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中长期资金入场 4000亿养老金初试锋芒
发布时间:2018-11-01 15:02:54 Thu   

中长期资金入场 4000亿养老金初试锋芒 -股票频道-和讯网

三季报正式收官,从公募基金,到社保、养老金,再到外资,如何看待刚刚经历了三季度风刀霜剑的A股?从一批中长期资金的坚定入场来看,A股的长期价值已经逐步上演春天的故事。 (杨颖桦)

三季报收官,新变化显现。

10月31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人社部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情况。他表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10月30日,证监会表示正在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证监会发表声明的时点,同样也是资本市场披露三季报窗口的收官阶段,三季报显示,部分中长期资金已经开始陆续进市场。

养老金开始布局

伴随着证监会持续喊话将引入中长期资金,近两年监管层力推的养老金也在三季度开始了正式的投资布局。

“差不多一年之前养老金首次出现在A股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从仅持有3只股票到今年三季报,养老金持有股票数量已达33只。这意味着未来又一支重要长期资金力量将正式开始进入市场,尤其是在当下大盘处于历史谷底,也是养老金这类资金较为安全的买入时点。”10月31日,沪上地区一家大型私募机构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养老金账户在三季度新进了中牧股份(600195,股吧)(600195.SH)、伊力特(600197,股吧)(600197.SH)等24家上市公司,同时增持了歌华有线(600037,股吧)(600037.SH)、伟星股份(002003,股吧)(002003.SZ)等7家上市公司并继续持有石英股份(603688,股吧)(603688.SH)和百联股份(600827,股吧)(600827.SH)。

除了养老金外,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此前已经成为了中长期资金的中坚力量,三季报中两类资金也对投资布局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根据天风证券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剔除金融(银行、非银,二者合计占82.4%)之后,保险资金持股比重最大的行业为房地产(43.12%)、医药(16.37%)、电气设备(6.19%)。

“环比数据看,占比提升最多的为房地产、医药生物、电气设备,占比降低最多的为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30日表示。

而社保资金方面,天风证券方面分析,截至三季度末,持股比重最大的行业为医药(20%)、银行(9.01%)、化工(8.40%)

刘晨明指出:“社保资金数据环比来看,占比提升最多的为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占比降低最多的为银行、家用电器、非银金融。今年二、三季度,银行被持续大幅抛售。”

外资持续抄底

今年以来,还有一项中长期资金值得注意,这便是积极布局A股的外资。今年以来证监会大力推动A股市场对外开放,首先是大幅扩大沪、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其次是护航A股平稳纳入MSCI指数,另外就在一个月前A股也纳入了国际市场上另一项重要的指数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

“这几年来看,今年A股市场外资大举流入是有其原因的,首先建立更加丰富的渠道,额度方面也有所放宽,这种情况下外资也有了投资A股的现实基础。而进入A股的外资机构通常都是机构投资者,因此这些资金大部分也都是中长期配置。”前述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三季度的各项数据来看,外资仍在持续流入A股,A股大盘指数目前持续在2500点-2600点的箱体内运行,也成为了外资抄底的好时机。

具体来看,首先是目前外资最常用的一个通道,即沪股通和深股通(也称为北上资金)在今年形成了大规模的净流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合计达到2722亿元,同比增长51.60%;在43个周,仅有10周资金呈现净流出的局面,其余33周北上资金均处于净买入状态。

尤其是进入三季度以来,由于A股市场处于筑底区间,北上资金开启加速抄底模式。三季度,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合计为815亿元,这期间12周内,有10周为净买入,3周净买入额超过100亿元。

另外,与北上资金加码同样的节奏,三季度QFII整体呈净增持状态。在可统计的262家公司中,QFII仅减持了53家公司股票,对于68家公司持股未动,其他公司均为新进或增持状态。相比二季度,三季度QFII增持较多的板块包括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传媒等。

“海外的投资者经历过很多成熟市场的情况,因此对于国内的制度变化有自己独立的、不同于国内投资者的理性认识,这种理性认识也有助于中国市场的制度向更成熟的方向演进。” 31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