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化工圈”被引爆 这板块会一飞冲天吗
发布时间:2019-04-08 09:25:53 Mon   

“化工圈”被引爆 今日这一板块会一飞冲天吗? -期货频道-和讯网

据新华社4月5日报道,江苏盐城4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指出,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引发能化朋友圈广泛热议,投资者纷纷猜测今日开盘化工板块是否会有所反应一飞冲天。


响水化工园区将彻底关闭 江苏化工行业大洗牌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原名为陈家港化工集中区,其于2002年6月建区,目前已形成了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四大支柱产业,是全省唯一的化工类科技创业园。

自响水“3·21”化工厂特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对整个化工品行业尤其是危化品的安全生产再次敲响了警钟。在响水化工园区彻底关闭的消息被热议的同期,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征求《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未来五年之内,江苏省化工企业、化工园区的改造升级及退出做出了明确指示,其中要求,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安全环保隐患大的、城镇人口密集区的、化工园区以外的及规模以下的化工生产企业加大力度关闭退出。

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江苏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外的34家企业原则上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此外,方案提出,从园区区域、产业层次、用地面积、规划许可、安全监管、环境治理等方面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被取消化工园区定位的区域,严禁再新建化工项目,要严格管理、坚决关闭高燃、易燃易爆、安全环保不达标的化工企业,逐步关闭或搬迁其他化工企业。


“响水化工园区的彻底关闭,及整个江苏省化工园区的整合,是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的。其实,即便没有响水的爆炸事件,江苏地区也将要整合化工园区,退出规模以下化工产能,这一事件促进了这一进程。从政府公布的各项文件来看,江苏省后期主要禁止新扩建的是农药、医药、染料中间体的项目,主要还是与本次爆炸园区的产业相呼应。”招金期货分析师于芃森表示。

在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李国杨看来,江苏政府一直推进化工产能淘汰转移,但是面临诸多阻力,响水事件或促进政府下决心淘汰产能,未来检查趋严,新批文更加困难,可能出现产能向其他地区乃至国家转移。

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蒲强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此次事件后会对规模以下企业进行彻底排查,行业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事实上,经过长期的粗放式发展,我国的化工行业中存在数量众多的小规模分散企业,虽然这些单一企业的规模较小,但是总和却占据了行业内相当部分的产能。而经过此次严格彻底的排查,预期小规模产能将快速且永久性退出市场,国内化工行业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行业竞争秩序有望获得改善。

此外,随着江苏省部分危化细分行业的关闭,产品供给收缩将维持较长时间,供给收缩的情况下可能将带动行业进入上行周期。在李国杨看来,这将长期推高产品价格中枢,可能造成区域性贸易格局与路线发生扭转。

此事件对期货市场影响有限

响水化工园区彻底关闭引发能化朋友圈大讨论,投资者纷纷猜测周一开盘后化工板块会以什么走势来消化这一消息。为此,期货日报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他们均表示,周一化工板块盘面会有所提振,但此次响水化工园区关闭事件对期货品种影响有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工业园区的关闭对于化工期货的实际供需的影响相对有限。”金石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黄李强表示,从公布的资料来看,该工业园区的产能主要包括印染、农药、医药和一些基础的化工品。这些企业中没有一家直接涉及化工期货产能,该园区的关停对于化工期货的直接供应影响几乎没有。下游方面,该园区的印染可能会影响化纤行业的消费,园区内的大和氯碱对于PVC的伴生品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涉及产能较小因此影响极为有限。整体来看,由于该园区涉及一些印染、氯碱和橡胶,因此对于PTA、MEG、PVC、天然橡胶期货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对于其他化工品的影响较为有限。

“因为响水化工园区涉及的主要是精细化工,不涉及到具体上市交易的化工期货品种,主要是情绪上的影响。而衍生出来的影响是江苏省针对化工产业园的环保监察升级,近期化工品相关股票涨幅较大,叠加外围原油和股市氛围偏强,对节后整个化工品的市场氛围会有明显提振。未来针对化工品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开始,对化工行业中下游的整体供需格局会有中期利好支撑。”恒逸实业公司研发总监王广前说,化工园区关闭属于事件驱动,对短期行情提振不会太强。不过受此影响,周一化工品种盘面走势会偏强。

