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3个月回补去年亏损 权益类基金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2019-04-16 07:31:27 Tue   

3个月回补去年亏损 权益类基金春天来了?-基金频道-和讯网

今年一季度,超九成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为正。其中,有七成股票型基金和八成混合型基金面值重回1元以上,一举收复去年失地。

从亏损到回本,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仅用了一个季度。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表现强势,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借势回血,今年一季度利润总和有望突破5000亿元,正好弥补了去年合计亏损超5000亿元的窟窿,接近2017年基金全年净利润。

回本之后,“是走是留”成为摆在众多基民面前的新问题。“现在基金虽然涨回来了,但去年亏那么多就这么赎回还是有点不甘心,那么如何抓住止盈时机?”沪上某位投资者一脸困惑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权益类基金回暖

过去一个季度,A股市场表现一改去年颓势,全线上扬,成交额明显增加,各板块热点轮番上阵。在此背景下,去年陷入亏损的权益类基金迅速回本。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6%和17.06%。其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5.88%,被动指数型基金为26.11%,偏股型基金为23.87%。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方向基金)利润总和约5121亿元,若加上新发基金与持续营销增加的基金盈利情况,利润总和可能达到5400亿元。相比之下,由于2018年A股行情不佳,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全年合计亏损约5394亿元。2017年,公募基金全年净利润为5617亿元。

整体来看,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在权益类基金中拔得头筹,同时最高涨幅跑赢各大指数。具体来看,一季度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的股票型基金为招商中证白酒,净值增长率为57.08%,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27日。排在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前海开源再融资精选和银华农业产业,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3.63%和51.16%,二者是前十榜单中仅有的2只主动股票型基金。

上涨背后的焦虑

投资界有句老话:“投资者最大的敌人是贪婪和恐惧。”这也正好对应了去年和今年两种截然不同的市场,去年上证综指震荡回落,业界不断传出已经趋底的信号;今年市场反弹强劲,业界不断传出看多的分析。

不少基民纷纷感叹去年买入的基金终于解套。从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超九成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为正。其中,有七成股票型基金和八成混合型基金面值重回1元以上,一举收复去年失地。

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才是师傅。”对于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的优异表现,投资者应当见好就收,还是继续持有?

“去年市场那么痛苦都坚持下来了,今年才涨了一点点就抛,未免太对不起大心脏的自己。”沪上一位投资基金近十年的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对他而言,持有的基金一年收益率达到15%以上或者两年达到30%以上才会考虑赎回。

广东某位基民对记者表示:“从目前大盘的点位来看还不想赎回,毕竟自己去年好不容易在2500点附近买入了大量的股票型基金,若是轻易抛掉,市场短期也不可能会回落到这个点位了。”

眼看着自己手里的基金在今年翻红,难免会有些心痒痒,万一翻绿或者收益减少心里估计也不好受,一些基民开始渐渐焦虑起来。“为了减轻赚取收益的焦虑,最近开始逐渐把基金盈利的部分资金赎回。”上述广东某基民坦言。

还有些基民则担心基金分红到账缓慢,“有些基金年底分红的钱到账太迟,这会让我更加焦虑,也更加不敢加仓。波段操作对于我们这种业余选手来说,太难了,10次就算能对9次,但错一次可能就全部砸进去了。”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权益基金是否回本不应作为投资者下一步操作的考虑因素,历史的亏损属于经济学讲的沉没成本,投资者应依据对基金未来净值增长情况的判断来做出操作决策。针对超越大盘的指数基金,投资者应当分析指数基金对应的行业前景和股价泡沫化程度,如果行业前景广阔且股价泡沫不大,就还可以继续持有。”

某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目前先别急着将基金全部赎回,市场可能会面临横盘调整,如果现在就过早丢掉筹码,再入场的成本会更大。由于基金和股票不一样,操作上没有股票那么灵活,如果是在去年底部区域买入的基金,今年可忽视市场中间的小波段,而是紧盯市场涨跌趋势大波段,在顶部区域赎回获取最大收益。

对于如何评估基金的价值,韩玮认为,需要考虑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以及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实力等诸多因素,归根结底还是要判断基金未来是否能够在长期战胜大盘的基础上取得风险收益比更好的、相对优秀的投资业绩。

机会与风险并存

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众多机构和业内人士均给出了乐观看法。但从中期来看,仍需重视市场可能存在的回落风险。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在政策利好密集发酵以及增量资金持续进场的情况下,短期来看A股市场的调整空间仍相对有限。中期对于权益市场的看法维持中性,过去一季度的大幅上涨已令A股此前偏低的估值水平得到了明显修复,其相对于债券和其他资产的配置优势进一步削弱,而实体经济尚未完全企稳,当前市场偏高的风险偏好存在回落风险。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表示,目前市场属于震荡市中偏乐观的一类:一方面大家对市场看好,但另一方面又担忧市场情绪过于亢奋,从而加大波动。这就是市场的内在机制,市场一旦形成一致预期就意味着到了较为微妙、危险的时候。

对于市场接下来的行情趋势,一些头部券商则给出了看多的预测。

海通证券认为,首先,上证综指2440点以来是牛市第一阶段,上涨源于估值修复,风险溢价和股债比价指标显示目前股市风险收益比优势已不明显。其次,市场进入牛市第二阶段需要确认基本面见底,借鉴历史,4月是明朗期,从领先指标见底时间推断同步指标见底还需要时间。最后,第一阶段估值修复继续向上需要事件驱动,跟踪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如基本面未接力仍需警惕回撤风险,优化结构来应对波动。

华泰证券认为,4月基本面的正向因素更多一些,在持续性暂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情况下,近期市场表现已反映出资金的逻辑与选择——更偏中长期而非短期、更重趋势而非弹性,这与当前A股估值位置仍在历史中枢附近(适用中长期逻辑)、经济结构转型仍在进行(弹性相对不重要)有关。预计资金将在当前指数平台之上继续填估值洼地,4月、5月相对收益或从周期股逐步转向消费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