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二天内增量为解套 宜防一根长黑回跌
发布时间:2018-02-27 08:37:47 Tue   

    注册制延长两年是利好吗?见仁见智,但周一上证指数上涨,股指以3329.57点作收,上涨40.55点,涨幅1.23%,成交金额2133亿元比前五天增量,针对当天的走势与涨势涨幅比较,这个结果会让股民非常满意。麦氏理论认为“日K线的交易行为在当天已经结束”。从交易行为结果解读,当天结束交易后所有的交易行为已画下休止符,不可能也不会与前面及后面交易行为有任何关系。本栏认为:针对K线的分析实际上应该针对“当天交易行为分析”,注意是“交易行为”。如何解读当天的交易行为?这个更重要与谈“K线组合”概念,或“酒田战法”的讲解。市场多数人讲的“K线战法”,到底“K线”是否会有持续性与延续效果影响?谁可以真的采用单一根K线,或组合K线,然后完整解读后一天行情演变呢?显然,不存在可以解读还没有发生的“交易行为”,那么如何分析行情呢?说穿了都是随意说说,难免会陷入看图说故事。

    本栏统计归纳发现单一根K线与K线直接并没有直接的“交易行为”影响,存在的是“K线延续的连想解读”而已,因为“单一个K线之间的交易行为”,实际上并没有必然的关联,所有的关联或连想都是后来者分析给予的解释,并没有所谓“这根K线会影响下一根的绝对说法”,更多是因为给予各种说明后的解释,看起来似乎有影响其实不一定是绝对影响。

    例如周一红K涨隔日是否会高开?经验上解读周二应该高开,但未必就一定高开,不全然一定如此非高开不可。举例2月2日的上涨K线,第二天却是低开后再拉高形成一根类似“镇底K线”,结果呢?第三天直接低开后掼压收黑,原来的看涨被破坏得一塌糊涂,结果说明K线与K线之间并不存在一定的相互影响支撑作用,反而是隔日的“交易行为决定开局与收盘”,根本就不是“K线战法”的问题,采用“K线战法”显然都是后来的想像假设而已。

    究竟K线与K线之间存在什么关系?在事实结果没有出现以前,没有人可以给出准确的解读,直到结果出来后才开始说明其中的演变,其实是后来的解释并非“当下的操作判断”。

    本栏认为“K线”只能用在“当日的价格变动及行为解读上”,千万不要以为可以通过“K线”讲解各种战法解读其后的变动,因为当天的操作行为已经结束,隔天之后的操作行为是另一个开始与变数,谁都不知道隔天可能的状况演变。

    例如周一上涨后问:“周二会高开吗”?绝大多数股民都会认为“应该高开”,因为周一上涨。考虑到“今日的买进成为明天的卖压”,那么周二也可以低开,谁说一定是高开呢?配合均量线及均价线趋势的演变,本栏认为“增量是解套量”,采用平均线解读“不同时间周期”内的趋势变动,上方的压力颇重。

    通常分析者会说:“只要没有利空就会高开上涨”,假设前题是没有没有利空。如果没有利空就会高开还需要分析吗?就如“有利好机会上涨”,倘若分析是建立在假设基础上,还需要分析吗?

    麦氏理论认为所有的分析必须建立在“均量线及均价线”的趋势基础上,解释如下:

    1、上证指数均量线趋势下跌,持续6个交易日缩量会造成前面大量区域的套牢,也会造成拉高后的卖压。“今日的大量会造成日后的量压而助跌”,2月7日之前的大量会造成接下来的卖压造成压低。同样的“今日的小量会造成日后的量撑而助涨”,持续6个交易日缩量,再14个交易日后会因为缩量达到稳定基础后而反击。量潮属于自然循环规律中的供需特征演变,并非一昧助涨或助跌,要看整体结构的演变;

    2、上方出现均线“第三个圈”“死叉”,集中在3379~3385点压力颇重,从2月7日重挫下跌破坏后,意谓未来11~31个交易日都偏跌,目前属于跌势中的反弹,任何反弹都应该要调节卖出;

    3、2月7日收盘3309点不会因为周一越过而站稳,随时会再度跌回这个点位之下,也会跌回10日均线3249点以下,即使周二力守3309点,不代表多方可以守稳,因为更大的周期循环压力会来自于20天周期的“扣高而助跌”,还要跌回10日均线以下;

    4、2月14日收盘3199点还要再跌回,差别在快速回跌,或较慢回跌,6个交易日自然会再破位下跌;

    5、2月12日收盘3154点,及2月9日3129点,在未来11天内都要再度回测,甚至破底创新低。

    本栏在年前提到创业板从2017年11月17日下跌到2月9日会见低反击拔高,再晚一点也会在2月22日反击。从后来的演变中确实论证,时间周期观察判断也确实如此,周一属于带大量越过20日均线,是典型的解套量,但不可能站稳20日均线,随时会再跌回10日均线以下,务必时时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中小板指数一样有类似的状况,周一拉高上涨来到40~60日均线7464~7508点区间,1月29日破位下跌收盘7534点依然压力重重,目前的跌势不会也不可能因为周一的上涨而改变,任何拔高上涨都应该顺势调节等待再次的压低下跌。

    深圳成份指数在2月8日11143点区域造成“四叉线”助跌,意谓跌势确认,积重难返。深证综指在更早之前已经形成空头排列走势,一幅明显的跌势,随时会再破底创新低。

    目前仅剩沪深300指数、上证180及50指数俱有对抗性支撑,但随着时间周期的递延,对多方的不利状况越来越明显,说明整体趋势的偏空已确认,随时会有再度回落下跌,一定要多注意!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陈少川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