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公募突围“后货币基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9-01-10 10:43:04 Thu   

公募突围“后货币基金时代”-基金频道-和讯网

在权益类产品遭遇滑铁卢之后,固收类产品成为今年市场的主角。

2018年公募基金成绩单已经出炉,而从规模上来说,在货币基金不纳入基金公司规模排名后的这一年内,短期理财债基亦不再纳入规模排名,新起跑线之下,基金公司的相互竞争又有了新的动作。

事实上,“大洗牌”早已成了这两年公募基金规模排名的关键词。以往以货币基金占优的基金公司排名迅速下滑,公募基金之间的竞争也更多地向主动管理能力靠拢。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7年货币基金规模占比在70%以上的基金公司有超过20家,而同年货币基金剔除公募基金规模排名后,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公司的排名亦受到了较大影响。

一道选择题出现在不少基金公司眼前。

货币基金战略转向

“2018年,公司重点发力非货币基金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公司以固收管理能力见长,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旗下75%的固收产品(剔除货基)2018年收益率排名居行业前1/2,天弘优选、天弘丰利等产品收益均超过了6%。较为稳健的产品业绩也受到了机构客户的青睐,2018年旗下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规模净增长超百亿元,是公司非货公募规模的主要增长点。”1月2日,天弘基金有关人士回应本报记者表示。

作为互联网时代下货币基金最大的受益者,天弘基金曾依赖余额宝巨大的流量而占据规模榜单的第一位。但2017年规模排名落幕后,天弘基金在剔除了货币基金的公募基金规模排名中,名次仅在48位。

数据显示,2018年末,天弘基金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为202.39亿元,相比2017年末的规模增加了115.98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34%,是规模最大的基金产品类型。

除了债券型基金外,天弘基金2018年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的规模均较2017年有所增加。2018年年末,其股票型基金规模为83.07亿元,同比增加37.98亿元,增幅84%;指数型基金规模为82.42亿元,同比增加38.7亿元,增幅89%。

这并不是个案。2017年货币基金规模占比同样超过70%的信达澳银基金,也在2018年推出了新的竞争亮点。

面对更为激烈的竞争,中小型基金公司虽有规模劣势但也更容易转型。

“我们目前的主打方向是智能量化,2018年公司专门成立了智能量化投资部,覆盖从策略到品牌开发再到产品推出。除了调用公司内部已有资源,也新引入了两位博士背景的人才专门研究智能量化投资。智能量化的产品则有两种,一种是主动量化,一种是指数增强。”1月2日,信达澳银基金总经理助理兼投资总监王咏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018年上半年,信达澳银发行了信达澳银新起点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该只基金即是信达澳银基金在智能量化方面的成功尝试。

王咏辉提到,“2018年智能量化产品的发展只是个开端,2019年还要继续重点布局。2018年已经上报两类型智能量化产品,一种是偏股票的主动量化的产品,在2019年还会发行两只主动量化的产品,一只偏成长,一只则偏价值,现在正在努力推广。我们今年打造的智能量化的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云计算,是一个运用新技术和新算法、新数据的智能量化平台,目前新起点基金已经在这个平台运作,2019年也会继续通过这个平台沿着智能量化这个角度发展主动量化产品。”

长期资金是不少基金公司下一步发力的方向。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天弘基金在积极准备养老目标基金、FOF基金、ETF基金等产品。

火热的ETF和固收

实际上,不少公募人士在回复本报记者时亦指出,公司的规划是一方面,有的时候顺势而为也很重要。

2018年下半年的ETF和债券基金掀起的热潮则是一个良好的注解。

由于2018年股市表现不佳,债券基金成了投资者追逐的重点,不少规模大增的基金公司,主要则都是依靠债券基金规模的增长。

2017年货币基金规模占比亦超过70%的中融基金,在回应本报记者时就表示2018年公司针对ETF产品线和“大固收”业务做了布局优化。

“资管新规发布后,资产管理产品纳入统一的监管机制,为资管行业提供了数万亿级别体量的市场拓展空间。公司的定开债基、纯债基、短债基金等产品都已初具规模,这些业务的发展既为投资人创造了好的回报,也已成为中融基金的核心优势业务。”1月2日,中融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针对固收领域的投研布局,该人士表示,“固收投资的上、中、下游业务领域,包括研究、固收和交易等部门,也在进一步加强配合、整合资源。投资人员形成了相对独立、多元化的投研体系,从而更好地应对市场风格和大类资产的行情轮换。在信评团队方面,在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增大,信用风险频发的背景下,信评团队更加集中力量研究主体的长期偿债能力和信用资质,加大对于相关主体的跟踪力度,建立更完善和多角度的信评体系。”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中融基金旗下的债券基金也曾因为踩雷违约债券而出现大幅下跌,因此,信评团队的研究能力也显得格外重要。

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融基金债券型基金的规模为174.51亿元,同比增长了213%。与此同时,中融基金剔除货基和短期理财债基的管理规模为198.47亿元,同比大增74.64%,规模排名53位,较2017年上升了16位。

而在ETF产品线的建设上,中融基金在近期发行了央视财经50ETF,布局ETF产品。

“股市重回历史低位以来,伴随着市场结构性的改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市场有效性显著提升,阿尔法的获取难度加大,贝塔型指数近年来显著跑赢主动管理类产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兼具灵活、效率和性价比的ETF产品备受市场青睐。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球ETF的总规模年复合增长率是18.9%,占全球共同基金总规模比例是12.35%;而国内非货币ETF的总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7%,但是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例仅为2%,因此可以看到ETF产品空间可期,前途远大。”前述中融基金人士指出。

除此之外,中融基金亦提及了其在智能投顾方面的布局探索。“基金公司的核心能力是资产管理能力,能否根据投资目标创设好的产品并运营好,从而捕捉投资机会,实现投资目标,努力实现财富保值增值。”该人士表示。

此外国际化亦是不少基金公司的突围方向。

“预计2019年新发的沪深港股票基金在4至5只左右。”王咏辉表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姜诗蔷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