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发可转债回购股权 现实版围魏救赵
发布时间:2018-12-11 09:47:27 Tue   

发可转债回购股权 现实版围魏救赵-债券频道-和讯网

从打新股到打新债,可转债曾经红火过一段时间,随着发行可转债可用于回购股权,又一次变成网红。可以预见,不少可转债增发的目的将用来回购股权。这本质是外部资金注入上市公司来帮大股东纾解困难,缓解危机爆发的时间。

今年11月证监会等部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后,腾邦国际(300178,股吧)宣布拟募集可转债不超过8.4亿元,其中5.9亿用于回购公司股份,最近东旭光电(000413,股吧)宣布拟发行可转债35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股份回购,占其市值的9%。

可转债具有债和股的双重属性,因为未来的某个时间点可以以某个价格转成股票,所以当转股价值不大的时候,债的一面会彰显出来,当转股价值大的时候,股的一面会彰显出来,所以理论上涨的时候可以涨很多,跌的时候却跌不了太多,实际上也是如此。不管怎么算,投资者都能看到其积极一面。

正因为如此,所以可转债年利率只有1%左右也照样可以发行出去,现在有些地产公司在海外发行美元债利息都超过10%了。上市公司当然欢迎这样的产品。发行的时候上市公司就打定了主意,这部分资金搂到自己包里就不用还,如果正股价格下跌,就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总之要让投资者转股,历史上很少有可转债没有转股的,没有转股成功的都被当做负面案例。

可转债转股一般发行成功5年后,可以说,可转债是上市公司能长期使用、而且资金成本特别低的债券,即使没有转股成功,也比其他债券有成本优势。当然上市公司还可以通过增发募资,效果相当于可转债直接转股,不用付任何利息。但是增发的监管审核比较严格,想增发并不那么容易,还有一个市场原因,这两年参与增发被套的资金众多,令人对增发有所畏怯。

而参与可转债的投资者回还余地较大,没有解禁期,也不用担心本金折太多。

正常情况下,上市公司股价涨跌并不会影响企业经营状况,但因为很多上市公司股东特别是大股东将股权质押当做融资工具,其实是放了杠杆,在此前去杠杆的大环境下,股价下跌就成了大股东的问题,所以很多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多大变化,但股价下跌却成了危机导火索,这是这两年的新情况。

想要让大股东解除危机的方法有很多种,一种方法是直接给大股东钱,深圳市政府率先帮助上市公司大股东,其方法就是如此,承接大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有些可能是明股实债,就跟信托的操作方式一样。

另一种方法是稳住股价,让大股东持股不至于爆仓。监管部门鼓励高管增持,鼓励上市公司回购,部分就是出于这个原因。但是上市公司如果将资金用来回购,那么很可能造成经营资金缺失,所以干脆想出用可转债募集资金回购的新思路。

从可转债的特性来看,发行可转债回购股权的确可以帮助上市公司缓解资金压力,又能因为可流通股减少而稳定股价,等于是帮助大股东解困,又能缓解公司短期经营压力,这是现实版围魏救赵。

但是要警惕有些上市公司将回购股权用来做短线交易,从而成为上市公司高抛低吸的谋利手段,毕竟上市公司熟悉公司情况,外部投资者肯定无法成为有优势一方。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发行可转债回购股权,是将外部资金注入上市公司来帮大股东纾解困难,是为了防止灾难性的爆仓,缓解危机爆发的时间,但危机一直还在,还需要解决,大股东的债务还在,应该借助这个机会切实降低杠杆,好好经营实体,夯实自身基础,解除系统性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胜良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