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新闻
积极财政政策新战术:减税增支并行不悖
发布时间:2017-02-09 09:44:16 星期四   

    财政政策一向是全国两会期间的关注热点。从2009年算起,积极的财政政策代替稳健的财政政策已有9个年头。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调子,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强调“有效”。在具体措施方面,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就强调,今年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适度扩大支出规模,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在财政收入增幅逐年回落的背景下,今年减税和增支的空间在哪里?多位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减税给企业减负,不局限于营改增,其来源也不一定是增加赤字;增支主要保民生,并不是简单地扩大支出,重在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效率,二者并不矛盾。

    减税来源不一定是增加赤字

    本轮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亮点就是政府在减税降费方面的持续发力。

    作为最大的减税举措,去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预计当年全年减税规模将超过4700亿元。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的说法,2017年营改增的减税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除了营改增,去年政府还取消、停征和归并一批政府性基金,扩大相关政府性基金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免征范围,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费率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今年年初,高层公开表示,今年要在降低收费等非税负担方面让企业有切身感受,通过刚性措施切实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削减税费征收的弹性空间。

    财政部今年也将研究新的减税措施。这些措施会有哪些?专家认为,一是可以考虑降低企业所得税。二是简并增值税税率如果有所动作,从减税方面可以考虑下调税率。此前,财政部公开表示开始考虑启动增值税立法,而简并增值税税率也将被提上日程。

    在财政收入目前增幅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今年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适度扩大支出规模,很多专家倾向于通过赤字率的提高来支撑。

    但是也有专家对记者表示,赤字规模有空间不代表赤字率必须提高。政府推动减税的来源可以不是增加赤字,可通过降低企业税负和政府支出来实现。

    提高财政支出效率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透露的信号来看,保障民生依然是财政支出的主要方向,包括合理安排扶贫、农业、教育、社保、医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支出。而今年增加的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重点领域开支需要。

    但是按照财政部的工作要求,今年支出端将更加注重优化结构、用好增量、激活存量,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从公开信息来看,将进一步压缩公共性支出。

    实际上,审计署的公告就显示,有些部门在财政支出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对此,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李旭章表示,资金的投向应更有效率、更有针对性,从而提高支出的使用水平,避免资金浪费无效的情况出现。

    在增收困难的情况下,如何保障适度扩大支出规模?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中央和地方财政通过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全面盘活存量资金,确保财政支出强度不减且实际支出规模扩大。

    根据审计署公告,部分财政资金在统筹盘活时存在盘活不到位或清退不及时等问题,具体包括涉农项目结余资金、以前年度偿债准备金、长期结存的财政专户资金、主管部门集中收入等。

    在专家看来,盘活资金很有必要,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如何让趴在账上睡大觉”的钱更好地花出去考验政府的智慧。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积极财政政策新战术:减税增支并行不悖
外汇储备:何必增亦忧,减亦忧?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