所谓“月亮”是指在门槛较高的行业里,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与行业洗牌后笑到最后的企业。而“星星”则是在集中度低的行业里百花齐放、参差不齐的企业。做好投资,就要找到门槛最高的行业里最好的公司。

    后市聚焦三大投资方向

    展望后市,基金普遍表示乐观。嘉实金融精选拟任基金经理李欣表示,金融行业作为蓝筹股的典型代表,在A股回归价值投资之际备受资金青睐,其低估值、高分红以及多年来业绩稳定增长的优势在各个子行业中排名前列。近两年来金融监管趋严,但上市金融企业基本上都是行业龙头,在风险控制和资本上的优势比较大。严监管将会助推行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集中,利好龙头企业利润和估值提升,未来的上升空间巨大。

    广发沪港深行业龙头拟任基金经理余昊对港股市场信心更加充足。他表示,当前港股受低估值、企业盈利回升、资金持续流入等多重因素驱动,长期趋势向好。近年来港股上涨主要由行业龙头所带动,新基金将聚焦于大中型行业龙头,力求踏准港股市场节奏。

    华夏行业龙头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蔡向阳表示,2018年股市仍具备较好的操作空间,当前宏观经济韧性增强,企业盈利改善,A股估值处于合理偏低区间,结构性机会不断出现,尤其是以行业龙头为代表的优质资产预计上涨空间较大。华夏行业龙头将紧抓传统经济龙头、消费行业龙头、新经济龙头三大重要方向,精选优质个股构建投资组合。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团队指出,在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新的投资机会也孕育而生。从中长期来看,投资受益于经济结构优化的消费龙头以及受益于转换增长动力的创新型企业,将更大程度上分享新经济的发展成果。短期将重点投资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盈利水平超预期的上游资源行业和部分中游制造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