在李国杨看来,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中间体和染料,而对聚酯产业链影响小,因为聚酯产业链中以大企业居多,其合规严、污染低。“不过,周一开盘或将有情绪影响,但对现有期货品种影响有限,对苯乙烯或有催化。”他说。

据了解,此次事件中的响水化工园区主要涉及的是染料、农药中间体等一些精细化工品,属于期货品种的下游产品,对于传统大宗期货品种的需求有利空影响,但这些行业占下游需求的比例较小,因而预计影响较小,其中主要影响集中在期货品种甲醇上。

在黄李强看来,周一化工品可能会出现全线上涨的情况。“这主要是由于假期内国际原油涨了2%和响水化工园区的彻底关停的两个利多叠加。目前化工品的供需在改善,而且政府关停响水工业园,后续应该还有动作。我认为,二季度化工品都不会偏弱。”他说。

“短期来看,响水工业园区的关停,向市场传达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的化工安检力度将会急剧上升的信息,这会造成市场的担忧情绪,认为国内化工品的供应将会受到影响,对于整体化工品将会产生利多作用。但是中长期来看,国内上市的化工期货品种以大宗品种为主,行业集中度高、企业实力较强,受安检的影响较小。但是,化工期货的下游以中小企业为主,产能分散、企业实力较弱,相关的配套设施不健全,受安检、环检的影响较大。这种上下游企业实力的不对等将会造成安检对化工企业的下游影响大于上游,因此整体上将会产生利空的影响。”黄李强认为。

江苏地区甲醇产能受到波及

隆众资讯分析师崔志明对记者表示,此次事件对安全、环保等方面影响较大。山东南部(临沂市等)、江苏北部(连云港(601008)市、宿迁市等)甲醛等企业将受到波及,涉及甲醇及部分下游产能近900万吨。“甲醇、烯烃及苯类等大类产品企业相关手续较为齐全,此次事件目前对其影响有限,而对于甲醛等部分小类产品企业影响较大(包括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方面),短期内其开工难有明显恢复,鲁南、苏北一带需求面存一定减弱预期。继续关注此事件发酵带来的相关政策性影响。”他说。

在崔志明看来,此次爆炸与甲醇相关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经济切断阀;2.苯、甲醇装卸限产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现场洗眼器损坏且无水;3.部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公司实际生产情况不匹配,如供应科没有对采购产品安全质量提出要求。

据悉,该公司现有产品及年产量为500吨间羟基苯甲酸、1000吨三羟甲基氨基甲烷、500吨均三甲基苯胺、100吨2,5-二甲基苯胺、300吨间二甲胺基苯甲酸、80吨3,5-二羟基苯甲酸。每月甲醇采购多以鲁南、苏北为主。

实际上,江苏省自2016年就开始了化工园区的整合及产能退出。于芃森对记者介绍说,苏北地区受到波及的是甲醇生产装置,目前苏北地区已经退出甲醇产能接近30万吨,这也是近期鲁南苏北地区甲醇价格一直走高的原因。就目前来看,今后苏北地区若逐步将化工落后产能退出,对于甲醇上下游的影响都非常大,江苏地区近200万吨的甲醇产能很有可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本地生产进一步压缩,对外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大。对于下游而言,江苏地区拥有难以统计的传统小型下游,需求量极为可观,一旦陆续退出,对于甲醇的需求同样有影响。对于整个甲醇产业而言,上下游的集中度都在提升,大产能、大装置是趋势,从中长期来看,下游的集中将有利于产业竞争力的提升,也利于整个产业的升级。

“短线来看,由于前期爆炸的影响仍未消散,市场仍处于停滞之中,由于下游仍处于关闭状态,那么现状就有可能维持一段时间,而符合条件的企业逐步恢复生产,将会对市场产生积极作用。”于芃森说。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邬梦雯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