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新闻
1天1亿件 中国快递业务市场规模世界第一
发布时间:2017-08-02 12:46:03 星期三   

    更智能

    一台机器人日处理包裹

    1700件

    在浙江义乌申通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仓库,一群机器人“头顶”黄色小托盘,仓库两侧的放件员将快件放在托盘上,面单朝上进行信息采集。机器人根据后台传送的路径信息,沿着地面上的二维码“路标”,到达指定地域格口,托盘翻起,快件顺着格口滑槽落入编织袋中,再由人工进行打包。“350台机器人同时作业,日均处理快递包裹达60万件,可减少70%的人工。”义乌申通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陈振龙介绍。而在末端,全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智能快件箱超17万组,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投递服务选择。

    除了自动分拣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无人机等高科技设备,运用大数据智能销售预测和补货也助力快递业提质增效。“过去逢大促就出现供货过多、过少或各仓匹配不均衡的情况,我们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销售预测平台,根据居民收入水平增长趋势、历史销量、促销计划等一系列宏微观数据建模,智能指导和触发从供应商采购到不同仓库层级间补货、调拨。”京东有关负责人举例,京东雀巢联合预测补货项目开展后,订单满足率从60%提高到87%,平台产品有货率从73%提高到95%。

    更安全

    寄递企业配备安检机

    8869台

    为了实现寄递流程可跟踪、隐患可发现、责任可追溯,近年来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和过机安检制度正大力推广。2016年全国寄递企业已配备安检机8869台,截至6月底,国家邮政局实名信息监管平台共接入邮政EMS、顺丰、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主要品牌寄递企业数量达10家,占行业业务总量约90%。

    为了解决信息安全问题,降低企业投入成本,统一信息标准和操作标准,国家邮政局推出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安易递实名收寄公共服务平台”。

    使用用户版APP时,用户可通过扫描身份证进行实名认证,并自动生成身份二维码。每次寄件时,只需出示手机上的身份二维码,快速验证身份信息,可避免频繁出示身份证的麻烦和信息泄露风险。

    “在防止信息泄露方面,系统的信息数据实行‘总对总’共享模式,由企业总部将前端采集的实名信息统一上传至国家邮政局信息监管平台,从而形成实名信息数据单向封闭流动,确保实名信息安全。”冯力虎表示,力争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实名收寄信息化全覆盖。

    更绿色

    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

    60%

    党的十八大以来,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的绿色快递正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全国快递企业共投入使用新能源汽车4545辆;顺丰将包装材料满版印刷改为无底纹印刷,节省油墨用量70%,蜂窝箱代替木箱包装,每年节约原木360吨;京东研发“专利防撕袋”,采用安全环保的新型塑料,消费者可在日常生活中循环使用;菜鸟通过“智能打包算法技术”,可迅速将商品与箱子的长宽高、承重量进行匹配,一年可节省约10亿个包装箱,保护324万棵树木……

    继2016年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基本淘汰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基本建成社会化的快件包装物回收体系之后,今年2月,国家邮政局又选取顺丰等5家品牌快递企业和北京等8个省市开展快递绿色包装应用试点,目前累计采集数据2323组,在包装纸箱规范化回收、可降解生物塑料使用等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今年7月,数百个商家加入菜鸟绿色联盟,累计发出绿色包裹超过200万个。“绿色快递不能只依靠企业,也需要政府或协会推出可操作标准,以及消费者的理解与支持。”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说。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 丁怡婷 赵展慧 制图:蔡华伟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财经新闻
政策趋严房企观望 上海楼市新盘近“休眠”
周五国内油价将迎“两连涨”
行业资讯
移动支付竞争纵深化:不只是支付
日前,中金公司推出开年重磅报告——《第三方支付综述篇:白银时代的生存攻略》。
视频
理财推荐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