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5000亿股票ETF迎“大招”
发布时间:2019-12-09 12:24:45 Mon   

总规模超过5000亿的股票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将迎来大动作。据了解,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ETF的集合申购机制,以优化ETF申购,提升投资者参与ETF投资的积极性。

集合申购渐行渐近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ETF高峰论坛上表示,将从几个方面持续推动上交所基金市场稳健发展,包括优化基金交易机制,研究推出集合申购机制,优化ETF的申购安排。

“听说有几家基金公司将成为试点,不过需要对公司的ETF规模、流动性和运作时间等进行考察,各项指标良好的ETF更有希望进入试点名单。”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

据了解,ETF的集合申购是指ETF上市后,在不损害原持有人利益的前提下,定期允许多个投资者用单个或多个成份券申购ETF份额。这种机制是对ETF现有认购和申购机制的有益补充,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

“具体方案还未确定,但‘保护原有持有人利益’是这次方案设计最重要的前提。”有业内人士透露。

据介绍,集合申购机制在海外市场已运作多年。而国内在推出ETF时,已为这一机制在基金合同中预留了空间。2004年,国内首只ETF——华夏上证50ETF在招募说明书中就提到了“集合申购与其他服务”,称在条件允许时,基金管理人可开放集合申购,允许多个投资者集合其持有的组合证券,共同构成最小申购、赎回单位或其整数倍,进行申购。首批跨市场ETF之一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招募说明书中也列明了同样的条款。

近期发行的鹏华中证银行ETF、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泰康沪深300ETF等多只ETF也都设置了集合申购条款。

“现有ETF基金如果已在合同里写明了‘集合申购’条款,未来可以适用这一规则;目前市场上在运作的ETF基本上都有这一条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先调整一致

再并入ETF资产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不同于原先ETF在运作期投资者用一篮子股票申购,集合申购为独立运作,投资者用几只股票进行申购,基金公司将这些股票调整至与ETF持仓组合一致之后,再并入基金资产。调整的成本由换购的投资者承担,不会影响原持有人的利益;过程中不需要单独开设新的账户,也不需要另外给换购的投资者设立新的基金净值。调整完毕后确认换购投资者的基金份额,多退少补。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监管层已经对ETF发行阶段换购进行了窗口指导,换购比例不得超过指数权重。

有业内人士猜测,未来集合申购应只需满足减持新规,按“调整完成再并入基金资产”原则,保护好ETF原有持有人利益,不需要将换股比例限定在ETF权重之内。不过,最终方案仍待交易所及监管层确定。

“相比ETF产品IPO时的换购,ETF股票集合申购不会影响基金净值,也不会影响原持有人利益,更有优势。”上述产品部人士说。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推出集合申购不存在法律障碍,只是一直没有合适的时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业内对于集合换购仍有一些保留。

“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在ETF发行期用股票份额换购更为简单,毕竟在发行期换购只涉及换购投资者及基金公司两个主体,而集合申购还涉及交易所及中国结算公司,操作起来会比较复杂。”

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未来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可能只有几个投资者用少量的股票进行集合申购,仍需要基金经理帮助调整组合与基金持仓一致,再并入基金资产。

“海外ETF一直都有集合申购机制,但他们是券商登记结算模式,投资者由所在券商帮助调整持仓,再申购ETF基金;国内在中央登记结算模式下,换购投资者是直接申购ETF,基金公司再对这部分资产进行持仓组合调整。”一位ETF基金经理分析,海外的券商登记结算模式业务更为灵活,而中央登记结算模式更为安全,规避了券商挪用客户资产的风险。

创新推动ETF增长

对于这一创新业务,市场各方充满期待。“目前的ETF市场,除了几个龙头,很多ETF规模并不大。业内也希望有新的机制推动ETF规模增长。”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现在ETF发行期换购不允许“超过指数权重”,有ETF换购需求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集合申购的方式。

“我们对这一创新充满期待,现在市场上需求不小,未来实施起来应该能够提高ETF的流动性,扩大产品规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集合申购给需要换股的投资者增加了一个新的选择,但相关的市场调研还不充分,市场的实际需求尚难判断。此前,交易所也提到,相比投资者将持有的股票直接在二级市场竞价卖出或大宗转让,ETF股票认购可以平滑对股票价格的冲击,更有利于二级市场稳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到,相比一篮子股票申购,集合申购是由基金公司代为调整持仓组合,这一过程对于换购的人来说,存在不确定的买卖成本。基金公司希望先观察首批ETF集合申购试点推出的情况以及系统改造成本再判断是否参与。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称,现在行业在大力促进权益类基金发展,ETF集合申购是其中一项拟推动的措施。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