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钢价就这样不悲不喜,守正出奇?
发布时间:2019-04-30 08:05:28 Tue   

陈靖夫:我觉得从金融数据来看,可能跟2016年比较像,但从螺纹钢和PMI来看,我觉得和2016年没什么相似的地方。从金融数据来看,的确2015年和2018年年底的时候,整个外部的压力都比较大,领导对于边际放松,存在一些共同的地方。2015年的时候因为人民币汇率急剧贬值,在担心经济下滑失速的情况下,做了一些定向宽松的措施,同样,2018年其实也是一个定向宽松的态势。所以2019年初和2016年初,货币供应端出现了一些改善,这个是相似的。

对于螺纹钢,我觉得他一个是顶一个是底,完全是反过来的。2016年从库存周期的角度来讲,其实是一个被动去库存结束,开始准备主动增库存的周期。到2019年,意味着当前可能面临着被动增库存的风险,那之后可能会有一个主动去库存的过程。即便是金融数据,2019年相对2016年来讲,空间可能也进一步收窄。一季度数据出来稍微好一点,领导马上就有一些调整,这应该都是能感受的到的。

大宗内参:目前长流程利润和短流程利润都很高,您认为后期供给端压力有多大?

陈靖夫:对于供应端的压力,我个人觉得今年在市场化调节机制下,供应端压力完全取决于利润。从目前利润来看,的确比预期要好不少。从短流程来看,一个简单的指标就是螺废差——螺纹钢和废钢的价差。目前Mysteel的废钢指数螺纹钢指数价差是1700多块钱,这意味着短流程,螺纹钢的利润可能有四五百块钱。

长流程的利润,我们跟踪的模型显示了起码有七八百块钱,目前利润还是非常好的。从目前产出的水平来看,当前电弧炉的产能利用率是65%,而去年的峰值77%,说明应该还是有空间。从高炉来看,虽然高炉现在的产出已经跟去年水平差不多了,但是当前还有将近十来条高炉没有投产,因此后面可能还会有复产的一个增量。所以我觉得后面供应端的压力应该还是挺大的。

大宗内参:您对2.3季度地产和基建怎么看?

陈靖夫:这个问题就是需求的问题。我们去年年底判断今年需求的时候,就提出今年的需求分析是个重点。为什么是重点呢?因为今年逆周期的政策,会导致需求端的弹性变大。我们当时判断可能需求端会出现两种情况,第一,就是一方面地产的需求还没有下去,但是基建托底的效应已经出来了,二者叠加会导致需求明显超预期。第二种情况是,地产的需求快速减弱,但基建托底需求效应还没有显现,这会导致需求中间出现一些空档和脱节。

从目前一季度数据来看,现在应该是在走第一种情况,我们整个的需求是明显好于预期的。

二三季度,我是觉得像去年底提到的,今年全年房地产需求不会断崖式下滑。可能会出现一个小幅的下行,但是从基建需求效应已经体现的情况来看,今年总体的需求都比去年年底预期的要好。一方面,房地产需求不会断崖式下跌的这个逻辑,另外一个,基建需求有一个政策的滞后性。我们当前看着这些需求改善,他并不是一下起来的,而是去年一年货币的累积效应,包括去年财政的累积效应,叠加出来的。并不是说领导一说收紧,需求就马上拐头。所以全年来看,今年需求应该都不会差。

大宗内参:您认为近期的螺纹盘面中,有哪些的风险是大家没有关注到的?

陈靖夫:对于近期盘面,我觉得还是比较理性和谨慎的,当前的逻辑在盘面得到一定体现。所谓的风险,我觉得2019年毕竟是十年金融周期这个时间窗口,可能会有一些外部的风险,这个风险也就是所谓的黑天鹅是没办法预测的,但是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性。比如说某几个国际金融体系的问题全暴露出来,给全球资本市场情绪的一个大冲击,这种我是觉得存在可能性,只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所以我觉得2019年在整个几大周期共振的临界点,大家还是要注意防范风险。

大宗内参:您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交易策略是什么

陈靖夫:我是觉得今年全年应该都是一个震荡策略,就是不喜不悲,守正出奇。对于一些利空的数据,不用太过于悲观,对于一些利好的数据,也不要太过于乐观。今年就是一个区间宽幅的震荡,按正常程序来处理,就是低买高卖。从螺纹钢来看,结合成本的上升,我是觉得是在3600到4000的一个区间。个人感觉除了这个价格外,还要关注另外一个指标,利润。如果说利润到1000块钱以上,我估计很多钢厂才会增加套保的交易,那对于盘面来讲,应该还是会有影响的。

来源:大宗内参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