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叫停加息!全球央行进入风险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12 15:19:53 Tue   

叫停加息、开闸放水!全球央行已进入风险管理模式?-外汇频道-和讯网

为防止全球经济意外陷入衰退,全球央行政策正在发生大反转——经济放缓以及去年金融市场承受的压力令央行决策者感到震惊,他们比预期更快地叫停了加息,甚至有些开始放松货币政策。

政策反转从美联储开始。六个月前,美联储官员还认为,今年将上调短期利率三次,到2020年政策利率将接近3.5%。但近来美联储官员暗示,他们已经暂停加息,短期利率目前略低于2.5%。他们的行动和表态强烈暗示,这一轮加息可能已经结束。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去年市场巨震之后美联储政策的转向改变了本轮经济扩张的走势,有助于维持经济持续增长的前景。

他表示:“美联储去年试图逐步收紧金融环境,然后发现紧缩的规模和速度都远超其预期。”他现在的预期是,美国经济今年年初的增长会受到严重拖累,然后年内会逐步改善,而他之前的预期是稳步放缓。Hatzius称:“或许一年之后我们会发现,这不过是一次暂停,最终不会给结果带来很大改变。”

美联储采取更宽松的立场减轻了其他央行的加息压力。摩根大通(J.P. Morgan)经济学家现在对巴西利率的预期较几个月前低了两个百分点。这些经济学家预计印度会降息,澳大利亚也会下调利率,同时加拿大和英国也会推迟加息。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Bruce Kasman称:“我们显然看到宽松倾向的范围正在扩大。”

欧洲和日本的情况表明,央行几乎没有犯错的空间。欧洲央行上周将2019年通胀预期从1.6%下调至1.2%,远低于其2%的目标。该央行还将经济增长预期从1.7%下调至1.1%。

在正常情况下,当面对通胀率远不及预期且经济增长前景恶化时,央行会采取降息措施。但是欧洲央行目前的短期利率目标已经是负值,而且现在重启一项三个月前才结束的购债计划的空间有限。欧洲央行称,该行将推迟加息,同时扩大一项特别银行贷款项目的规模。但Kasman认为,目前而言,这一举措的力度不够。

他表示,欧洲央行正在采取行动,但该央行有限的政策工具使得其处境相当危险。

由于央行决策者的犯错空间有限,因此相较于过去几十年而言,他们对于经济增速或通胀率放缓程度可能大于预期的信号更加敏感。他们把这种谨慎态度称为“风险管理”心态。央行决策者利用加息来抗击通胀加速上升的空间是无限的,但是利用降息来抗击通胀放缓的空间几乎等于零。因此,他们正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避免出现这种令自己束手无策的局面。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前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Kristin Forbes称,看到各央行已相当迅速地对数据变化做出了政策调整,这确实降低了一些下行风险。

美国前财长兼白宫顾问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在上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发表的文章中称,如今这种风险失衡可能已成为经济格局一个根深蒂固的特征。他表示,既不刺激也不制约经济的中性利率较上一代下降了三个百分点,进一步有序接近零水平。这意味着各国央行多年中可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从某些方面看,这种情况反映了三年前引发全球央行同步放松政策的全球经济放缓。当时也是美联储率先行动,取消了加息数次的计划,仅在2016年年底加息一次。现在的情况则非常复杂,因为涉及到大量政治不确定性,如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与中国的贸易对抗以及英国脱欧计划。

野村证券(Nomura Securities)首席经济学家Lewis Alexander表示,现在与2016年的情况完全不同,几十年来非常稳定的国际政策体系可能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稳定。

简而言之,在各国央行的最新政策转向之后,这种风险也许会减弱,但却很难消失。

来源:环球外汇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