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个人系”公募持续上量 投资大佬密集回归
发布时间:2018-12-13 09:39:38 Thu   

“个人系”公募持续上量 投资大佬密集回归-基金频道-和讯网

博远基金近日获批成立,拿到了今年的第12张公募牌照。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获批数量创近5年新高,其中“个人系”公募发展速度尤为迅猛,在今年获批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中自然人控股的就占到了8家。

“个人系”基金公司成获批主力

继投资大佬陈光明回归公募之后,又一债市投资大佬钟鸣远自立门户,所创办的博远基金近日获证监会核准设立。证监会网站显示,钟鸣远出资4503万元,占股45.03%,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

作为业内最早的一批债券基金经理,钟鸣远2015年初开始担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分管固定收益部,直至2016年离开大成基金。

博远基金是今年获批设立的第12家公募基金公司,今年也由此成为近5年来基金公司获批数量最多的一年。数据显示,2014年获批基金公司数量为6家,2015年为5家,2016年有9家,2017年则只有7家。

11月末,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的行政许可审批程序由现行的申请人先行筹备、证监会实施现场检查后再批准的做法,改为证监会先批准、申请人进行筹备并通过证监会现场检查后再开展业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先批准后筹备的做法将使公募基金公司的筹备成本大大降低,未来新基金公司的成立有望继续提速。

除了获批基金公司数量创近5年新高,今年也是公募基金行业20年来自然人控股的基金公司成立最多的一年。

2014年6月13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主体申请公募基金管理牌照,支持建立专业人士持股。2016年业内首家全自然人、由内部核心专业人士控股的汇安基金成立,之后陆续有专业人士回归公募,执掌新基金公司帅印。

截至12月12日,自然人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上升至16家。其中,有8家在今年获批,另有一家泓德基金在10月发布股权变更公告,总经理王德晓实现45.9%的控股权。

公募老将从“新”出发

对目前获批的16家“个人系”基金公司实际控制人的背景进行梳理可以发现,大多数实控人是公募基金行业的资深老将。

近一半“个人系”基金公司的实控人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是之前所供职公募基金公司投资方面的重要负责人,有的人擅长权益类投资,有的人主攻固定收益领域。

睿远基金的创办者陈光明是东证资管的前董事长,带领东证资管打造出“东方红”的资产管理品牌,是价值投资的倡导者,长期投资业绩十分突出。

同样擅长股票投资的还有离开大成基金、创办东方阿尔法基金的刘明,加入大成基金已经有十年之久的原大成基金副总经理肖冰也和刘明一起离职创业。

一年后,分管固定收益部的钟鸣远也离开大成基金。在钟鸣远辞职的几个月后,担任大成基金督察长近18年的杜鹏选择加盟博远基金。

与大成基金相似的还有华夏基金。早在2002年就加入华夏基金,历任互联网金融部执行总监、行政负责人的张金锋引入西藏宁算科技公司作为股东创办惠升基金;华夏基金的前人力资源总监刘文灿出资3820万元,占股38.2%,设立同泰基金。

此外,有些实控人则长期分管基金公司的市场业务,具有较强的渠道资源。

10月获批的淳厚基金的实控人邢媛历任财通基金渠道理财部总监、华泰柏瑞基金营销部副总经理、同安投资财富中心总经理等。在邢媛之前,曾任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市场部总监助理的郑旭创立合煦智远基金。

在公募大佬纷纷自立门户的同时,一些银行专业人士也组团转型来分一杯羹。今年4月蜂巢基金获批,该基金公司的实控人是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前总经理唐煌,持股比例为60.4%;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前副总经理廖新昌持有20%股份。蜂巢基金在10月发布公告,选举曾任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金融市场部副总裁的陈世涌担任副董事长。

还有一些公募大佬在排队等候批复,汇添富基金原总经理林利军2016年递交申请材料设立正心富基金,同一时间递交申请的还有华安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原主席王国卫申请设立富汇基金,鑫元基金原总经理李湧申请设立恒信基金等,目前均已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