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牛市一夜之间消失了吗?
发布时间:2019-05-08 08:52:00 Wed   

如果5月6日的这根阴线还被很多人认为是牛市之中的调整,那就有点牵强了。在朦胧利空打击下,上证综指周一暴跌5.58%,近千个股跌停,在今年行情中实在罕见。

对于春节后这波行情的性质,市场一直争议较多。有人认为是一波新牛市的开始,是高层更注重资本市场的结果,是一轮长期改革牛市的开始;也有人认为这就是一波场内资金自救行情,资金热衷于短线炒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有的热点都难以持续发散,而且炒作较以往更为急功近利,个股连续涨停后便不断阴跌派发筹码。其实,这两种观点都有自己的道理,也没必要去争个输赢。从周一这根大阴线看,可能看淡后市的人会多起来,不说今年还有没有机会,至少很多人把春节以后上涨行情的盈利基本都回吐了。

那么,牛市是不是一夜之间消失了呢?按网络热句来说,此前就没有牛市,所以现在也就不存在消失不消失的说法。

为什么这么说?春节以后这波行情,有几个中小投资者是赚了大钱的,或者说是骑上了黑马的?几乎没有。这波行情的一个特点,就是热点难以把握,游资四处点火,拉升手法凌厉,等中小投资者有机会介入的时候,基本都是热点的尾声了。此外,市场一直担忧科创板开板后对A股资金的分流,因为既然行情的主流资金都是游资,都是私募,那么这些资金是不可能不去玩科创板的,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停,后面的交易是20%的涨跌幅,比现在的市场刺激多了。所以,在这种担忧之下,此前每年一波的年报行情基本没什么动静,虽然各种题材满天飞,但都属于讲故事的。如果次新股的年报都没人炒作,那基本就没什么戏了。

那么机构在干什么呢?在抱团取暖,在茅台(600519)的股价上不断添砖加瓦。大家可以看看最近两三个月有没有什么可持续上涨的主流热点,几乎没有。而且机构驻扎得比较多的非茅台公司,比如一些白马蓝筹,实际上早在3月底就开始调整了,这波行情涨幅远远低于题材概念股甚至低于指数,但周一跌起来照样不含糊。事实就摆在这里,一个缺乏机构资金参与的行情,注定是不长久的。

当然对于6日的大跌,还有其它因素,比如突发的中美贸易谈判利空等。于是,市场情绪开始宣泄。不过到这个时候,我们可以不谈牛市,但不能不谈“超跌”这个话题,再怎么样,也不至于大A股一个指数一天跌7%以上无动于衷,这很容易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逆向思维,大环境其实没多大变化,就是预期的中美贸易谈判再生波折,其实这个事情不是今天才有,最近半年多都伴随左右,而且肯定最终会有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结果。从最坏的角度看,很多个股其实已经跌回春节附近的价位了,还是那句话,股市可以没有牛市熊市,但肯定有涨有跌有差价有波动。前段时间我们要克服贪婪,现在我们要克服恐惧。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