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新闻
乐视再迎数千万资金压力 发薪日偿还欠薪日同步到来
发布时间:2017-08-07 09:55:57 星期一   

    在部分员工被乐视欠薪24天后,乐视被欠薪员工提请的劳动仲裁结果出炉:乐视支付欠薪期限明确到8月10日。

    而8月10日,乐视不仅仅需要偿还对员工的欠薪,同时,8月10日还是乐视全体员工的发薪日。

    对于目前正遭遇资金危机的乐视系非上市体系公司而言,对全体员工发薪,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从乐视系上市公司乐视网年报可见,其一年工资支出约5亿元。而在乐视七大生态中,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的员工规模或超乐视网,可见其需要支付员工薪酬数额之巨。

    一位乐视前高管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在经过一轮又一轮的裁员后,目前员工人数大幅减少,由于乐视旗下公司人员变化太大,整体数目无法确定,但一年整体员工薪酬应超过乐视网,加上此前乐视对部分员工的欠薪,此次乐视支付员工薪酬将达几千万元,资金压力还是很大的。”

    如今,距离乐视支付全部欠薪的日子还有3天,支付限期已进入倒计时,其能否挺过来,还是未知数。

    限期倒计时

    发薪日、偿还欠薪日同步到来

    早在7月10日,乐视部分员工并没有按时领到自己的工资,乐视控股方面给他们的说法是:由于乐视控股及非上市体系面临资金紧张的困境,公司决定将7月份工资推迟一个月至8月10日发放。

    员工们似乎并不能接受这样的说辞。7月13日上午,部分被乐视欠薪的员工前往北京朝阳区劳动人事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

    近日,乐视被欠薪员工提请的劳动仲裁结果公布,乐视支付欠薪期限明确到8月10日。换句话说,如果8月11日乐视还没给钱,被欠薪员工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记者了解到,被欠薪员工多来自乐视非上市体系公司,涉及乐视控股、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帕营销等多家公司。

    根据《北京市工资支付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因生产经营困难暂时无法按时支付工资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情况,并经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协商一致后,可以延期支付工资,但最长不得超过30日。而如若乐视当天不能及时支付对员工的欠薪,则将违规。

    值得注意的是,8月10日不仅是乐视支付欠薪的最后期限,也是其为员工发放7月份工资的日子。

    “在8月份的发薪日,乐视非上市公司或者仅能支付部分员工工资。目前,包括乐视控股等部分乐视非上市公司的员工已经开始转岗。”一位接近乐视人士向记者透露。

    盲目扩张后极速收缩

    大裁员后的隐患

    “大乐视在鼎盛时期员工人数曾超3万人,目前经过几轮大裁员,员工人数大幅缩减。”一位曾在乐视控股工作过的员工说。

    今年5月份,有消息称,乐视控股市场品牌中心裁员幅度达70%,已被裁员一次的乐视体育再度裁员70%,现有700人仅保留200人,上市公司乐视网裁员幅度较小为10%,乐视控股销售服务体系裁员幅度50%。不过,对于此消息,乐视方面未给予证实。

    但不可否认的是,历史上,乐视已经经历了几轮大规模裁员,涉及乐视控股、乐视体育、乐视移动等多家公司。2016年底,由于资金链危机爆发,乐视多个业务开启了一轮比例约为10%的人员优化。而乐视体育成立仅3年时间,经过几轮裁员,员工人数从最高约1000人缩减到目前的不足200人。

    公开信息显示,乐视控股目前拥有员工超过8000人。但由于乐视非上市公司未公布具体财务数据,对于乐视控股及乐视移动等公司在员工薪酬上的支出,记者并未获取详细数据。而乐视财务相关人士也不愿接受采访。

    一位被欠薪的乐视员工向记者表示:“由于公司之前摊子铺得过大,调整太快,资金链一断裂,乐视体系的很多公司都在陆陆续续裁员。本来被裁的员工都有赔偿,但很多员工的赔偿到现在都没有收到。现在乐视对员工形成的欠薪,很多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而乐视网的员工工资状况目前相对稳定。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报,2016年公司工资及福利达4.96亿元,占乐视网营业成本2.72%;较2015年同比增加了110.18%,2015年工资及福利为2.36亿元。到2016年年底,乐视网员工人数为5389人。而2010年,在乐视网上市的那年,其员工人数仅才373人,6年激增了14倍。

    乐视网2017年一季报显示:期内公司工资及福利达1.42亿元,占营业成本比重较2016年增长3.95%,同比2016年一季度上涨32.87%。

    从财报来看,乐视网一年工资支出约5亿元。在乐视七大生态中,乐视网之外的乐视体系员工规模要大于乐视网,可见员工工资的支出也要超5亿元。目前,贾跃亭控制的公司至少63家,而其持有的相当一部分股权已经或在陆续冻结。“在资金链危机蔓延之下,其控股公司员工的薪酬问题都有可能受到影响。”一位接近乐视人士认为。

    贾跃亭“输血”遥遥无期

    乐视能否自救?

    一边是持续推动造车体系的巨大资金需求,一边是在中国和美国的资产频频被冻结,乐视非上市体系实际控制人贾跃亭面临的资金压力,的确不容小觑。

    不过,目前看来,乐视要解决欠薪问题,还只能依靠“自救”。

    此前,对于资金的流向问题,乐视网方面曾称:“乐视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在业务,资金方面严格隔离。非上市公司资金相对较为紧张,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资产进行合理安排。”

    在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入主后,其力挺乐视上市体系企业乐视网及乐视致新等,而对与电视大屏、影业非相关的企业和资产非缩即减。

    “在孙宏斌主导下,上市体系与非上市体系进行切割,资金自然也会严格把控。乐视控股、乐视移动等非上市体系公司的员工欠薪问题,如想解决,必然需要寻求到贾跃亭的帮助。”一位接近乐视人士认为。

    对于此次乐视非上市体系员工工资发放推迟,乐视方面透露,员工工资发放不出来主因是招行超出债务二十倍冻结乐视财产,导致乐视非上市资金卡死,对本就资金危机的乐视雪上加霜。不过,如今看来,这一问题并未完全解决。

    目前贾跃亭回国似乎还是遥遥无期。如此看来,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公司能否在8月10日偿还对员工的全部欠薪,并按时支付新一个月的薪酬,都是未知之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记者 贾丽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乐视再迎数千万资金压力 发薪日偿还欠薪日同步到来
一线城市房贷投放减少利率提升 热点城市或相继跟进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