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11只基金穿越牛熊 跻身“十倍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8-02-27 09:04:22 Tue   

    在公募基金诞生的20年里,资本市场经历过多轮牛熊转换。尽管经历过熔断和千股跌停等各种考验,仍有一批基金实现了为投资者持续赚钱的目标。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月1日,有11只基金的收益超过10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11只基金验证了复利对于投资的重要性,亦证明了A股市场亦存在价值投资的土壤。

    攻守平衡

    据财汇资讯数据,截至2月1日,公募基金有11只基金的累计收益超过10倍,其中华夏大盘复权净值高达24.80,兴全趋势的复权净值高达15.18,博时主题的复权净值为14.35,以上3只基金占据了公募基金累计收益榜的三强。

    从地域角度来看,北京和上海各有5只基金进入“十倍俱乐部”,深圳也有1只基金入选。从公司角度来看,华夏基金旗下有华夏大盘精选、华夏回报华夏收入3只基金入选,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旗下有嘉实增长嘉实成长2只基金入选,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旗下亦有天惠和天益2只基金入选,此外,兴全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以及国泰基金均在“十倍俱乐部”占据了一席之地。

    “从十倍俱乐部的11只基金来看,这些基金很少成为年度的争冠军团,侧面印证了基金投资中稳健的重要性。此外,上海的基金公司常常被当作"温吞水",却在十倍俱乐部中占据了半壁江山。”一位行业资深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从投资风格来说,11只基金各具特色,整体而言攻守比较平衡,风控能力出色。

    以华夏回报为例,一方面,年化波动率大幅低于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水平,近3年仅0.1341;另一方面,夏普比率达到2.1030,显著高于同类基金1.1747。从年度回报看,即使经历2015年股灾、2016年市场熔断,华夏回报也在同期大幅跑赢沪深300。最近6个年度,仅有2016年出现过负收益。

    据统计,2008年以来,在市场波动中有7次沪深300指数持续跌幅超过15%,而华夏回报同期跌幅均大幅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6次的跌幅小于指数跌幅50%。假设分别于2008年、2013年、2015年牛市在产品净值最高点买入,若持有至今,均能实现97.25%、53.84%和5.94%的正收益,即每一次牛市高点买入都能为持有人赚取回报。

    博时主题(160505,基金吧)的长跑能力亦值得称道。自2005年1月6日成立以来的13年里仅有2009年、2010年两年未能跑赢业绩比较基准,其余年份均取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其中有9年更是取得两位数的超额收益率。自成立以来,截至2017年底,博时主题的累计超额收益高达1087.94%,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收益仅为164.16%,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率为213.99%。

    从年化收益率的角度来看,截至2月1日,华夏大盘精选、兴全趋势、博时主题行业亦分别以26.84%、24.69%、22.47%的年化收益率位居三强,此外汇添富优势(519008,基金吧)、华夏收入、富国天惠(161005,基金吧)均斩获了超过20%的年化收益率。

    明星基金经理的摇篮

    从基金经理的角度来说,“十倍俱乐部”可谓明星基金经理的摇篮。王亚伟王晓明朱少醒邵健、董承非、邓晓峰等人的出色表现,为持有人创造了可观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11只基金中,只有富国天惠从未更换基金经理,部分明星基金经理已经“公转私”。资深基金研究人士王群航(博客,微博)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哪怕是对于“十倍基金”,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换言之,伴随着明星基金经理的离职,基金过往的辉煌是否持续还有待观察。

    作为一个成长中的行业,公募基金的人才流动比较频繁,不过亦存在“从一而终”的样本。作为业内同一只基金任职年限最长的基金经理,朱少醒参与了2只“十倍基金”的运作。“比较喜欢能够非常纯粹专注把事情做到极致。”朱少醒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作为一个自下而上的选股型选手,朱少醒重视个股选择,再做配置,基本上放弃择时,从来不在某个行业或者风格、主题上做极端的仓位,定性比定量重要,定性确定到底是不是优质资产。他偏好滚雪球式的均衡投资,持股集中度不高,行业或板块分布相对均匀,喜欢用三年的维度看公司。

    与富国天惠类似,富国天益(100020,基金吧)亦采取淡化择时的操作,对股价的波动和市场短期热点的切换并不关注,保持权益高仓位,以挖掘内在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为目标,并且坚定持有,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例,过去13年对茅台(600519,股吧)不离不弃。

    富国天益多数的重仓股持股的周期都比较长,重视弱市建仓,持股相对集中,稳定性较高,保持稳健而相对积极的操作风格,对仓位的主动调整较少,更注重对行业持股的平衡,较低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价值和成长风格上均衡配置。

    兴全趋势则由王晓明和董承非两位长跑健将先后执掌。“经历过三次牛熊转换,最大的感悟就是,无论怎样,一定要活下来。在做任何决策时候,对市场的判断和看法都应该让位于投资机遇,只有这样才能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中、在任何波动下都能活下来美好的时光就在后面。”董承非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董承非坦言,最早的投资风格可以简单理解为捡便宜货。偏好低估值的股票,防守方面做得比较好,所以2007-2012年市场下跌的年份里产品的相对业绩表现不错。但是这两年可能在排名上就没有那么突出,所以从2013年开始在调整自己的攻防状态,整体而言目前在攻防两端相对成熟,对市场也更有感觉。

    董承非对兴全趋势的定位也颇有意思,不考虑它能不能排进前10%或20%,但目标是它每年能排进前1/3,长期而言追求稳健的回报。

    博时主题四任基金经理的业绩则出色诠释了投资理念的传承。詹凌蔚任职期间,博时主题总回报166.75%,超越业绩基准回报51.03%,年化回报高达56.73%;邓晓峰掌管博时主题的7年10个月里累计收益率为198.77%,超越业绩基准168.34%,年化收益率为15.08%;面对股灾与熔断双重市场阴影的蔡滨更是力挽狂澜,经历熊市的洗礼仍取得23.75%回报率,超越基准回报27.45%;现任基金经理王俊的投资表现依旧稳健卓越,管理期间的总任职回报63.24%,超基准回报54.50%,实力“碾压”同期沪深300指数15.85%的涨幅。

    作为汇添富旗下首只产品,汇添富优势精选(519008,基金吧)基金经理王栩将成绩归功于团队。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稳定优秀的中后台支持加上对投资理念的坚持及对市场环境的前瞻性把握,共同成就了汇添富优势精选的长期上乘表现。基金经理不是孤军作战,公司研究团队的支持是汇添富优势精选能够长线稳健布局,不断精选出优质个股的坚强后盾。

    展望后市

    对于2018年的投资,华夏回报基金经理蔡向阳表示,预计A股市场继续呈现震荡上行格局,短期市场波动不影响长期价值投资逻辑,在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下,成长性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将长期受益。

    展望后市,王俊表示,去年第四季度A股的表现超出此前的预期。尽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依然能够保持在较好的水平,但估值已经不再便宜,部分行业甚至出现了明显的泡沫。今年第一季度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金融去杠杆的政策走向,只能耐心观察。展望一季度,在坚持估值纪律的前提下,看好以下几类投资机会:1. 项目订单落地的PPP相关股票;2. 部分盈利有望持续超预期的周期股;3. 传媒行业;4.国企改革

    董承非则认为,全年来看今年中证500指数不会输给上证50。2016-2017年中小市值的股票确实给投资者带来很大的伤害,从经营风险角度来看,中小市值的公司确实经营风险要更大,但是股价里面是否已经包含了风险因素,是否被过度担忧,这个是值得思考的。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宁鹏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