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中小创蓝筹”反击战复盘:四行业成快增地
发布时间:2018-03-08 09:23:15 Thu   

    3月7日,创业板指数终结了此前两天的上涨势头,微跌0.69%收1785.27点。自2月7日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创业板指数持续上涨,涨幅超过10%。

    创业板指数的大涨离不开个股股价的连续攀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总计100家被归为中小创蓝筹的个股中,近一个月来股价上涨幅度达到10%以上的,占比超过五成,且仅有一成个股股价出现下跌。股价的上涨,离不开业绩的支撑。所有中小创蓝筹股中,2017年度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的比例高达九成。

    由于中小创蓝筹涉及的领域多为高端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经济”转换被频繁提及。无论是去年发布“十九大报告”,还是近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及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与中小创蓝筹股价上涨相反的,是过去一年广受市场追捧的大蓝筹、白马股的估值回调,这也令市场开始出现是“坚守价值”还是“布局成长”的投资逻辑争辩。

    3月7日,多位受访的机构人士表示,“新经济”理念的提出以及监管环境从严的趋势不变情况下,“价值与成长”之辩的基础均离不开“业绩”作为支撑,“业绩为王”依然会成为市场主要估值参考。

    中小创蓝筹下的“新经济”

    3月7日,先导智能股价高开后随之一路下挫,至接近收盘时才由绿翻红,终报70.54元/股,上涨1.44%。近一个月内,先导智能的股价涨幅已经高达47.73%。

    作为机械设备行业(申万行业分类)的一员,先导智能股价的大涨被认为与其2017年快速增长的业绩有关。根据其近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1.77亿元,同比增长101.7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75亿元,同比增长也高达84.93%。

    对于业绩实现迅猛增长的原因,先导智能有关人士解释,这在于公司把握住了锂电及光伏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机遇,同时收购珠海泰坦新动力100%股权,也增厚了收入与利润。

    无论是股价、业绩,还是所处的行业特征,先导智能的案例在被称为“中小创蓝筹”的范畴中均不罕见。

    Wind资讯数据筛选的100只“中小创蓝筹”股中,除先导智能外,近一个月中股价出现10%以上幅度上涨的还有其余53只个股。这意味着,有54%的“中小创蓝筹”在近期增速“跑过”了上证综指等三大指数,同期股价出现上涨的比例则更高达82%。同时,近一个月股价出现下跌的“中小创蓝筹”个股数也仅为13只。

    业绩同样被认为是支撑上述84%“中小创蓝筹” 股价上涨的最根本基础。统计数据显示,100只“中小创蓝筹股”仅2家出现营收同比下滑,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同比下滑家数也仅9家。

    同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超过50%的比例也高达三成,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过50%的,占比也达到3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业绩实现快速增长的“中小创蓝筹”所集中的行业,也呈现出一定聚拢性。其中,电子、化工、医药生物和传媒四个行业成为相关个股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领域,合计占比高达45%。

    华东一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高管表示,随着环保压力的加大以及产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具有行业话语权的龙头企业的优势正越发明显。同时,医药行业在政策的驱动下向纵深方向变化,加速行业的整合、促进行业变革、鼓励行业向创新方向发展。

    “(中小创蓝筹)股价大涨的另一个大背景,是宏观经济实际也在进行新老转换,这也是自去年以来最高层频繁提及‘新经济’的说法。不论是智能制造、互联网+,包括现在讨论的独角兽概念,实际都是‘新经济’的一种体现。这对于一些创业板公司来说,又恰好契合了这种变化。”3月7日,华北一家中小券商策略分析师说。

    “成长与价值”之辩

    与中小创蓝筹股价与业绩齐飞的情况似乎不同,在过去一年中“大放异彩”的大蓝筹和白马股,在近期遭遇了估值回调。

    3月7日,洋河股份股价再度下跌1.48%,暂报113.30元/股。此前三个交易日,洋河股份的股价均呈现下跌趋势。实际上,近10个交易日以来,洋河股份的股价已经下跌近10%。

    对于近日洋河股份估计的下跌,机构人士主要认为其去年业绩与预期存在落差有关。2月底,洋河股份发布公告称,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5.05%至197.70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3.23%达65.98亿元,较此前机构的15%以上的业绩增长预期,略有差距。

    实际上,除洋河股份外,包括老板电器等一批白马股都存在因业绩“预期差”而遭机构频繁减仓,股价从而下挫的情况,而这被认为是A股估值逻辑出现变化的一个信号。

    东方证券一位策略分析师表示,进入3月后,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报、年报以及一季报的密集发布,市场关注点已从过去的估值过渡到业绩会否达到预期。同时,随着蓝筹股与白马股过去一年股价的持续增长,实际上已经透支了市场对后期业绩的预期。因此一旦业绩不达预期,股价出现回调是再正常不过的情况。

    “价值还是成长,这是一个问题。现在中小创蓝筹的上涨,以及白马股的回调,实际是这个问题的表现。”上文提及的策略分析师说,“不过我认为,在业绩披露高峰期,出现类似的‘个案’而回避整个蓝筹股、白马股是不必要的,至少从目前来看,这两类个股在业绩确定性上远比中小创概率大。”

    不过,天弘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是处于投资逻辑和风格的切换中的,只是切换不会一蹴而就,并认为至少需要半年时间,“这半年就是反复,现在只是反复的开始”。

    “总的来说,我认为价值股和成长股的走势可能发生反转,价值股在透支利好,成长股在透支利空,逆袭的时间点越来越近,所以我会在未来一段时间超配成长股。”上述天弘基金基金经理说,“A股是个以估值驱动为主导的市场,而非业绩为主导,也就是说A股的估值经常出现持续的单边波动。”

    此外,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则表示,在我国主导产业更迭的转型期,新旧动能的转换,使优质成长股的崛起是必然的趋势,因此成长板块内部的个股分化,龙头化趋势会伴随着下一轮成长复兴的始终。

    “但蓝筹白马股的确定性会更佳。在不确定的市场,确定性收益会成为蓝筹白马溢价的筹码,所以业绩增长稳定、估值合理的大金融、石油石化、必需消费等领域值得关注。”王君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饶守春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