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504亿元! ETF“制造”巨无霸基金
发布时间:2018-12-19 09:47:32 Wed   

504亿元! ETF“制造”巨无霸基金-基金频道-和讯网

国内首只超500亿元的“巨无霸”ETF来了!12月17日,华夏上证50(510050,基金吧)ETF获得6.9亿份净申购,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达504亿元,且其年内成交额也突破4000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ETF规模快速增长的背后,不仅因为受到保险、券商等大型机构资金的青睐,而且私募和个人投资者的资金也在不断涌入,成为ETF规模增长不可忽视的资金来源。

权益类ETF成为今年市场热点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非货币ETF规模名列前十的均为权益类ETF,且这十只ETF均为百亿级规模。

在北京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看来,近期ETF规模快速增长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市场有效性提高。过去几年,市场上主动基金的超额收益逐步下滑,这主要源于市场的成熟。未来,随着主动基金战胜指数难度越来越大,指数基金将迎来更大发展;二是机构投资者壮大。保险机构、社保基金、养老基金、FOF基金等配置型基金规模均为ETF长期持有者,这些机构投资者的壮大是ETF快速发展的基础;三是投资理念转变。市场投资风格以前偏向于炒个股或行业,而现在慢慢转为资产配置。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由于具备成本低、透明及交易方便等特点,ETF非常适合作为资产配置工具。因此,配置型投资理念的出现也对ETF规模带来正面作用。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透露,今年ETF规模不断增加,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目前华夏上证50ETF仍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主要包括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养老基金或FOF产品。“实际上,私募、ETF期权及个人投资者等正成为ETF规模增长不可忽视的来源,尤其是个人投资者增速非常快。”徐猛说。

最新数据显示,从华夏上证50ETF持有者结构来看,其机构投资者占比从去年的84%降至目前的80%,机构持仓在下降,而个人投资者占比有所提升,且增速较快。

随着投资理念的转变,对个人投资者而言,以前投资风格更偏向于炒个股,但经历了持续几年市场调整后,部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慢慢转成用ETF这个工具来抄底。

尽管ETF快速发展,但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从投资理念转变、构投资者壮大以及主动基金战胜指数难度三个维度来看,目前国内ETF市场尚处于快速发展的初始阶段,还远没有达到饱和的程度。

据了解,美国ETF持续快速发展期长达20年,每年规模增长20%至30%。目前,美国ETF基金规模达3万亿美元,而我国ETF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差距还很大。其中,美国最大的ETF基金规模为2500亿美元,而国内最大的ETF基金规模为500多亿元人民币,因此我国ETF市场发展空间还很大。“按照过去十几年美国ETF规模复合增长率超20%的情况来看,国内ETF目前的增长速度有望持续两三年。”徐猛表示。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