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新闻
人民币中间价大涨226点 创逾一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7-08-30 07:56:19 星期三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兑6.6353元人民币,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26个基点,也创下2016年8月19日来最高。与此同时,在强势中间价的带动下,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28日开盘报6.6415,并一度升值至6.6310,同样创下一年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了4.35%,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维持阶段性强势,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维持总体稳定。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今年人民币之所以持续反弹,一是美元持续走弱,为人民币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二是今年央行一系列表态和动作,令市场逐渐相信维持人民币中长期的基本稳定是监管当局的基本政策立场。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人民币中间价持续上涨受多个因素影响。首先,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经济基本面成为支撑本轮人民币汇率走强的根本原因;其次,美元指数下跌,弱势美元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外部因素;第三,中美利差扩大对人民币走强形成支撑;第四,有关部门加强了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理;第五是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在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有利于对冲市场情绪的顺周期波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除上述因素外,韩会师认为,28日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其直接触发因素是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的讲话并未提及货币政策,令美元多头受到打击。上周五美元指数大跌,在“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机制下,人民币中间价大幅升值。

    对于人民币未来的中长期趋势,韩会师指出,从年初以来持续逆差的结售汇格局看,贬值预期只是大幅度淡化,升值预期并未主导市场。“目前投资者正从过度的贬值恐慌中解脱出来,但尚未对均衡水平附近的双向波动建立起足够的信心。下一步央行调控的重点应从抑制单边贬值预期转向培育双向波动预期。”他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我们谈及未来 银行大咖们在谈什么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逻辑与中国作用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