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估值进入相对安全区 做好防御性投资
发布时间:2018-06-20 09:58:55 Wed   

估值进入相对安全区 做好防御性投资-股票频道-和讯网

在中美贸易摩擦再起、国内经济数据增长乏力和金融严监管背景下,昨日A股市场大幅下挫,多位公募人士表示,股市大跌也让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公募后市将侧重配置银行、周期、医药等防御性板块,同时将精选个股耐心等待市场回暖。

A股估值进入相对安全区

多家公募基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成股市大跌的直接诱因。6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短短6个小时内,中方强力还击,宣布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而且此前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大成基金表示,昨日股市大跌的直接诱因是中美贸易摩擦的再度燃起,贸易战将是一个长期和反复的过程,应该做好持久的准备。但经验数据显示,我国出口价格对出口数量弹性很低,贸易战短期对经济和通胀的冲击有限;但贸易战加大了外需不稳定风险,叠加近期内需快速放缓,会加大政策调整压力。

融通基金也认为,中美贸易战从剑拔弩张到短兵相接,此次交锋也并非大超预期,市场其实通过调整做出了一定反应,但贸易战的不断演化成为中期压制A股估值的一大因素。

国寿安保基金也表示,结合美国进一步加收关税的后续表态,中美贸易上的冲突进一步加重,中长期来看,中美博弈将保持高压状态,对经济和资本市场都会形成压力。

除了中美贸易摩擦外,国内宏观数据整体偏弱、金融严监管也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研究总监认为,目前中国经济还在筑底阶段,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投资上,我国房地产投资仍然处在高位,但基建和制造业开始下滑,投资继续快速增长的持续性不强;今年5月份的经济韧性较强,但消费需求端乏力,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该增速也是十几年来新低;中美贸易争端也让出口方面难有较好表现。

从股市本身来看,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总监认为,虽然各大股指的估值处在历史的相对底部,但由于缺乏增量资金,预计市场筑底还需要震荡和消化的过程。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称,市场快速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近期利空因素的密集爆发,投资者对市场形成了较为一致的悲观预期。金融监管带来的融资难度增加,对宏观投资数据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负面影响,导致国内下半年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但随着 A 股指数的不断下行,其估值也进入相对安全区间,中长期看具备投资价值。

短期防御性投资占上风

针对股市大跌后公募基金的操作策略,多家公募人士称,短期内防御性投资仍是主基调,配置的板块也主要以银行、周期、医药、消费等偏防御性板块为主,而A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已经显现,精选个股将成为度过市场低迷期的重要选择。

针对后市操作,北京上述中型公募研究总监透露,现在股市跌破3000点关口,在操作上以防御为主,在基金持仓上重点以医药、消费、银行、航空等相对防御板块为主,短期以规避市场风险为主。在资金面缺乏增量资金入市的情况下,投资上仍旧以精选个股为主。

融通基金也认为,由于市场中期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预计市场或将继续选择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目前来看,市场对消费板块预期一致,但资金关注度较为集中;周期板块从月度频率数据看,业绩和现金流改善的特征更确定,且估值、交易均处于很低水平,所以如果市场情绪一旦好转,周期行业的弹性较大,金融板块确定性同样较高,而TMT板块剔除并购后的内生性尚显乏力。

东方基金认为,2018年至今,主导市场行情的主要因素为去杠杆,叠加中美贸易摩擦,整体来看市场表现会比较弱,将立足做好防御,保持谨慎的态度应对当前的不确定。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目前市场面临一定压力,建议以防御性、低Beta行业为主,同时也可以兼具一些前期调整充分、估值偏低的周期行业,建议关注银行、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个股机会。

除了防御性投资外,精选个股也成为公募基金规避风险的重要途径。

鹏华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张华恩称:“短期政策的调整更多会阶段性改善市场情绪,在中美贸易冲突和流动性压力实质缓解前,市场修复仍需一定时日。结构上,市场对于现金流管理以及盈利质量的溢价有望继续提升,消费品和部分优质成长将继续占优。”

大成基金、中信保诚基金等认为,随着风险扰动因素的相继落地以及调整压力的持续释放,价值风格股票有可能再度占优,质地优良的股票在股价下跌至合理区间后,也是择时选股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