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债券基金表现最佳 股票基金冠军跌4.3%
发布时间:2019-01-02 10:20:49 Wed   

2018年公募基金排行榜:债券基金表现最佳 股票基金冠军跌4.3% -基金频道-和讯网

随着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3点收市钟声敲响,今年整年市场表现终于交卷。受国内外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2018年的股市可谓在震荡中度过。

投投科技旗下风动数据统计,2018年各大指数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全年上证综指涨幅为-24.59%,深证成指涨幅为-34.42%,创业板指涨幅为-28.65%,恒生指数涨幅为-14.76%。

从2018年全年的收益来看,仅有货币型、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正,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23%,货币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3.50%,此外商品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66%。权益类基金几乎全军覆没,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5.43%,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4.19%,QDII基金平均收益为-6.78%。

主题行业基金中,沪港深基金未能保持去年的优秀成绩,医药类主题基金表现稍好,原油主题基金在下半年油价大跌的拖累下,回吐了大半收益。

1. 今年以来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

在各类型基金中,债券基金2018年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4.23%,其次是货币基金,为3.50%,商品型基金年平均内收益率为2.66%,QDII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6.78%。权益类基金受累于股市大跌,整体表现不佳,股票型2018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5.43%,混合型基金为-14.19%。

2.股票型基金

2.1主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榜TOP20

由于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不能低于80%,受大盘大跌的影响,主动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全军覆没。金鹰信息产品、诺安策略精选、南方中小盘三只基金由于是2018年年中由其他基金类型转型成股票型基金的,所以剔除在2018年股票型基金排行外。

风动数据统计显示,剔除因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异常的基金,还有剔除迷你基金后,主动股票型基金无一取得正收益。

整年业绩表现最好的是张一甫管理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基金,全年收益率为-4.34%。交银医药创新股票以-8.63%的收益率排名第二,排名第三的是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年内收益为-9.03%。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医药板块一度高歌猛进,即使自6月开始接二连三遭遇疫苗风波、带量采购等事件影响而大幅回调,但从整个市场来看,医药行业整体收益仍居前列,3只医药主题基金占据冠亚季军的位置。

2.2被动指数股票型基金TOP20

股票型基金中的被动指数基金是完全跟踪指数进行投资,排名靠前的主要是银行指数基金和医药指数基金。广发医疗指数基金以-10.56%的收益率位列第一。

2.3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TOP20

增强指数股票型基金前三分别是: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增强发起式基金、汇安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中海上证50指数增强基金。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指数增强发起式基金的年内收益最高,为-11.8%。

3.混合型基金

3.1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榜TOP20

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仓位相较于股票型基金而言更为灵活,整体来看,收益也略好于股票型基金产品,收益为正的产品明显增多。

将长安鑫益、嘉合磐石等迷你基金剔除后,王曦、过钧两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博时鑫瑞混合基金拿下了偏股混合基金的第一名,2018年的年内业绩为9.87%。金鹰鑫瑞混合、申万菱信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两只基金分别占据第二和第三名的位置,金鹰鑫瑞混合基金目前收益为9.06%,申万菱信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收益为8.49%占据第三。

3.2偏债混合型基金业绩榜TOP20

偏债混合型基金中,目前上投安丰回报基金的业绩最佳,为14.85%,长安鑫益增强混合基金以14.15%的收益率位居第二。

3.3 平衡混合型基金业绩榜TOP20

平衡混合型基金中有12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海富通量化阿尔法对冲基金表现较为不错,取得了6.35%的收益。

4.债券型基金业绩榜TOP20

受今年债券市场走牛影响,债券基金是今年主要类型的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一类产品。

在债券基金中,诺安双利债券由于前期踩雷,后期债券基金赎回偿还导致基金净值大增,所以剔除在2018年债券基金排名中。

排名前20的债券基金年内均取得了10%以上的收益。鹏华丰融是目前表现最好的一只债券基金,年内收益为16.79%,东方永兴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以13.81%的收益率位列第二名,第三名是工银瑞丰定开纯债基金,年内收益为13.61%。

5.QDII基金业绩榜TOP20

全球经济联系逾来逾密切,在A股震荡的走势下,海外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2018年下半年,美国股市开始高位震荡,QDII基金未能重复去年一枝独秀的收益。上半年表现较好的原油主题基金,在下半年油价大跌的拖累下,回吐了大半收益,已经退出了前20的角逐。

QDII基金中融通中国概念债券(QDII)表现最好,年内收益为9.15%。此外,工银全球美元债(QDII)A美元现汇的和工银全球美元债(QDII)A人民币以位居第二和第三。

6.量化基金业绩榜TOP20

今年由于股市震荡,利用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组合之间进行对冲的量化对冲基金业绩较为不错。第一名是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混合基金,2018年的收益率为6.35%。

7.商品型基金业绩榜

商品型基金里面2018年黄金市场表现较好,相关的黄金ETF基金占据了前三的位置。博时黄金ETF联接2018年的收益最好,为3.74%,此外是华安黄金易ETF,2018年的收益率为3.64%,博时黄金ETF为3.61%。

8.沪港深基金业绩榜TOP20

去年(2017年)香港股市表现较好,不少沪港深主题基金都取得了30%、40%的收益。和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今年沪港深基金整体表现不尽人意。在风动数据整理的120只沪港深基金中,上投摩根标普港股通低波红利指数收益最好,收益率为-5.82%。

来源:财联社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