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大宗商品年内净流入210亿 农产品占8成
发布时间:2018-06-22 10:09:43 Fri   

大宗商品市场资金转向,年内净流入210亿 农产品独占8成 -期货频道-和讯网

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持仓净流入规模达2760亿元。其中有31只品种持仓呈现净流入状态,净流出品种则为16只。

大宗商品6月资金流入转向。

Wind数据统计,6月以来国内商品市场持仓净流出规模已近1800亿元,但年初至今市场总体仍呈现净流入状态。

其中农产品(000061,股吧)板块资金净流入规模最多,占总量比例已超8成。

大宗商品板块分化

截至目前,年初至今大宗商品涨跌互现趋势愈加明显。

W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44只期货品种,今年以来共有23只品种录得上涨,同期录得下跌的商品数量为21只。

商品涨跌分化同时,今年以来期货市场资金多呈现出净流入状态,其中5月份更是显著提速。虽然6月至今商品市场再度出现净流出状态,但年初至今总体仍然呈现净流入状态。统计显示,沪镍、沪铅、沪锡等金属品种,以及苹果、棉花、豆粕等农产品均录得上涨,同期橡胶、铁矿石、沪锌、焦煤等品种则录得下跌,其中橡胶累计跌幅已超26%。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持仓净流入规模达2760.44亿元。其中有31只品种持仓呈现净流入状态,净流出品种则为16只。


具体来看,1月份、5月份持仓净流入的商品数量明显增多,而当月大宗商品持仓都出现逾千亿的净增规模。


此外,如果按照最低保证金计算,年内大宗商品市场净流入规模也达到了208.69亿元。

根据商品板块分类,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各板块资金流向不一。其中,农产品板块累计净流入规模169.66亿元,占总量比例达81.30%;黑色系、能源化工板块也有小幅流入;而同期金属(含贵金属)板块则为净流出,为今年唯一净流出板块。具体来看:

农产品方面,有14只品种为净流入,仅有6只品种净流出,累计净流入规模169.66亿元。

黑色系方面,有4只品种净流入,另有2只品种净流出,累计净流入规模32.11亿元。

能源化工方面,有7只品种净流入,另有4只品种净流出,累计净流入规模16.58亿元。

金属方面,有6只品种净流入,另有4只品种净流出,但累计净流出规模9.66亿元。


机构看后市

今年以来,受美联储加息及全球贸易摩擦影响,商品市场波动明显。但与此同时,市场波动加剧,也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针对6月份及三季度大宗商品走势,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认为,涨幅较大的品种将会有所回落,涨幅较低或下跌的品种有望迎来补涨机会,其中农产品、化工、贵金属期货中部分品种具有上涨动能。此外,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在三季度也仍有较好投资机会。

而从目前来看,多家机构对于大宗商品后市看法较为一致,多看好农产品机会。

贵金属方面,中信期货研报分析,随着全球性贸易摩擦升级,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美元能否持续强势值得怀疑,贵金属震荡整理的概率加大。

有色金属方面,长安期货报告认为,贸易战的升级,会激发市场避险情绪,大宗商品整体承压,有色将受到拖累。

报告认为,目前贸易战主要影响在铝品种下游少部分商品(铝合金板)出口方面,以及后续预期可能扩大的占消费总比例20%左右的铝材出口方面。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铝价料继续偏弱;若重新考虑制裁俄铝,则铝价再次走高。若贸易战缓解,有色金属将回归基本面分析。

化工品方面,中信期货研报认为,橡胶跌至万点附近,买盘意愿开始出现增强。但是价格的企稳可能仍然需要基本面的扭转方能达成,这一条件如果不能满足,则所有的由买者抄底意愿形成的支撑难以持久。目前来看,无论是宏观方面还是行业自身方面都不能形成有效的利多作用。

此外,长安期货报告认为,若贸易摩擦继续升级,国内大宗商品受到交易情绪的支配将放大,工业品价格都将承压下滑,而进口农产品的价格将会有一定的抬升。

国投安信期货研报则认为,当前虽有贸易战等风险因素,但货币政策已微调,加上国际主要经济体通胀回升,所以不全面看空商品。未来有一些看多的品种,集中在农产品上。简而言之,

通胀压力可能是下半年市场关注的重点。

来源: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