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长线资金大步入场 A股市场底可期
发布时间:2018-11-05 10:05:47 Mon   

长线资金大步入场 A股市场底可期-股票频道-和讯网

近日,证监会发布声明称,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

在一系列政策利好下,养老金、社保基金、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长线资金正加速入市。

加速入市

10月3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三季报数据显示,三季度养老金15个账户共计持有33只股票,持股数量再创新高。

资深私募分析人士陈熙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中级估值回归行情展开的背景下,许多优质股票的价格已经接近每股净资产。再加上政策组合拳利好,相信更多社会保障资金入市的信息,还将陆续发布。”

近日,职业年金也有了新动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投资管理人选拔结果已经出炉,参与投标的22家专业机构中,有19家获得管理人资格。值得注意的是,19家中标机构同时也是企业年金管理人。

据悉,此次职业年金包含7个计划,合计41个账户。其中,泰康资管、平安养老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金公司9家机构各拿下3个账户管理资格;建信养老金管理公司、太平养老保险、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4家机构分别获得2个账户管理资格;长江养老保险、人保资管、华泰资管、博时基金、海富通基金、银华基金(博客,微博)6家机构则均获1个账户管理资格。

这意味着,继养老金和企业年金之后,又一重磅长线资金即将开启市场化投资运作。

此外,境外长期资金也在积极流入。截至三季度末,QFII持仓股票共计280只,合计持仓市值达到1380亿元;同时,QFII持仓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85%,创近8个季度新高。

市场底可期

对于长线资金加速入市的原因及影响,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内外长期历史数据进行研究表明,优质股票对抗通货膨胀的能力远胜于债券。目前股市处于历史上市盈率最低的区域,社保基金、职业年金、企业年金、QFII等长线资金入市,不但可以起到稳定股市、抑制股市非理性下跌的作用,而且未来将会获得非常可观的投资收益。”

有业内人士认为,养老金等长线资金的大举入市,进一步强化了政策底,同时市场底可期。

“目前股市利好政策的力度和集中度都很大。政策底后,市场底也会分板块先后出现。如上证50指数的底部早在7月6日就已经铸成。”韩玮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一种可靠的方法,能够精确判断由非理性群体心理驱动的短期股市底部。但是毫无疑问,A股处于历史上重大的底部区域,目前位置踏空风险远远大于套牢风险,投资者只要坚持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长期持仓必然能够获得丰厚的回报。

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施斌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一些更具体的政策出台提振市场信心,市场应该会出现反弹的空间。

“目前市场估值很低,同时,市场情绪低迷,投资者仓位较低,因此一旦市场气氛有所变化,反弹的可能性比较大。” 施斌指出。

施斌还表示,因为政策的转折点往往领先于基本面的转折点,基本面的底部预期在明年,因此这个过程会有反复。

“经历了过去8个月的波动,投资者恢复信心需要一些时间,但整体的市场方向已经明确,在这一时点,投资者不应该过度悲观。” 施斌说,“目前大部分的风险已经释放,我们中国投资策略的现金水位也从原本的近20%下降到14%,策略上会从防御转变为积极。”

在股票选择上,施斌还是坚持选择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因为龙头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其他企业强很多,所以更要选择高质量的优质公司。”他强调。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蒋金丽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