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黑色系集体“跳水” 铁矿石不甘落后
发布时间:2019-03-12 15:18:58 Tue   

黑色系集体“跳水” 铁矿石不甘落后 -期货频道-和讯网

昨日铁矿石期货价格弱势下行,上午跟随螺纹钢期价,可认为增值税税率大降是个重要的影响因素。随后以空头增仓的方式将铁矿石压制在低位水平小幅振荡,一方面铁矿石1905合约上永安期货买单持仓增加3350手,卖单持仓增加3419手,前二十名期货公司买单持仓增加8753手,卖单持仓增加17729手,从基本面逻辑考量主要影响因素为环保限产加码对于炉料需求的压制。


短期政策性预期影响也好,突发事件也好,均是刺激因素,最终仍要回归基本面情况,从目前掌握的信息及数据来看,铁矿石的基本面主要呈现“供慢增,需受制”的特点。

情绪化供应收缩预期修正,未来或呈回升趋势

虽然淡水河谷矿难事件的后续跟踪报道依然层出不穷,但从发货数据来看目前对供给层面的影响并不明显,情绪化供应收缩的预期逐步得到修正。对于整体供应来说,澳矿发货量从季节性上来看在一二季度将是逐步增加的,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淡水河谷北部系统逐步增产以及Brucutu矿区未来复产,整体供应应是呈现逐步回升的趋势。对于铁矿供应面,后期主要关注点仍应放在巴西二季度发运情况上。


3月11日下午,在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生态环境部部长回应称,坚决制止“经济下行压力大就放松环保”做法。在“两会”的大背景下,环保政策不断加码,对于钢材产出影响较大,高炉开工率出现明显下滑,进而压制铁矿石需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维持在30天的高位水平(按西本新干线数据)。理论上“两会”过后生产线陆续复产的概率将会加大,但是由于环保政策再度不断被强调,高炉增产预期的影响一定程度上会被中和,铁矿石需求增量仍将受到掣肘。


铁矿石价格整体中枢已上抬至相对较高水平,同时山西焦化调整焦炉结焦时间事件也促进了另一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中枢抬升,钢企利润压缩幅度不小,这一方面一定程度上减弱了钢厂的生产积极性,对于原材料补库进程有一定制约,另一方面也将倒逼钢厂对炉料结构配比进行调整、压缩高低品价差,低品矿需求相对好转,使得目前澳矿港口库存较低,而巴西矿港口库存快速积累。按往年规律,2、3月份是铁矿石港口库存的积累时间,大约4月份开始降库存,在此背景下库存方面的压力主要还是通过需求端的压力来体现。

目前市场上关于1903合约RTX交割的议论增多,其可交割性目前来看并无太大问题,但是考虑到目前RTX港口库存维持在100万吨左右,且该品种虽说性价比很高,但普遍反应该品种的流动性依然较差,而如果交割量不大的情况下,对盘面的影响也会很有限,但亦不排除有人利用此信息进行炒作的行情出现。  综合来看,笔者认为此次铁矿石走弱可并非偶然,只是多了一个导火索的助攻,后期在铁矿石 “供慢增,需受制”的基本面特点下,价格仍将受到一定压制,在缺少独立因素驱动行情时,短期仍会缺乏趋势性行情,将维持跟随螺纹期价的较被动走势。

来源:he    作者:邱怡宏 高景行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