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老瓶装新酒”盛行 公募转型再起风波
发布时间:2018-06-04 09:53:45 Mon   

“老瓶装新酒”盛行 公募转型再起风波 -基金频道-和讯网

转型风波

此一时彼一时,是恒古不变的道理,尤其在基金业。

就像上海某基金公司成立之初就打出保本牌,却让晚几年的公司占了先机……

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所以并不总是远见者得便宜。

这不,在最近兴起的转型潮中,出现了不少老“策略”的身影,效果会如何,尚难言胜负。(李新江)

“由于公司之前的产品没有突出的优势,今年来我们打算重点发展量化基金,希望能通过量化产品做出自己的特色。”5月31日,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随着权益投资市场分化越发显著,债基市场风险隐现,货币基金受到监管限制,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开始寻找另类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为发展量化基金,上述基金公司通过外部引进了行业内比较知名的基金经理,而由于基金经理之前的业绩不错,比较专业,所以也在近期路演中受到机构认可。

但这并非个案。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研,天弘基金、华夏基金等基金公司都曾提出指数基金发展方向,对于天弘基金来说,由于货币基金扩张受限,指数基金也是其谋求的新的突破;除此之外,由于近两年定增基金受限频频爆雷,此前专注定增基金的财通基金、九泰基金等行业明星也开始做出转变,提出目前对发展权益类产品的重视;另外,近期QDII额度扩容也让部分基金公司在海外产品线上加速布局,基金公司的转型渐趋活跃。

这并非公募首次转型风潮,而一些老瓶装新酒的路径能否迸发新的契机?

重提指数基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天弘基金将指数基金定位于对余额宝的进阶服务,“一手货币基金,一手指数基金,共同撑起客户生态”。

实际上,除天弘基金外,近期华夏基金也公开表示重视指数产品的布局,目前旨在发展指数基金的基金公司并不在少数。其背景包括目前养老目标基金政策落地、FOF迎来发展窗口等,指数基金被认为是承载FOF资金的最佳标的,给基金公司未来的“规模战”带来充分想象空间。

之于天弘基金,似乎背景更复杂。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天弘基金发展指数基金的背景是其“余额宝”业务受到限制。

2017年以来,关于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的讨论不断发酵,监管层曾多次召开会议就相关政策征求意见。受此影响,余额宝多次调整其业务,去年5月,余额宝调整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12月又开始限制单日申购额度。

今年5月,余额宝首先宣布新接入博时、中欧等基金公司旗下的两只货币基金,随后华安日日鑫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市场基金也陆续接入。陆续开放接入多只货币基金也是进一步减轻单只基金规模过快增长的压力,降低单一货币基金集中度高的风险。

而在基金业协会指出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后,天弘基金的排名压力也进一步增大。2017年的基金公司规模排名数据显示,剔除货币基金后,天弘基金的排名降至第48位,规模有243.55亿元。

“随着客户行为在线化的趋势,指数产品可衍生和搭载多样化服务,能为智能投顾服务提供便利和清晰的底层工具池。”天弘基金方面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实际上,天弘基金瞄准“指数基金”作为发展战略并非始于当前,早在2015年初,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吐露过“设立一揽子指数基金对接细分行业”的战略。

从规模来看,2015年一季度天弘基金的指数基金规模有8.64亿元,当年二季度末规模升至17.52亿元,随后在当年三季度规模减至12.92亿元。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天弘基金指数基金的规模为54.98亿元,占全部基金规模的比例为0.28%,较去年年末规模增长25.7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天弘指数基金系列的管理运作目前由智能投资部负责,成员超过20人,由首席经济学家熊军领衔,团队除了传统投研人员还有十余位大数据研究员。

今年2月,天弘基金旗下17只指数基金又公告增聘了陈瑶为基金经理,陈瑶2011年入职天弘基金,先后担任交易员、交易主管,从事交易管理,程序化交易策略、基差交易策略、融资融券交易策略等研究工作。

“关于指数基金产品业务的布局未来有三个主要发力方向,一是将引进海外的指数系列,丰富资产配置可选择的范围;二是将在收益优化上,无论是策略指数,还是指数增强,都将开发新的产品;三是结合公司资产配置平台,会把不同的产品组合更好的工具在底层资产和老百姓(603883,股吧)的风险收益特定目标之间搭建一些更好的桥梁。”天弘基金方面表示。

不过,这一批指数基金由于成立时恰逢股市巨幅震荡,其中亏损严重的基金现在已折去近半净值。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目前天弘基金有17只指数基金,均成立于2015年,截至5月30日其中有12只基金以及天弘沪深300C的单位净值小于1,其中最严重的天弘中证休闲娱乐指数C自成立以来跌了48.26%,目前单位净值只有0.5013元。

“在某些指数上,我们在严格控制跟踪误差的前提下,也在使用增强策略在指数成分股范围内做增强,这种错配增强策略的仓位非常低,一般控制在3%之内,增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贴补部分运营成本,使基金的长期收益跟上或超过基准收益。”天弘基金方面回应表示。

