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警惕!一旦失去杠杆功能,分级基金无优势
发布时间:2019-04-11 10:41:02 Thu   

警惕!一旦失去杠杆功能,分级基金无优势-基金频道-和讯网

上证综指在突破3200点后开始高位震荡,但结构性行情持续,消费表现强势。在食品饮料板块带动下,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分级B触发上折,这是年内第九只分级B上折。在目前的行情里,分级B高溢价率成为常态。除了高溢价率,分级基金还有另一个问题——费率。

年内第九只分级B上折

4月9日,在食品饮料板块带动下,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触发上折。资料显示,国泰国证食品饮料基金跟踪的国证食品行业指数,其成份股包括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海天味业(603288)、双汇发展(000895)等。

截至4月9日,国证食品行业指数今年以来上涨51.08%,其中的酒类板块表现更为突出,受此影响,鹏华中证酒分级在3月底触发上折。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9只分级基金上折。除上述两只分级基金以外,其他均为证券金融相关基金,分别为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富国证券分级、融通中证全指证券、华安中证全指证券、鹏华中证证券、长盛中证全指证券和交银互联网金融。

今年以来上折的分级B

分级B高溢价或终结

在强势上升行情里,分级B高溢价率成为常态。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现存的分级B产品出现溢价率的多达79只,占比超过6成。其中,溢价率超过10%的有17只。而高溢价率对应的是高杠杆,这则是众多投机资金乐此不疲的主因。

分级B溢价率TOP10

目前,分级B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净值有较高的溢价,核心原因是在市场走强的背景下,杠杆基金的“高杠杆”会激发投资者对净值大幅上涨的想象力,以至于投资者愿意为预期支付溢价。

但如果更多的分级基金采用直接取消分级运作的方式来对接“资管新规”,那么B份额就要面临杠杆倍数都将直接归零,即高溢价的核心基础不复存在。这也是富国基金(博客,微博)此前的一纸公告震动全市场的原因。

分级转型无优势

目前,分级基金取消是政策明确下的大趋势。此前,富国中证银行分级基金已实施取消分级机制,只保留存普通指数基金的母基金,把母基金当做普通指数基金运作。

不过,与普通指数基金相比,分级基金费率要高出一倍。目前公募市场普通指数基金标准费率为0.5%的管理费和0.1%的托管费,部分产品甚至更低;而分级基金两项费率普遍在1.0%和0.2%。这意味着,跟踪同样一指数,持有分级基金的母基金要比持有普通指数基金多交一倍的费用。

指数基金费率

分级基金费率

分级基金取消前具有杠杆功能,贵有贵的理由。一旦分级份额取消,管理费率仍居高不下,那是真的没有参与的必要了。 

来源:和讯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