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成交额超1.5万亿元创年内新高!
发布时间:2021-08-31 11:05:21 Tue   

周一(8月30日),A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17%,报3528.15点;深证成指跌0.09%,报14423.37点;创业板指涨0.45%,报3271.80点,3300点的关口得而复失。两市量能大增,截至收盘成交额达15782亿元,创年内新高,为连续第29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资金方面,在量能骤增中,周一,整个A股市场资金净流出达467.2亿元。从申万一级的28个行业来看,仅有电气设备、采掘和国防军工等3个行业呈现资金净流入态势,分别为36.64亿元、7.94亿元和4.55亿元。另外,23个行业均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其中,电子、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等行业,资金净流出均超50亿元。

另外,周一,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为18.87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额达1.13亿元,深股通资金净买入额达20亿元。

热点方面,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来看,有14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采掘、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三行业涨幅居前均超3%;家用电器、房地产、银行、非银金融、建筑材料等行业跌幅居前均超1%。

个股方面,跌多涨少,110只个股涨停报收,24只个股跌停。

表:周一(8月30日)涨跌停股情况:

制表:张颖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8月30日收盘,ST华钰连续8个交易日涨停,收报15.63元。近14个交易日中录得13个涨停板。

据悉,ST华钰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勘探、采矿、选矿及贸易业务。公司半年报显示,目前公司可控锑资源量达到40.4万金属吨。塔铝金业达产后,届时公司每年会有2.1万吨金属锑的产出,将控制全球近15%锑金属供应量。2021年中报披露显示,每股收益0.13元,每股净资产4.55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25.31%

可以看到,近期,电动车兴起大潮点燃锂,镍,铜,铝,钴,稀土等原材料市场,市场开始角逐“元素周期表”。近期一种小金属锑又站上了风口。除了ST华钰,A股元素周期表概念公司,今年来不少公司涨幅惊人。

近日,海通国际发布了题为《决战元素周期表》的201页超长研报,文章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国内对如钴、铜、锂、铂等金属的需求也不断提高,放眼元素周期表全局,目前中、美两国都在对整个价值链进行长期布局,了解各元素主要产品的产值,将更有助于把握市场变化格局和动态。文章指出,截止到2020年底,全球资源产值超1,000亿但低于10,000亿的资源共10种,分别是:锰、镍、钾、铂族金属、磷肥、银、碱、锌,硫酸,钛白粉,中国拥有除铂族金属和碱之外的其他5种资源储备。而从各类元素价格来看,当前硫酸、钙、锰、锡4种元素价格已处于统计阶段历史最高价。而铈、氧化钐、锶、氧化镧、氧化铕的价格则低于历史最高价的10%。

机构观点:五大机构激辩后市

A股市场似乎突然进入到了一个强震地带,市场可能变盘的概率在增加。

国泰君安证券:在调整与反弹的过程中,积极的信号正在逐步形成,市场正在重回上行通道。行业配置上,推荐四大方向:一是宽松预期叠加基本面边际改善的券商、银行板块;二是能源新基建领域,如BIPV、特高压、风电、充电桩等;三是产业周期向上的光伏、新能源车、半导体设备板块;四是周期成长品种中优选中期供需稳定的玻璃、纯碱、钢铁、轮胎等相关标的。

兴证证券:风险偏好下降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抓住时机积极拥抱以科创板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为代表的未来核心资产。中长期,科创长牛方兴未艾,经历起步阶段的颠簸后,增速最快、机构低配、政策支持的科创小巨人仍将是引领结构行情的最强主线。趁短期行情震荡而优化持仓,积极布局未来核心资产。配置层面:系统性风格切换难出现,科创板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依然是核心方向。

中金公司:当前谨慎预期已经在资产价格上有所反映,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尤其是大盘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略低于历史均值。随着部分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累积,尽管担忧仍在,但对市场中长期前景不必过于悲观。

安信证券:展望后市,在资产荒是目前最大现实的背景下,结构牛将继续。具体来看,未来半年到一年,中国货币宽松加码程度有望超预期,在股市中寻找结构性机会是理性选择。同时,股市中的一些方向因为基本面或政策担忧阻力较大,在这种环境下结构牛的基础不但没有削弱,反而正在增强。

招商证券:进入9月份,预计主要宽基指数仍以波动为主,趋势性上涨和下跌都比较难,市场仍有结构性、细分领域和赛道的机会。

配置方面,随着盈利增速明显回落,高增速高成长风格将会逐渐削弱,大小盘、成长价值风格开始趋于均衡。投资者需要更加精细的选择有中长期增长逻辑的赛道,建议以“外展”和“创新”作为寻找渗透率提升的关键点。

周边股市:

周一,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52%,恒生科技指数涨1.09%,有色金属、石油、光伏板块涨幅居前,信义光能涨超9%,赣锋锂业涨超7%,洛阳钼业、中石化、中石油涨超4%。互联网科技股走强,快手涨超8%。中资券商板块走弱,广发证券跌超5%。

期货市场:“红肥绿瘦”硅铁、锰硅、尿素期货涨停

8月30日,期市收盘“红肥绿瘦”,其中硅铁、锰硅、尿素期货涨停。数据显示,截至15:00,硅铁、锰硅、尿素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沪镍期货主力合约涨超4%,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涨4%,沪铝、不锈钢、热卷、线材期货主力合约涨超3%;生猪期货主力合约跌超4%。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