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避险情绪升温 十年期国债期货猛涨0.5%
发布时间:2018-06-20 10:45:50 Wed   

避险情绪升温 十年期国债期货猛涨0.5% -债券频道-和讯网

A股市场小长假归来全线尽墨,上证综指盘中一连击穿3000点、2900点两个重要支撑,避险情绪快速升温,国债期货全线大涨。其中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开盘首日快速拉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0.5%,最高触及95.59元,逼近前高95.64元,截至收盘上涨0.41%,报95.47元。

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

“股债跷跷板的效应明显。由于贸易摩擦,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受挫,资金开始退出股市转战债市。随着资金的介入,今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约4bp,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全天上涨0.41%。再加上此前公布的社融数据大幅低于预期,经济数据同样表现下滑态势;同时,国内公开市场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这些因素也助推债券市场从上周开始逐渐转暖。短期来看,债市仍有上行的空间。”华南一家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9开盘表现得还较为稳定,午后随着A股市场跳水,T1809开始快速拉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0.5%,最高触及95.59元,逼近前高95.64元,截至收盘上涨0.41%,报95.47元。T1812则表现得更加凌厉,95.665元的盘中价已经刷新纪录。五年期合约主力合约TF1809上涨0.26%,现价为98.02元。

现券收益则开始下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8收益率下行4.31个bp报3.61%,已经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行。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10收益率下行4.33个bp,报3.62%。10年期国债活跃券170025收益率下行报3.595%。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3.56%,相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3.97个BP。

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牛秋乐表示:国内实体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基本面对国债期货价格形成支撑。此外美联储如期加息且表态鹰派,国内央行并未跟进,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与信用风险凸显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呈现边际放松。预计在宏观偏弱与货币松动的支撑下国债期货上行格局将延续。此外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放量,单周累计净投放2400亿元。此外,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在美联储加息的背景下,央行上周并未如预期调整政策性金融工具利率水平,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货币政策呈现明显边际松动。

“数据弱于预期,年中流动性无忧,这将有利于利率债市场迎来一轮行情。”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认为。

中信建投分析师黄文涛预计10年国债波动区间3.5%-3.8%

信用债陷入泥潭

不过与利率债一路飘红不同,信用债市场表现较弱。同花顺数据显示,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已有356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2270.36亿元。四月以来,情况有所加快。

即便勉强发行成功,也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5月20日,东方园林披露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结果,原计划两个品种共发行不超过10亿元,最终只有品种一发行0.5亿元,发行利率为定价上限7%。

7% 并不是最高峰,根据同花顺的数据,最近一个月以来,票面利率超过8%的新发债券数量达到11只。

即便这样发债依旧步履艰辛,中国债券信息网显示,本月以来已经有三只债券公告称延长发行时间。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首席投资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辉在广发银行成立三十周年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有望形成宽货币,紧信用的格局。在当前的利率下来看,有一定配置的价值,但是信用债随着信用违约事件的增多,信用利差有所回升。我们目前对信用债保持谨慎的态度。”

“根据公司的最新要求,信用债暂时已经不让配了,主要以利率债为主。我们认为:随着金融监管严监管、去杠杆力度的加强,违约事件可能仍会出现,虽然目前违约的信用债还属于个别,但是未来时候会传导暂时还不好说。债券未来的风险不会比股市小,公司已经多次开会提醒风险,我们暂时也是多看少动的原则。”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研究员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麦穗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