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黑色系深跌还是反弹?关注贸易战和环保力度
发布时间:2018-07-02 09:40:52 Mon   

20年投研专家:黑色系深跌还是反弹?重点关注贸易战和环保力度-期货频道-和讯网

尹立功:靷势黑金总经理。1993年进入期货市场,先后在山西物产期货公司、三隆期货公司、北京纳佰商业经纪有限公司任市场部经理、市场总监,为山西阳泉铝冶、北京京粮集团、北京华都富育康饲料有限公司、北京九州大地饲料公司提供市场分析及套期保值交易方案。

2006—2009年被北京城市学院聘为金融系客座教授,讲授《期货市场概论》、《期货市场技术分析》。

近20年的期货、金融投资市场经历以及在焦化企业的学习锻炼,对期货市场各个环节都有透彻的理解,并且对煤焦钢现货市场也有着深刻的了解,同十多家国内大型煤炭、焦化企业及大型钢企、贸易商有着密切的合作,能够获得全面、详实的市场信息。善于根据期现市场的不同状况制定出相应的期现操作策略和方案,为多家煤焦钢企业实施了成功案例。

  精彩观点:

我们第一会关注贸易战的进展,看其会对市场带来什么影响;第二,对黑色系来讲就是环保。我们会去关注环保方面的执行力度对市场的供应量所产生的影响。实际上,这两个方面分别对应了需求端和供应端。因为贸易战,以及我们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上面,应该还是收紧的,可能会导致需求端的萎缩或降低。这种矛盾或者变化会导致市场出现两个结果,一是继续深跌,二是可能会出现一波较大幅度的反弹。

2016和2017年黑色系都处于一个大幅上涨阶段,但是逻辑是不一样的。2016年是材料端引起的供应不足,从而导致黑色系整体的价格上涨。2017年是终端的钢材环节,供给侧改革、取缔地条钢执行的力度都是非常大的。

通过期货市场,锁定原材料的成本价格,量基本上是锁60%-80%,如果一个月需要10万吨的焦炭,那么在期货市场大约锁6万到8万吨的价格。不能超过现货中需要的量,不然就有敞口,成投机了。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通过库存逻辑给企业提供期货上做多的建议。

要做好一次调研肯定不能是蜻蜓点水式的。首先,你得懂产业。比如去焦化企业做调研的时候,你得懂整个焦化产业,了解它的生产流程等各个环节。都懂了以后不用他们讲你都能看的出来,看一下他们的库存情况就能知道大概有多少货。第二,你得让产业跟你说实话。这个就比较难。对产业来讲,有些信息涉及到企业经营的机密,有些产业也不愿意对外公布。另一方面,产业为什么要跟你说实话呢?除非他认为你有能力给他提供相对应的判断和策略,否则的话,还是比较难的,还有就是你得同他们成为朋友,真正融进去,成为自己人。

从2016年政府出台了煤炭供侧改,到2017年的去地条钢,实际上就是为了让产业的情况好转起来。煤、焦、钢产业链是国家整个经济或者供应体系里面的柱石,如果这个产业倒了,那后面的终端制造业、终端建造业就全都没法做了,所以国家也不会让这个产业倒掉。

最初的时候,我们就把前面的几个问题列出来,为什么要做期货?什么情况下需要做期货?我们列出来后,根据所处的价格趋势不同、价格区间不同、期现基差不同、自身库存状态不同,做出不同的对应策略。定好铁律后,就不能更改了,遵循这个铁律来做,这样相应来说我们能够做得好一点,风险会降低一些。甚至在某些特定的时候,对产业来讲,实体企业会出现期货市场上无风险的套利机会。

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我觉得又出现了矫枉过正的现象。

在期货上一手有钱一手有货,还有上下游的渠道,这种情况下可以把风险降到非常低。

近几年来,尤其是对于黑色系来说,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还是比较明显的。

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缺乏深刻的了解,所以对能够为产业服务的期货策略还没有足够的认识。

从业人员可能对产业了解也不够深刻透彻,所以很难提出一些真正有操作性的交易策略和方案。

帮助企业建立完整的一套现货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框架体系,从制度和流程上减少可能出现的随机性,投机性的交易。

我们会对企业灌输产业逻辑,明确我们做期货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做期货,什么时候需要做期货,怎么做。

对于企业来说,风险最大的时候是出现拐点的时候。

实体库存的话有三个问题,一是放不下那么多货,二是资金压力,三是合同也需要执行,所以就需要通过期货市场完成实体库存与虚拟库存的转变。

黑色系整体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一个区间震荡的行情,而不太会出现2016年、2017年那样巨幅的单边上涨行情。

今年来讲,(黑色系)可能会比较难做。第一,它的波动频率会高,第二,期货价格波动的频率和现货价格波动的频率产生偏差了。

相比现货,期货市场会提前出现拐点。

铁矿石从交易量到波动率都在降低,我觉得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对冲或者配置品种,重点应该还是在焦炭和螺纹钢。

贸易战虽然是在贸易层面的,但最终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这种情况下,可能对全球的经济和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会产生一种周期比较长的利空性的影响。

要做一次好的调研,主要关注的几点有:1.开工率、产量;2.库存情况、销售情况;3.真实的价格;4、真是的市场情绪,比如采购或销售意愿、下游对价格的认可程度等。

短期内我觉得煤炭作为主要能源的位置是不会被替代的。

我们看周期长一些,最终电炉会逐步取代高炉和转炉。可能若干年以后,对焦化企业来说,焦炭只是副产品,主产品是化工产品。

来源:七禾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