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波动率一再收窄 铁矿石已死?风险点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8-07-26 10:04:51 Thu   

波动率一再收窄 铁矿石已死?下半年风险点在何处-期货频道-和讯网

自3月底以来,铁矿就陷入了窄幅整理的局面。造成这种上下两难局面的基本面逻辑在于何处?近期供需有何种变化?下半年的主要风险点在于何处?本报告将一一梳理展望。

波动收窄来源?结构性过剩与高基数港口库存:铁矿更多受到结构性供需的驱动。今年中高品矿供应充裕,特别是作为盘面标的品种,PB粉、金步巴粉等澳洲中品矿种,供应增量明显。导致铁矿出现结构性供应过剩的问题。

港口库存的高基数,导致了价格如果上涨,需要拖着沉重的库存包袱,这也降低了价格的弹性。

近期基本面边际改善:7月以来,澳洲、巴西发货量锐减,平均每周下降400万吨。短期内发货量的下降,市场预期7月底至8月初,到港压力将有所缓解。

港口库存结构有所好转。北方六港库存中,中高品矿占比从6月底的48%,下降到了46.9%。细分品种方面,PB粉、金步巴粉库存连续两周下滑。

以7月普氏指数目前63.48美元的月均价计算,6.4到6.8的贬值,导致进口成本提高29.5元/吨。在基本面不出现进一步恶化前,进口成本的提升,将抬升矿价的底部。

下半年风险点:考虑到7月-8月,本轮唐山地区的限产,以及11月之后,大范围限产的影响后,下半年生铁日均产量将降至189.5万吨,同比2017下半年累计下降1260万吨。减少铁矿需求约2000万吨。

在长期限产时,烧结机也将限产。在烧结矿不足情况下,钢厂将加大块矿和球团矿的入炉配比,这也不利于用于烧结的粉矿,而期货盘面是以粉矿为标的。

淡水河谷2018年上半年产量为1.79亿吨,下半年产量需要达到2.11亿吨才能实现3.9亿吨的年度目标。环比上半年增量3258万吨。如果巴西发货如期增加,则将对巴西矿现货造成压力。进而导致PB粉、金布巴粉等的性价比下降,则澳洲中品粉矿也都有下跌压力。

自3月底以来,铁矿就陷入了窄幅整理的局面。5月底以来,09合约波动区间更是收窄到了【450,480】的小区间之内。造成这种上下两难局面的基本面逻辑在于何处?近期供需有何种变化?下半年的主要风险点在于何处?本报告将一一梳理展望。

一、波动收窄来源:结构性过剩与高基数港口库存

(一)供应端结构性过剩

从总量供应的角度,国内铁矿今年为止供应是同比收缩的。进口矿方面,2018年1-6月,累积进口量5.3亿吨,同比减少746万吨,下滑1.4%。国产矿方面,由于统计局的原矿产量因品位折算问题,难以同比量化。我们采用钢联口径统计的266座矿山精粉产量数据,2018年初至7月20日当周,平均铁精粉日产量39.3万吨,同比2017年同期的43.2万吨,下降9%,累计产量减量约780万吨。钢联样本约占全国产量的50%,据此推算,国产精粉减量约1560万吨。


不过,铁矿更多受到结构性供需的驱动。从进口矿的结构来看,主流矿山增产,特别是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这三大矿山,挤占了其他非主流矿山的市场空间。目前淡水河谷、力拓与必和必拓均公布了2018年2季度产量。具体如图3-5所示:

从主要矿山的季报看,2季度产量均出现明显的环比上升。特别是淡水河谷,由于1季度雨水较多,2季度开始追赶年度产量目标,环比增加1480万吨。尽管如此,要完成今年3.9亿吨的产量目标的话,下半年产量仍需环比上升3258万吨。因此,下半年巴西发货量压力仍然较大。

从主要盘面标的货物所在的两拓看,2季度产量释放符合预期。力拓产量变动的结构性也较为明显。总量虽然收缩,但主要来自于加拿大公司的精粉、球团矿产量下降,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产量仍同比上升7.2%,其中PB粉产量同比增长7.7%。必和必拓产量同比增长3.5%,而金步巴矿区产量增量明显,2季度同比增量920万吨。

总体看,中高品矿供应充裕,特别是作为盘面标的品种,PB粉、金步巴粉等澳洲中品矿种,供应增量明显。导致铁矿出现结构性供应过剩的问题,也就压制了价格反弹的空间。

(二)高基数港口库存,降低了价格弹性

自2018年以来,港口库存就突破了1.5亿吨关口,在3月底一度达到1.62亿吨。6月以来虽有所下滑,但也维持在1.53亿吨以上。港口库存的高基数,导致了价格如果上涨,需要拖着沉重的库存包袱,这也降低了价格的弹性。

