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养老基金扑面来,真能养老吗?
发布时间:2018-08-14 10:06:52 Tue   

养老基金扑面来,真能养老吗? -基金频道-和讯网

近期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证券新闻非养老基金获批莫属。这一利好直接刺激大盘回升收出长阳。但是,养老基金真得可以养老吗?为了防范可能的法律风险,证监会再一次出面打招呼:

养老基金的宣传不能承诺保底保收益!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这些封闭期短则一年,长则三到五年的产品,买还是不买,真是一个大问题。

先说好的一面。

门槛较高,基本面有保障

首先,取得首批发行养老基金入场券的14家基金公司,基本上都是经过市场洗礼的、有强大生命力的公司,同时也是在养老基金管理上具备较为丰富经验的公司。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目前我国市场上总共有126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只有16家基金公司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的管理资格,有11家基金公司获得了企业年金的管理资格。这些公司可以说是业内公认的各方面管理比较完善,人才配备较为齐全、同时风险控制措施相对完备的公司。

所以从监管角度来看,对基金公司的选择是非常严格的,都是从上述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认可,以及不少企业信任的这些公司中筛选出来的,同时也是国内当前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基金管理公司。

2

据了解,目前相关政策对发行养老基金的公司有明确的门槛要求,即:成立满两年,近三年公司保有200亿以上的非货币基金资产规模,投研团队要大于20人,以及符合管理养老基金条件的基金经理人数要大于3人。

从基金经理的人选来看,也将菜鸟基金经理彻底排除在外了。按照《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的相关规定,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事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验,其中至少2年为证券投资经验;或者具备5年以上养老金或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经验;历史投资业绩稳定、良好,无重大管理失当行为;此外,最近3年没有违法违规记录。

强中选优,首批只有三分一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总共有20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40多只养老基金产品,但是首批只有14只基金拿到了“准生证”,占比仅约为三分之一,其中有五家在中基协截止今年6月底的的养老基金管理规模排名中名列前五,分别是工银瑞信、嘉实、华夏、博时与易方达基金。

同时,我国的基金托管制度比国外更加严格,除了基金管理人外,托管人也承担受托人义务,也就是常说的双重受托。而养老基金作为标准化产品,具有低门槛、多样化、管理者经验丰富、运作专业规范等优势,理论上能够很好地满足个人养老金投资者的需求。

历史数据,增添信心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成立20年,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为16.18%,超出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5个百分点,跑赢上证综指1倍。债券型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64%,超出现行3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4.89个百分点。20年里,基金公司累计为持有人盈利2.23万亿元,全行业共分红2.06万亿元。

在社保基金与企业年金入市的十年时间时,即从2007到2016年的十年里,公募基金管理的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都实现了正收益,年均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26%与7.57%。

而就在目前上证指数再次跌回十年前的位置之际,全部126家基金公司中,全部产品平均收益为正的基金公司数量高达115家,亏损幅度最大的基金公司,其产品的平均亏损也在15%以内(数据来源:同花顺,截止2018年8月8日)

而在历史上,基金公司也推出过以养老为目标的基金,不过后来担心误导投资者,按要求把名称中养老两字去掉了。不过,由于基金业绩还是连续记录的,所以这批基金的历史业绩还是可以拿来参考的。毕竟一些投资思路还是比较一致的,比如股票的仓位不超过30%,比如随着基金设立时间的长短,逐步下调股票的仓位,增加债券等低风险品种的持仓。

部分具有养老概念的基金历史表现(按成立时间排序):


上表中的汇丰晋信2016周期混合基金自成立开始起,每隔一年投资股票仓位的上限就下降一些,就与这次推出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较为相似,就是假定投资者随着年龄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下降,所以会逐年下调股票的持有仓位,从成立之时的不超过65%,到2015年以后,股票仓位在10%以下,几乎就是一只债券型基金了。该基金从2006年成立以来,因为一路调低股票仓位,是错过了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的,但是今年以来也因股票仓位接近于零(半年报显示其股票仓位仅1.64%),完美地躲过大跌,今年以来的收益直接约等于三年来的收益了。该公司旗下另一只2026周期混合基金,成立于2008年,其股票仓位是每隔四年上限下降15%,其自成立以来的十年间,收益率为121.07%。

