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发布时间:2019-04-01 14:45:52 Mon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票频道-和讯网

猜想一:A股中枢不断上移?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3月官方制造业PMI回升至50.5,较上月提高1.3个百分点。受季节性影响,生产、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内需3月份PMI数据的大幅超预期,一扫“市场对经济担忧”阴霾,较大缓解了市场对国内经济断崖式担忧的预期,与此同时数据表明国内经济4月份将步入阶段性的开工季,国内经济实现软软着陆可能性大增。

展望4月份A股市场,国金证券(600109)策略首席分析师李立峰判断当前诸多因素仍有利于A股行情的进一步向上的展开,市场处于积极可为的阶段。主要基于以下5点因素的考虑:1)全球流动性仍处于宽松状态,美联储调整了自2015年以来的“收紧”货币政策,从而给予了新兴市场喘息的机会;2)国内经济虽有所企稳但基础并不牢固,国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均延续偏积极的态势,短期内看不到“收流动性”的必要性(4月下旬需观察);3)自去年11月监管层调整了再融资市场政策,修订了两项关键规则,表明监管思路有所转变;4)A股估值自2440点底部起来已有了35%-45%的修复,但A股当前3090点所对应的估值水平与历史中枢比仍不算高,仍具有修复空间;另外,沪深两市融资余额9114亿元,两融业务仍处在一个相对可控的杠杆水平。与此同时,随着A股中枢的不断上移,市场的波动也相应的与之加大。

应对策略:考虑到4月(尤其是4月下旬)是A股上市公司季报业绩披露的密集期,投资者将配置的重点放在精选绩优子板块上,市场将由普涨到分化,4月份消费与成长将成为配置两条主线。

猜想二:白马龙头股受青睐?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近日,上证50指数表现强势,消费、银行、保险等绩优蓝筹股受市场关注,涨停个股均以叠加业绩预增为驱动,背后凸显出主力资金对个股业绩安全垫的重视。

值得关注的是,3月1日明晟公司宣布将现有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并于2019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实施,调整完成后,预计成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约为3.3%。

按最有可能从纳入MSCI中受益的行业来看,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表示:“从MSCI最新调整名单分析,我们认为最有可能从纳入MSCI中受益的行业包括非银金融、银行、食品饮料,市值排名靠前的龙头股更有可能获得外资的青睐。从分布占比看,年初以来陆股通资金主要流向MSCI成份股,银行、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与电子是前五大流入行业,这个分布与MSCI成份股市值占比高度一致。”

这一观点也与多家机构观点重合,国信证券(002736)表示除此之外从统计情况来看,外资更青睐行业龙头公司。对于部分A股龙头公司,外资的成交金额已经接近半数或以上,而且该比例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这意味着外资对这些股票的定价权越来越强势,这些行业龙头也将继续受益于MSCI扩容带来的外资流入。

应对策略:外资在投资A股中,一直以来偏好以纳入MSCI指数为代表的大市值白马龙头股,投资者可重点跟踪布局。

猜想三:科创板影子股继续走强?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3月30日,上交所更新了3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状态,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进入“已问询”阶段。记者发现,上述3家企业均为首批获受理的企业。而距离上交所披露首批已受理科创板企业的时间仅仅过去了一周。有投行人士评论称,“上交所的审核效率惊人。预计科创板首家上市企业将比预期更快面世。”

值得注意的是,报送科创板的企业需要经过5个阶段后便可上市。上述3家目前已进入了第二个阶段。截止目前,包括已有28家企业获得科创板受理,科创板受理进入常态化状态。与第一周披露9家企业相比,第二周科创板共计披露19家企业,申报的积极踊跃情况可见一斑。而对于市场对相关企业存在的质疑,也将在问询环节中一一解惑。

值得关注的是有的公司在A股市场还有影子股。如聚辰半导体第一大股东江西和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聚辰半导体28.36%的股份。而江西和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是天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天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是天壕环境(300332)(300332)。

又如赛特斯第三大股东南京高科(600064)新创投资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南京高科(600064)的全资子公司,南京高科控股子公司南京高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持有赛特斯2.16%的股份,为第十大股东。

应对策略:随着科创板进入开板倒计时,不少公众公司已经公开宣布要冲刺科创板,投资者可重点挖掘科创板影子股的投资机会。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