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中小创行情引爆 机构布局A股“成长”机会
发布时间:2018-02-28 08:51:08 Wed   

    春节之后,创业板指数一改年前跌势逐步攀升,市场开始关注A股成长机会的强势回归。对此,基金机构人士认为,当前成长机会有政策因素、市场情绪、估值调整等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但是当前对于A股成长机会,基金机构仍相当挑剔,认为成长机会的分化和优选仍将继续,真成长和价值型成长机会将率先赢得市场认可。

    中小创行情引爆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2月26日,节后的三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上涨5.00%,中小板指上涨5.66%,而同期上证综指上涨4.08%,深证成指上涨4.44%。其中,2月26日,创业板指更是展现“惊人”走势,当日创业板指大涨3.61%,实现了自2017年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站上1700点。

    对于中小创节后的表现,招商证券(600999,股吧)策略研究团队认为,监管新规要求IPO被否企业三年内禁止借壳上市,进一步利好中小创,提高了准入市场标准及上市公司质量。政策面的引导驱动了本轮中小创爆发的行情。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分析师朱斌认为,2017年小市值公司估值过高,同时注册制的实施预期降低了壳资源的价值,导致市场风格极端化。“这两大因素在目前都有很大程度缓解。一方面,经历过了一年多的估值压缩,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泡沫已经获得了很大程度上的缓解。大小盘相对估值水平已经回落到过去十年的最低位。从个股角度来看,当前各个板块已经出现了一大批估值较低的中小市值公司。当前在主板与中小板公司中,已经有80多家公司的市值降到20亿元以下。”

    对此,公募机构人士也认为,近期政策的利好成为引爆中小创行情的契机。除此之外,市场当前所处的情绪转折点也至关重要。“2017年以来,中小创整体都没有机会,一直延续跌势,部分公司股市短时间大幅缩水。春节前,市场还遭遇了整体性调整,中小创板块也难以避免调整。而一般而言,春节后是市场情绪恢复的重要时间点,资金参与度、风险偏好等都有向好趋势,再结合政策的利好,触发了板块爆发的行情。”

    成长机会明显分化

    对于此轮成长机会的展现,基金机构在看到市场机会的同时,仍相对谨慎,对于成长机会的选择,“创蓝筹”、真成长等仍是基金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

    安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2018年,A股应回归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核心动力,包括技术升级、制造升级、消费升级等方面,淡化所谓短期市场环境资金情绪偏好与风格切换,把握中期的确定性,布局真成长。

    私募机构人士认为,未来成长股将进一步分化,但是优质成长个股将不会缺席市场结构性行情带来的机会。随着新股审核趋严、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延期、鼓励优质企业借壳上市等,将吸引市场参与者更加关注中小市值上市公司,有利于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估值回升,后市中小市值品种有望反复活跃。“但是,2017年以来的市场已经明确显示,成长股的质地很不相同,市场已经自发用脚投票,成长机会已经明显分化,未来只有优质的成长股才有机会,这类个股或是业绩表现突出,或是创新发展成绩明显。而此前靠讲故事、炒概念的成长个股,将继续受到市场的冷遇。这将是A股成长机会未来的常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