3

我们再来看一下不好的一面。

这批养老基金,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们全部是FOF类基金,也就是基金中的基金,从成本角度来看,基础资产就是基金,已经收了一道费用了,然后又要有人来管理这个养老基金,又要再收一次费用,那么在市场不好、或者说没那么好的情况下,较高的成本会吃掉有限的投资收益,令持有人的收益更为降低。

对于这个问题,境外一些机构的办法是这样的:如果这只FOF只买自家的基金产品,那么管理费基本是不收了。如果是全市场帮你去选好基金,那么管理费是要收的。

更不好的一面是,之前公募基金试水FOF,由于试点时机不好,股市一路大跌,所以这批FOF的业绩都很不太理想。今年第一季度,很多FOF都在配置货币基金,显得过于保守;第二季度,一些FOF基金加大了股票型基金的配置,结果却遭遇了五穷六绝七趴下,基金净值跌幅较大。

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成立的FOF基金表现:


更加令人失望的是,居然不如全部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0.34%!如果养老的FOF基金,在牺牲了投资者的流动性后,平均业绩还不能超过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那这个牺牲就有点冤了。

上述这些FOF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跌幅是3.6%,好于指数型基金的-15.68%,股票型基金的-13.38%,混合型的-8.39%,但是不如债券型的3.63%、货币型的2.44%。

4

第二大不利因素是流动性受限

与普通基金随时可以赎回不同,这批养老基金都有最低持有时间的限制,是否会考虑流动性的情况在成立半年后去交易所挂牌目前还无从知道。

仅从现有的情况来看,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以3年持有期为主,共计9只,还有4只1年持有期以及1只5年持有期。

如果这些基金没有发行后上市挂牌交易这种安排的话,投资者在资金的使用上就受到了较大的限制,尤其是5年期的。而且从资产配置的情况来看,持有期限1年、3年和5年分别对应权益比例的百分比上限为30%、60%和80%。可见时间长的,对权益类的配置比例较高,风险也较高。

而投资者一旦需要提前赎回,参照目前一些基金的管理经验,很可能会收取较高的赎回费用。

第三个不利的因素在于:

随着证券市场的扩大以及金融监管政策的改变,不论股市还是债券市场,未来走出长牛的可能性在降低。

从股市方面来说,由于上市融资的公司越来越多,退市制度始终无法正常运行,基金公司从中选择好公司的难度越来越大,即便是真是选中了好公司,受资金总量分散度越来越大的影响,其股价也难以出现历史上那样迅猛的上涨了。

从债券市场上来看,目前打破刚兑是重要的监管方向,今年以来,债券爆雷事件频发,债券投资的风险也大大增加了。

第四、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经营的前景并不明朗,如果实体经济受到影响,那么无论股市还是债市,都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可能,而且这种状态一旦形成,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

受内外因素的影响,这些基金的收益率很可能会低于历史数据。

第五:对目标风险基金来说,如果其股票仓位始终保持在0到8成之间的话,那么对基金经理择时与择股的要求都非常高。对以日期为目标的养老基金来说,如果成立的前半段,即股票仓位可以较高的时候,市场很差,而到了股市好的时候,股票仓位又被限制得很低了,此时如果债券市场又进入暴跌模式,那就不可能有好成绩了。

简单来说,以一个固定的策略去投资变化万千的市场,很可能会输得很惨。

5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基金?

这次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按投资策略来分,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前者重点关注的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后者则重点关注投资者的年龄段。

目标风险策略基金,就是这只基金在设立之初就明确其风险目标是什么,在之后的时间里一直保持不变。首批获批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中,有6只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其中,5只为稳健策略,1只为平衡策略。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风险偏差。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对损失的承受能力,选择相应的策略基金进行投资。

目标日期策略基金,相对比较简单,即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投资风格将逐渐趋于保守。

这次共有8只养老基金采用目标日期策略。其中,5只基金将退休日期设定为“2035年”,届时国人退休年龄按60岁计算,适合目前40多岁的人选择,另有2只设定为“2040年”,还有1只设定为“2043年”,则适合目前30多岁的投资人。

【首批养老基金名称如下:】

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FOF)、

南方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FOF)、

博时颐泽稳健养老目标12个月定开混合基金(FOF)、

泰达宏利泰和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风险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工银瑞信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广发稳健(270002,基金吧)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中银安康稳健养老目标一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型(FOF)、

嘉实养老目标日期2040五年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FOF)、

万家稳健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来源:微信公众号:平点金基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