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再提“房住不炒” 地产股站上火山口
发布时间:2019-04-24 09:24:39 Wed   

楼市才迎“小阳春”,中央再提“房住不炒”。受此影响,周一地产股重挫,昨日仍然是跌多涨少。对于地产股后期走势,市场激辩声四起。

地产股“闪崩”

周一,地产股出现“闪崩”。荣盛发展(002146)下跌幅度达到7.86%。首开股份(600376)、中南建设(000961)、华侨城A、万科A、粤泰股份、金地集团(600383)等多只个股跌幅均超过6%。昨日,地产股仍然是跌多涨少。

政治局会议对于“房住不炒”的再次定调以及住建部对部分房价波幅较大城市进行预警提示,被业内视为导致此次地产股大面积走弱的主因。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而据新华社4月19日报道,近期住建部会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住宅销售平稳回落,房价基本稳定,市场预期趋于理性。但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引起高度关注。按照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确定的月度分析、季度评价、年度考核的要求,住建部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鹤岗几万卖房启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4月22日下午召开的某场电话交流会议上,中指研究院总部研究副总经理刘韧坚透露,今年一季度重点城市成交回调,但3月市场有明显回温迹象。2019年一季度重点城市月均成交面积23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3月成交面积28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4月的数据仍然处于上升增长的空间里面,二季度明显表现比一季度好”。

在交流中,他表示,2018年11月以来房地产约束性政策锐减,12月以来极少部分城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2019年一季度延续微调趋势,收紧性政策数量明显减少。从限购、限售两大主要调控方式看,众多城市中仅海口升级了限购政策。该机构判断,中央楼市调控总基调的变化是更加强调分类调控、因城施策,限购、限贷主体政策保持稳定,依然维持2018年政策的几率比较大,但其余政策微调概率增大,比如限贷政策有调松的迹象发生。

刘韧坚称,在金融政策方面房贷利率止增下调,“我们聊了几家一二线城市的银行,房贷利率有望调到基准利率水平,下半年市场会有回暖趋势。” 至于此前市场上沸沸扬扬的黑龙江鹤岗三万买一套房事件,他分析,当地人口流出多于流入,此前地方进行棚改改造,不少居民手上有几套房子,由于工资水平比较低,很多人把手头的房子拿出来卖。供应量大,却没人买,这不仅是鹤岗的问题,也是经济不发达、人口净流出的四线城市未来面临的问题。

地产投资逻辑生变

不过,从最新中央表态来看,市场人士的判断或许过于乐观了。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百城新建住宅价格2019年一季度累计涨幅前五城市为赣州、贵阳、南通、台州,超过4%,2018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0%的城市包括贵阳、常熟、绍兴、台州、北海、烟台、太原。

“类似预警或政策风险,确实会影响市场的交易和价格。此类楼市交易也会受到后续新的管控政策的影响,这个是会影响房企的资金面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

银河证券也表示,政治局会议重提“房住不炒”对地产板块有一定情绪上的冲击,在楼市小阳春背景下政策边际宽松预期有所弱化,但同时会议也强调了落实好一城一策,对于部分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会从严落实各项调控政策和措施;对于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或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同时出台政策提振需求端。

华泰证券(601688)最新研报则称,由于2018年三季度前全国市场偏热,“因城施策”对于多数核心城市而言更多体现为“逐步收紧”。2019年,“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可能才第一次体现出其真正蕴含的意义,即平稳房地产行业周期、防止大起大落、稳定房价。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江芬芬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