权益类产品热捧背后

除了被动管理型产品,来自另一方面的信息显示,当前东方红基金的火爆无疑又催热了一些公司的主动权益类战略。

从数据来看,今年公募权益类基金发行也大幅好于去年。Wind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今年前4个月,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新发份额为1907.96亿份,去年同期数据为1133.29亿份,增长了68%。

“近两年,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严格监管,鼓励公募机构回归清源,修炼内功,提高权益投资能力。对于公募基金今后可持续、良性的发展而言,资产管理能力是公司立身之本,在以特色业务为支点、经历了业务模式和资管规模的高速成长期后,我们开始加强内功修炼,以资产管理的核心为本源,着力打造投研和产品双核驱动的实力团队,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做好坚实铺垫。”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财通基金此前以定增产品闻名市场,不过2017年监管层连续出台“减持新规”等新政,定增基金也受到一定影响。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有57只公募定向增发主题基金,截至5月30日,有半数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为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基金份额共470.62亿份。

按基金公司来看,目前九泰基金共有8只定增主题基金,是数量最多的一个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末,8只基金份额合计59.09亿份,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7%。

从时间来看,九泰久稳A/C、九泰锐丰定增、九泰锐益定增等6只基金都成立在2016年,其他则是2015年成立的九泰锐智定增和2017年成立的九泰锐诚定增,其中九泰锐智定增成立以来回报达到33.98%,而九泰锐益定增、九泰锐华定增A/C、九泰泰富定增3只基金成立以来回报为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当前九泰基金也在侧重权益类产品发展。

“我们其实从2016年就开始布局了,加大投研力量投入,经过这段时间的磨合,我们近半年权益类产品业绩还算不错。”财通基金人士表示。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沟通中发现,定增的老牌优势财通基金也并不会放弃。

“虽然定增市场这两年受到政策影响,但定向增发仍是上市公司重要的再融资手段之一。作为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最好的抓手,定向增发依然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业务领域,依然是我们业务的基石。我们会把定向增发作为全年业务重点之一,维持现有的优势平台,积累上市公司相关资源,在并购、可交债、可转债等领域开拓深耕。”财通基金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目前新发定增基金或已被叫停。

头部公司策略摸底

不仅如此,老牌公募基金博时基金也对权益类产品表示重视。

对于发展权益类产品的战略思路,博时基金表示,“我们的股票投资强调以内部研究为基础的基本面分析,持续挖掘业绩稳定增长、有核心竞争力、有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我们坚信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终将反映企业的内在价值,坚守对企业的深入把握这一获取收益、规避风险的根本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老牌基金公司面对当前新的发展时期也在提出更全面的战略。

博时基金指出目前其产品分为战略性产品、竞争性产品、创新型产品3个层次。2017年,以“新价值、新投资”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在新兴产业方面加大了基础投研的投入和成本。同时,为积极响应监管及市场趋势,保护投资者利益,博时基金积极整合优化旗下产品线布局。

“未来还将在新产业(节能环保)、新消费(健康养老)、新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进一步布局,同时在责任投资、养老金投资、多元资产等特色投资方面积极进行探索,全力满足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博时基金表示。

另一巨头华夏基金则在指数产品加大投入,指出“指数基金当前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存在确定性增长潜力,发展前景广阔,所以华夏基金将发展指数类产品和服务作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未来华夏基金指数相关业务主要会从传统指数以及Smart beta两个方面同时推进。特别在ETF方面,我们重点关注商品类ETF产品、主题性产品和跨境产品。包括农产品(000061,股吧)在内的商品ETF产品需求已经相当明确,如果未来通胀抬升,它们将是首当其冲的抗通胀工具,我们目前也已经向证监会上报了豆粕期货ETF和白糖期货ETF申请;主题性产品比如国企改革方面的ETF,我们现在也正在发行一只聚焦战略新兴主题的战略新兴成指ETF。”华夏基金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数据显示,目前华夏基金共管理权益类ETF基金11只,截至2017年年底,其权益类ETF管理规模为650亿元。目前,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正在发行,认购期为5月4日至7月6日。

除此之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嘉实基金(博客,微博)目前则重点构建行业基金产品,涉及的行业有金融、农业、医药、消费这些传统行业,以及智能汽车、文体娱乐、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低碳、前沿科技等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外管局公布了15家基金公司获得了新增QDII额度,基金公司海外产品线的布局又掀起热潮。

譬如工银瑞信基金日前发行了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而汇添富基金以及泰达宏利基金的类似产品也在排队等候审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博时基金此次获得10亿美元的新增QDII额度,是最高的,而宣布之后博时基金旗下博时亚洲票息、博时

标普500

ETF等QDII基金就发布公告,宣布恢复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姜诗蔷    编辑:张泓
另外,近期QDII额度扩容也让部分基金公司在海外产品线上加速布局,基金公司的转型渐趋活跃。另一巨头华夏基金则在指数产品加大投入,指出“指数基金当前有很好的发展机会,存在确定性增长潜力,发展前景广阔,所以华夏基金将发展指数类产品和服务作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外管局公布了15家基金公司获得了新增QDII额度,基金公司海外产品线的布局又掀起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