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又现基金单日涨幅超16%
发布时间:2018-08-24 09:49:04 Fri   

又现基金单日涨幅超16%-基金频道-和讯网

8月21日,又出现基金净值单日暴涨现象,一只债基C份额单日大涨16.12%。Wind数据显示,8月21日,财通收益增强C净值大涨16.1168%,单位净值从8月20日的0.9791元飙至8月21日的1.1369元,成为当日全市场最“赚钱”的基金产品。

公开信息显示,财通收益增强C是在2017年4月14日增加的一类收取销售服务费的份额,该基金是一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基金管理人为财通基金。证券时报记者翻阅该基金2018年二季度报告发现,截至二季度末,财通收益增强C份额仅100.44份。从整个基金投资来看,二季度末其股票投资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6.28%、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为89.24%,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基金总资产比例达到2.99%。

由于股票等持仓较低,财通收益增强C每日净值波动并不大,近几个月的每日单位净值涨跌幅很少超过0.5%,但8月21日该基金单位净值大涨16.12%,很显然,这并非持仓股票及债券市值变动带来的,业内人士认为跟遭遇大额赎回有关。

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当持有期限小于30天,财通收益增强C赎回费率为0.1%;当持有期限超过30天,赎回费则为零。因为截至二季度末,财通收益增强C份额仅100.44份,规模非常小,可能赎回导致基金净值突然飙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此类情况非常普遍,背后原因主要是遭遇巨额赎回,基金净值因此大涨。例如2016年就有永赢双利A在11月1日单日涨幅177.29%,此外国泰浓益C、国泰安康定期支付C、中加丰润纯债A等都出现过类似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两年因为委外政策发生变化,加之市场震荡调整,不少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始赎回委外资金,因此,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异常事件也屡次发生。不过,基金净值出现异常暴涨大多与投资无关,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基金时,要远离那些机构投资者占比过高的产品,一旦大资金撤离,规模过小一方面会增加基金经理运作难度,另一方面也将使基金面临清盘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方丽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