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外资盯上公募控股权 大摩等机构率先试水
发布时间:2019-04-16 07:31:59 Tue   

外资盯上公募控股权 大摩等机构率先试水-基金频道-和讯网

“外资控股公募基金有利于强化竞争,对长期固化的国内基金行业竞争局面产生影响,提升行业优胜劣汰效率。”

继首批两家新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落地后,首家外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将花落谁家?

近日,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出手,将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公司持股比例增至42.858%,成为第一大股东。如果后续操作顺利,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有望成为第一家外资控股合资基金公司。此外,有消息称,富达国际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已经开始谋划公募业务,将试水“私转公”。

对此,业内人士称,长期固化的国内基金行业或将迎来变局。

心中有个“公募梦”

其实,富达国际一直有一个“公募梦”。

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表示,富达国际未来在中国市场将重点关注三个方向,其中之一是期待公募基金业务向外资全面开放,因为富达国际在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都以公募基金为核心。

而富达国际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69年,是一家由创始人家族、管理层和高级员工共同持股的独立公司,向美国以外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富达国际旗下客户总资产达3792亿美元。

“富达国际已深耕中国市场20余载,始终致力于在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我们会持续提升公司的投资能力,不断开发更多满足中国投资者需求的解决方案。”富达国际首席执行官黎诚恩(AnneRichards)表示。而在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富达国际创下了多个“第一”。

早在2004年,富达国际就设立了上海代表处;2015年,设立外商独资企业(WFOE)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富达利泰”);2017年初,富达利泰获得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成为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随后,成立了国内首只WFOE私募基金。2017年5月4日,由富达利泰作为基金管理人、建行作为托管人的国内首只WFOE私募基金“富达中国债券一号私募基金”完成备案。此后,趁热打铁,同年又备案了一只债券型私募基金和首只股票型私募基金。2019年1月17日,富达利泰再备案一只债券型私募基金。

为何考虑进军公募业务?未来发展规划如何?对此,富达国际相关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富达国际致力于谋求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我们始终以客户的需求和利益为焦点,为中国投资者创造最优价值是我们的发展宗旨。除此之外,我们暂时不会有其他评论或接受访问。”

外资私募三种态度

那么,未来是否会引发外资私募“逐公潮”?《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家外资私募处了解到,各家机构看法不一,主要分为三种态度:热情、观望与淡定。

“公募体量大。”某外资私募坦言,“应该说,绝大多数外资都有打算开展公募业务,但还得等时机成熟。”也有外资私募态度谨慎,表示仍处于观望中,等待相关政策落地。还有外资私募称,旗下已有合资公募基金公司,暂时没有“转公”的打算。

中基协发布的公募基金2月市场数据显示,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2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其中有15家的外资方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9%,包括鹏华基金、兴全基金、华宝基金、海富通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汇丰晋信基金、中信保诚基金等。业内人士称,外资“顶格持有”的基金公司,未来较有可能外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监会批复信息显示,目前共有14家基金公司申请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控人。其中,中外合资的基金公司有3家,分别是太平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和永赢基金,外资持股比例分别为8.5%、37.36%和28.51%。

在外资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持股比例放宽至51%后,摩根大通、瑞银等多家外资机构表示欲增加在基金公司中的持股占比,甚至谋求控股权。

目前,已有外资机构实际出手提高持股比例。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淘宝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拍卖被执行人深圳市中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5.495%股权,起拍价约为1008.96万元。

拍卖结果显示,该基金公司的原股东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以最高应价2503.96万元胜出。这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持有该基金公司的比例将从37.36%提至42.858%,并将成为第一大股东。不过,变更5%以上股权事项还需等待证监会审批。

或引发行业变局

外资参股的基金公司有何特色?综合目前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情况来看,其优势在于该基金公司可以将中外理念结合,实现内部投研成果共享等,而劣势在于可能会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更有甚者,存在中外股东方意见不一而“内耗”资源的现象。

此外,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是,有些外资方仅将持股视为财务投资,较少插手基金公司的日常运营,虽然不能发挥中外合资的优势,但也避免了“内耗”情况。

那么,外商独资或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将会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好的一面是,外资的投资理念更先进,也更成熟,他们可能会更偏重长期投资的理念,这对我们目前行业相关理念的树立有促进作用。就劣势来说,外资进入A股市场仍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证券市场专业人士王斌伟表示。

此外,此举会对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但影响有限。“外资控股公募基金有利于强化竞争,对长期固化的国内基金行业竞争局面产生影响,提升行业优胜劣汰效率。”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郭施亮认为,虽然基金行业市场化加快,但短期内外资控股公募基金仍有一个发展过程,适应A股市场环境与竞争环境仍需时间,对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实质性冲击相对有限。当然,仍需提防成熟市场(催熟的)外资机构的野心,会对行业起到明显的“鲶鱼效应”。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