从库存结构上看,澳洲巴西以外的非主流品种,库存总体维持稳定。澳洲和巴西的增量,是库存增量的来源。特别是澳洲矿库存,从年初的8000万吨,持续攀升到目前接近1亿吨的水平。


二、近期基本面边际改善

7月以来,铁矿期货价格缓慢反弹,底部逐步抬升。主要得益于近期基本面的一些边际好转。

(一)发货量短期回落

进入7月以来,由于部分澳洲矿山2018财年结束,港口检修较多。发货量出现了短期明显的回落。7月目前,澳洲和巴西平均发货量约2140万吨/周。较6月平均2580万吨/周,下降400万吨/周。短期内发货量的下降,市场预期7月底至8月初,到港压力将有所缓解。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发货量的回落属于短期现象,从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的年度计划看,下半年供应增量压力仍较为明显。从季节性角度,8月开始,发货量将重新回到高位水平。


(二)库存结构边际好转,PB粉溢价有所回升

在发货下降的驱动下,港口库存结构有所好转。以北方主要港口(曹妃甸、京唐、天津、青岛、日照、连云)看,北方六港库存中,中高品矿占比从7月开始有所下滑,从6月底的48%,下降到了46.9%。从历史表现看,该库存占比与铁矿期货价格走势,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细分品种方面,PB粉、金步巴粉库存连续两周下滑。


库存结构的边际好转,也提振了美金市场上PB粉溢价表现。由于今年结构性偏紧的是国产矿、巴西矿等低铝品种,导致巴粗、BRBF等巴西矿溢价飙升。而价差拉开之后,PB粉的性价比有所凸显。同时,力拓新品种RTX推出后,PB粉品质有所回升。美金市场上,PB粉溢价从7月初的-1美金,回升到了-0.7至-0.6美金。也反映了钢厂对于PB粉的偏好有所提升。


(三)汇率因素逐步发酵,推动铁矿进口成本抬升

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快速贬值,从6.4贬值到了6.8以上。这将推动铁矿进口成本抬升。以7月普氏指数目前63.48美元的月均价计算,6.4到6.8的贬值,导致进口成本提高29.5元/吨。在基本面不出现进一步恶化前,进口成本的提升,将抬升矿价的底部。

三、下半年风险点在何处

尽管近期价格出现小幅反弹,但对于下半年矿价走势,整体仍不容乐观。对于下半年的风险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限产对需求的影响,下半年将加重

今年是环保大年,环保政策不再局限于2+26城市,也不局限于取暖季时间。环保限产常态化后,对于铁矿来说,需求持续受到抑制。目前常态化限产主要在唐山、邯郸、徐州等空气质量较差的区域。而到了下半年,特别是11月取暖季之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三个重点区域,如果均有大范围限产出现,则高炉开工率将继续大幅下降。

根据我们的测算,考虑到7月-8月,本轮唐山地区的限产,以及11月之后,大范围限产的影响后,下半年生铁日均产量将降至189.5万吨,同比2017下半年累计下降1260万吨。减少铁矿需求约2000万吨。如图13所示:


除了对总量需求有影响外,频繁和长期的限产,也将对铁矿需求结构产生影响。在长期限产时,钢厂烧结机也将受到限产。在烧结矿不足情况下,钢厂将加大块矿和球团矿的入炉配比,这也不利于用于烧结的粉矿,而期货盘面是以粉矿为标的。

如图14所示,在2017年11月,2+26城市开始长期限产后,烧结矿入炉配比就开始在低位运行。直至2018年3月,限产结束后,才开始回升。这种情况,在2018年下半年,大概率也将出现。


(二)下半年供应季节性走高,特别关注巴西发货压力

对于澳洲巴西矿山来说,3-4季度是季节性发货高位,自8月发货量恢复高位后,就将保持在高位平台运行。供应下半年将边际增加。

特别关注巴西发货的压力。前文提到,在巴西矿和澳洲中品矿之间的价差拉开之后,PB粉的性价比开始凸显,这也是近期反弹的驱动因素之一。不过,下半年巴西发货仍有增加压力。淡水河谷2018年上半年产量为1.7871亿吨,而淡水河谷2018年产量目标为3.9亿吨,据此计算,下半年产量需要达到2.11亿吨才能实现年度目标,环比上半年增量3258万吨。

如果巴西发货如期增加,则将对巴西矿现货造成压力。进而导致PB粉、金布巴粉等的性价比下降,则澳洲中品粉矿也都有下跌压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