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险资入市带来增量资金 提振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18-10-29 09:42:51 Mon   

险资入市带来增量资金 提振市场信心-股票频道-和讯网

股票市场是上市公司融资和股票交易的重要渠道。股票价格水平体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影响上市公司的融资能力,进而影响企业现金流情况。成熟的股票市场有利于社会资金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在我国股票市场,个人投资者占股票投资者的相当一部分,股票市场的稳定关系着亿万家庭的资产情况和生活幸福。再者,股票市场反应人们对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期,而预期又反作用于投资行为,最终会影响实体经济。无论是从投融资、社会稳定还是经济预期的角度,股市都是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重大。

前一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破市净率的公司超过250家,创出新高,成交量持续萎缩,市场悲观情绪到了极点,在某种意义上而言,这是股市见底的信号。在经历了10月19日股指大涨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之后,10月22日上证指数涨幅超过4%,市场普遍认为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活力逐渐复苏。

之前有关部门也曾经出台过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投资的政策,但明确提出保险资金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尚属首次。银保监会目前对于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是,要求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余额占上季度末总资产比例不超过30%。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次提出设立专项产品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一方面是对于化解此类风险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表示了对A股未来的信心。

对于A股市场而言,保险资金入市可带来增量资金,提振市场信心,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和理念的特点有三方面:其一是以资产负债匹配为基础,其二是多元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和安全投资,其三是追求投资收益的持续和稳定。我国股票市场正是从幼稚走向成熟、非理性走向理性的阶段,股票价格波动相对较大,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风格,有利于减小市场波动性,促进市场的稳定。

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是15.87万亿元,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合计约为2.19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比例为13.75%,还有较大空间。未来保险公司投资于权益类产品的现有资金加增量资金不仅可以促进具备内在价值的优质股票价格回归,同时也为市场带来信心,带动更多理性投资人进入市场。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增加了投资灵活性,且可带来稳健收益。对于投资者而言,保险资金进入A股市场会促进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保险资金与价值投资契合度相当高,都追求稳健、长期收益。在达成保险资金管理目标的同时,也作用于市场,引导其他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更加谨慎、理性、关注长期价值。随着市场制度逐步完善和投资者逐渐成熟,A股市场也会进一步体现发挥其价值发现和投资功能。

毋庸置疑,保险资金入市会为股市带来重大利好,这也反应在近两日的股票价格方面。保险资金更青睐债权投资,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债权类风险低于股权类资产的风险。保险公司对于风险管理的要求是第一位的,保险资金来源于投保人缴纳的保费,在特定情况下,保险公司要给予投保人的赔付金额,是名副其实需要刚性兑付的。也正由于此,银保监会对于保险资金投资有明确比例、行业等要求。

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约为13.75%,还远未达到有关规定的30%。这实际上仍然与保险资金的特点有关,保险公司的第一要务便是管理风险。近日监管层多位领导相继发声,不难看出目标是为了化解A股股权质押的流动性风险,着力点在于股票市场。但对于保险公司自身而言,在保险资金进入股市过程中,也需要防范可能遇到的风险。

保险资金是以追求收益的持续稳健为目标。虽然现在股票市场估值已经到了相当的低位,但由于对未来前景的不明朗和悲观的预期,即使具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也有可能股价向下波动。保险资金可能要面临短期股市继续调整的可能性。上市公司风格迥异,鱼龙混杂,不乏有很多优质的上市公司,但要注意避免盈利能力差、经营不善的企业。

这就对保险公司提出更高要求:其一,保险资金严格遵守投资规定,以保险资金的安全稳健为目标,做到有效内部监管和自律。其二,进一步提高投资专业水平,合理资产配置,选择符合要求的优质权益资产。

总之,无论是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还是提振股市信心、引导市场预期,都需要监管部门、投资机构共同的努力,使得保险资金在满足自身投资要求的同时,解决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实现双赢的结果。

(作者郭金龙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薛敏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郭金龙 薛敏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