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钢铁板块指数月内涨近12%
发布时间:2021-08-31 11:06:04 Tue   

8月30日,申万钢铁板块指数上涨2.24%,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17%)。具体到个股方面,包括广大特材(11.30%)、久立特材(7.99%)、永兴材料(7.89%)、宝钢股份(5.93%)在内的4只个股涨幅均超过5%;此外,抚顺特钢(4.17%)、太钢不锈(4.13%)、甬金股份(4.11%)等6只个股上涨幅度也超过2%。本月以来,截至8月30日,钢铁板块指数期间已累计上涨11.91%,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涨幅3.85%)。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经济数据的回落,市场预计钢铁板块将随之回落,但受惠于供给侧改革的约束,钢企对供给和价格的把控力度明显增强,使得钢铁板块近期表现较好。”

“近期,铁矿走弱,钢价坚挺,钢厂利润端走强。”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对记者说:“铁矿石目前港口发运及到港均呈上升趋势,钢企限产需求仍旧较弱,港口库存或持续累库,考虑到高炉限产仍将延续,铁矿石价格或延续弱势;相比于铁矿石的大跌,钢价近期表现相对坚挺,主要由于加工费的回升和原料端焦炭的强势,这两个都是由各自的供应收缩驱动。加工费和吨毛利的回升,从侧面反映主动限产的力度超过了需求收缩的幅度。”

消息面上,行业利好不断。一方面,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日前表示,到2025年,我国废钢比将达到30%,国产铁矿保障率将达到25%。据此测算,“十四五”末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将大幅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回归80美元/吨左右波动。另一方面,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重点钢铁企业营业收入34594亿元,同比增长51.5%;利润总额2268亿元,同比增长2.2倍;销售利润率6.56%,同比上升3.47个百分点。

从上市公司业绩角度看,钢铁板块上半年业绩表现优异,对股价形成了支撑。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钢铁板块已有35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其中超八成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具体而言,包括包钢股份(3188.14%)、酒钢宏兴(2447.82%)、重庆钢铁(2122.44%)、八一钢铁(1740.59%)在内的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超1000%;包括鞍钢股份(936.604%)、本钢板材(767.414%)、太钢不锈(702.504%)、首钢股份(556.254%)、山东钢铁(508.694%)等在内的16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超过100%。

再看资金层面,同花顺数据显示,大单资金正积极抢筹部分钢铁板块个股。8月30日,该板块共有1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买入状态,大单资金净买入额达到3.13亿元,其中抚顺特钢的大单资金净买入额最大,达到11067.5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30日内,有24只钢铁板块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抚顺特钢和中信特钢均获得9次看好评级;久立特材、广大特材、永兴材料和南钢股份分别获得了8次、7次、6次和5次看好评级;新钢股份和三钢闽光均获得了4次看好评级。

对于钢铁板块的投资机会,郎骋成认为,“目前,钢材成交量抬升,库存去化。从高频数据看,限产的持续推进叠加需求的边际好转使得厂库、社库双双去化,表观消费量回升,下半年减产的力度是博弈的关键点,且下游需求淡季处于尾期,旺季复苏值得期待。”

“钢价的隐忧在于,高毛利并非完全由限产驱动,限产预期带来的投机需求也是利润的重要推手。要警惕投机需求起伏及真实需求低迷带来的波动。”郎骋成表示,“针对当前行业基本面,我们更看好具备成长属性的新材料细分板块,此类企业具有加工工艺技术壁垒,在享有一定溢价能力的同时,也能享受到钢价高位震荡带来的毛利率提升。”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