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新闻
保监会:加强对重点公司另类投资风险监测
发布时间:2017-09-25 08:18:21 星期一   

    在保监会21日举行的“1+4”系列文件落实效果发布会上,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贾飙表示,今年上半年,保监会陆续印发“1+4”系列文件,分别从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和服务实体经济等四个方面进行总体部署,一方面从严监管,深入治乱象、防风险、补短板,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

    在着力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方面,保监会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一是密切关注重点公司流动性等风险,有针对性从保险产品、资产结构、负债结构、处置长期资产、增加短期流动性资产等多方面采取措施,缓解流动性风险。二是完善流动性监管制度,持续抓好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防范工作。三是加强公司治理和关联交易监管。2017年6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四是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开展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重点关注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利用金融产品、回购交易及资产抵质押融资放大投资杠杆等情况,将对存在突出问题及重点保险机构持续开展现场检查工作。

    近年来,险资另类投资占比持续上升。从2012年底的占比9.41%,已一路升至2017年7月底的接近40%。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4.43万亿元,其中,其他投资为5.64万亿元,占比39.08%。

    对此,保监会资金部副主任贾飙表示,险资另类资产配置增加,一方面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和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在很大程度上也分散了保险资金的投资风险。

    贾飙也指出,可能对于个别保险公司而言,另类投资增长过快带来了资产负债不匹配的风险。但对于监管来讲,需要在整体大类资产比例上把握一个平衡。“既要看到另类投资增长有利的一面,同时也要更密切关注个别保险公司另类投资增加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增加的趋势。保监会一直在加强对于重点公司另类投资领域的风险监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家轩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共享经济“遍地开花” 部分领域或将出局
国内油价今日或年内第七次上涨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