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一带一路”债券料供需两旺
发布时间:2018-03-05 09:19:25 Mon   

    3月2日,上交所发布开展“一带一路”债券试点的通知,明确了“一带一路”债券的主要制度安排。上交所将安排专人负责“一带一路”债券的申报受理及审核,设立“一带一路”债券板块,鼓励各类投资机构投资“一带一路”债券。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债券组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内富余的产能和强大的资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输出通道,在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带动国内出口,进而实现共赢。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研究所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强调说,“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资金量庞大,有必要拓宽多元化融资途径。“一带一路”债券可以通过发挥境内债券市场的融资能力和配置效力,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的实际融资需求。

    上交所人士表示,上交所将专门设立“一带一路”债券板块,适时发布“一带一路”债券指数,完善“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机制。上交所鼓励以“一带一路”债券为依托,发展“一带一路”绿色债券、可续期债券等债券品种,同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及其发行的理财产品、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以及QFII、RQFII等投资“一带一路”债券。

    专业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债券推出后,将呈现供需两旺的格局。姜超表示,从潜在供给来看,“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对资金的需求量大,传统的债券融资或难满足融资需求,预计后续“一带一路”债券规模将稳步上升;从市场需求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为发展中国家,其中不乏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地区和优质项目。

    姜超建议,监管部门强化“一带一路”债券的信息披露,重视后续监测,督促承销商等中介机构重视在风险提示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黄文涛也建议,监管机构一方面要加强与发改委等项目审批认定部门的沟通,明确项目入库的标准,促使更多的优质项目入库;另一方面要强化发行人信息披露。投资者则要基于企业整体偿债能力分析和项目未来现金流分析两个维度,对“一带一路”债券进行风险定价和投资,不可偏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