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锂电池概念股再现批量涨停!
发布时间:2021-08-31 11:05:34 Tue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都在提示,A股市场在增加投资主题的同时,更应该增加一份投资的理性和从容,但是,8月30日,持续火爆的锂电池概念股再度出现批量涨停现象。

具体来看,8月30日,近六成锂电池概念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包括兆新股份、楚江新材、鞍重股份、延安必康、红星发展、赣锋锂业、西藏矿业、龙蟠科技等在内的17只概念股以涨停价报收,此外,天合光能、派能科技、华自科技、川金诺、川发龙蟒、新宙邦、闽东电力等7只个股涨幅也均在8%以上。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市场风格偏好“业绩高景气+政策支持”方向,锂电池行业高度契合,短期看锂电池概念股继续走好的可能性很大。国内的锂电池产业发展早,规模效应显著,几个锂电池头部企业甚至具备了全球领先的竞争力,这就使得国内锂电池行业不只是近期业绩亮眼,中长期发展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政策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是实现中长期“双碳”目标的主要抓手之一,加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带动能力突出,这就使得包括锂电池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受到中央和地方持续且明确的大力政策支持。受原材料等因素制约,锂电池供需紧张关系应该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当前锂电池行业处于产业扩张和高景气、业绩增长和资本市场认可相互加成的阶段。

提及业绩,截至8月30日收盘,在202家已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的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中,有162家公司实现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八成。欣旺达、柘中股份、江特电机、中化国际、滨化股份、龙星化工、海南矿业、长远锂科、多氟多、芳源股份等10家公司2021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在10倍以上。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已披露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的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不乏社保基金、券商、险资、QFII等机构身影,在机构全面增仓背景下,截至二季度末,险资持有锂电池概念股数量最多。具体来看,截至二季度末,险资共计现身19家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股数量达到5.76亿股,持股市值为76.44亿元。假设险资并未对其所持有的锂电池概念股进行减持操作,那么截至8月30日收盘,所获得的账面浮盈达到39.33亿元。

面对机构纷纷重仓持有锂电池概念股,有部分券商研究员曾激进表示,新能源汽车最大风险就是买少了的风险。

对此,止于至善投资基金经理何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认同这个大趋势的基础上,还是得用合理价格去参与才好,否则会变成一种趋势投资而非具有安全边际的价值投资。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也告诉记者,从基本面上来说,锂电池未来的需求是相对确定的,目前锂电板块更多的资金集中在上游的原材料和设备之中,主要是因为上游相对确定性更高,但投资者应当警惕目前市场估值过热导致短期回调的风险,此外仍需关注其他类电池对锂电的威胁(如钠离子电池等)。

持有类似观点的袁华明也提示,锂电池板块当下估值相对较高,行业内部竞争呈现加剧态势,跟不上行业发展节奏、业绩不达预期的个股波动会比较大。另外电池技术还在快速演进过程中,一些技术突破有可能会对现有锂电池产业形成突发性冲击。

对于接下来的布局机会,在袁华明看来,锂电池产业正在进入规模效应凸显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阶段,资金、技术、品牌和规模占优的几个头部企业有望迎来强者更强局面,值得更多关注。

刘寸心则认为,长期来看,盐湖提锂是相对值得坚守的板块,主要因为我国目前大部分锂资源依赖进口而我国储备锂资源大部分在盐湖之中。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