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新闻
两会热议“无现金社会”:它有多方便?
发布时间:2017-04-19 17:51:29 星期三   

    虞纯代表扫码租借了一辆共享单车,沿后海骑行,调研“无现金支付社会”情况。

    虞纯代表在前海边向一名卖糖葫芦的小贩了解“无现金支付”情况,并用支付宝扫二维码购买了一根糖葫芦。

    全国人大代表、原杭州市公交六公司驾驶员虞纯

    北京街头体验“无现金”生活

    杭州被称为“移动支付之城”,菜场、馒头店、洗发店、医院、出租车……但凡你张口问“能不能手机付钱”,一般老板都会指指墙上“呶,刷那里”。

    这样的便利,很多人都享受到了,能不能在全国也推广开来?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浙江代表和委员中,至少有4人分别提出了促进“无现金社会”发展的建议或提案。全国人大代表、原杭州市公交六公司驾驶员(注:今年1月份刚刚正式退休)虞纯,是建议“全面推进无现金社会建设”的代表之一。

    昨天中午,利用大会的午休间隙,她在驻地附近对北京的“无现金”状况做了一次体验。

    地点一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中午12点左右,虞纯来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门诊大楼。她问一个戴着蓝口罩的医院前台工作人员:“这里能用手机支付看病吗?”

    这位工作人员说:“可以。可以在手机上挂号,支付挂号费。到了医院不用再拿号,直接去找医生就行。”

    工作人员问虞纯,用不用北京的医保卡。虞纯说:“我是外地的。”

    “哦。那就没关系。”工作人员说,“如果用医保卡的话,暂时就还不能用手机支付医院的诊疗费用。”

    地点二 北海公园北门

    在北海公园北门的售票处,虞纯问售票员:“你们这里可以用手机买票吗?”

    “可以手机里买。”售票员说。

    “有优惠吗?”

    “如果中间商有活动,可能有一点优惠。”售票员说。

    “北京的公园都可以手机买票吗?”

    “有的可以,有的还不行。”售票员说。

    地点三 荷花市场,前海,银锭桥

    在前海边上的荷花市场,虞纯通过手机扫码,成功租了一辆“永安行”共享单车。沿着前海东沿一路向北骑,沿路骑各种品牌共享单车的人非常多。

    在前海的银锭桥边,虞纯看见旁边有人推着自行车在卖糖葫芦。虞纯买了一串糖葫芦,五元,并试探性地问了问,能用手机支付吗?

    卖糖葫芦的妇女说,可以。从钱包里翻出了一个二维码。虞纯有点惊讶。

    卖糖葫芦的妇女说,这是我们家孩子帮我弄的,大概半年前吧。我在这里卖糖葫芦有两三年了。经常有年轻人说没带零钱,问能不能手机支付。我就让我孩子帮我弄了一个。我姓朱,安徽人。

    地点四 烟袋斜街

    烟袋斜街是后海边上一条有老北京特色的旅游商业街。

    虞纯在餐馆、剪纸店、奶酪店、邮票店和茶叶店等处询问,得到的答复是,均可以用手机支付。

    一家茶叶店老板娘还拿出一张名片说,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就可以关注我们网店。以后人不用过来,想买店里的什么东西,我们都可以网上给你发货。

    杭州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德国人阿福曾挑战身无分文游杭州 带着一脸不可思议回了家

    午后的走访,让虞纯对北京的“无现金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体会,“还不错哦,但说到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应该还没有杭州那么高吧?”

    “大概两年前开始,就经常有乘公交车的乘客问我,师傅,我没带零钱,可不可以帮帮忙,我用手机转账给你?”虞纯笑了;“我也没那么多零钱啊。”

    去年G20峰会前,杭州在部分公交车上试行了“无现金”的移动支付,市民可以不带钱出门,省去了硬币重、找零难的烦恼。杭州大多数的正规菜场都支持手机支付,用手机缴水费、电费、煤气费等也越来越普及。

    G20峰会前,德国人阿福还以生存挑战的方式,身无分文从上海坐高铁来到杭州,只凭手里的一部手机,买地铁票、坐公交车、喝茶、逛花鸟市场、吃饭、逛西湖……完全没问题。最后耸耸肩,带着一脸的不可思议回到了上海。

    根据“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目前,杭州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2万多家餐饮门店等等都支持移动支付。从数据显示,杭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

    虞纯深感在杭州“无现金”生活的方便,因此,在这次全国两会上,她建议从国家层面上全面推广“无现金”社会建设,把沿海和发达地区经验,向全国更多的地区推广。

    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 “无现金社会”是经济社会发展趋势 杭州要引领国际

    虞纯的观点,很多代表、委员赞同。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侨联副主席陈乃科也建议全面助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他说,“无现金社会”是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大力推行的发展趋势。在2014年停止印刷纸币之后,丹麦在2016年公布一系列动议,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仅接收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建议,开通医保网上在线支付功能,他认为在全国推行“无现金社会”对医疗领域意义巨大,推行“无现金社会”,是打通“互联网+医疗”的极佳切入点。

    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副市长谢双成建议以“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老百姓生活的场景率先实现“无现金”:“2016年,全国有357个城市入驻第三方移动支付平台,包括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等九个类别,缴费项目超过380项,为1.5亿用户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和无现金支付的体验,超过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城市公共服务’,比去年增长218%。

    “‘无现金社会’是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中国已经拥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发展过程中要制定规范,要使其有个健康的根源。同时,要引领国际。”谢双成说。

    当然,支持推广“无现金”化的代表委员不止来自浙江。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常委屠杰说,当安全可靠、便捷成为共同的认可,“无现金”社会必然建成。

    全国人大代表、中北大学副校长熊继军也表示,信用卡受限于信用体系和方便性,手机支付等无现金方式肯定会实现。

    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虽然认为,消灭现金可能要一两百年,但他主要是考虑到中国很大一部分人还生活在农村,中国的东西差距和城乡差距非常大,基础设施建设不一定跟得上。不过,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在国家层面上推进“无现金社会”的发展才显得更有意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林碧波 陈中秋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多部门加大打击地下钱庄力度
房地产税有利于资金“脱虚向实”?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