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新闻
众安在线上市造富:欧亚平家族身家涨百亿
发布时间:2017-09-29 08:42:59 星期五   

    在平安、阿里上市制造逾万名百万富豪后,“最牛黑马”众安在线也大开造富模式。这只代号为“6060”的新股昨日在港上市,表现抢眼,当日报收65.2港元(约合55.68元人民币),较59.7港元发行价上涨约9.21%。

    随着众安在线市值暴增,最先投资和看好众安在线的公司和投资人也获利颇丰。按照昨日收盘价和最新汇率计算,董事长欧亚平家族参与投资众安在线4年,身家暴增近百亿;98人参与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持6000万股股票,其市值亦在一年之间较成本价增长36倍,多名员工一跃成为千万富豪,更有高管成为亿万富豪。

    身家4年暴增近百亿

    欧亚平是众安在线董事长,也是一个有着不少传说的资本大亨。作为众安在线的发起人之一,欧亚平及关联人也成为此次众安上市的最大得益者。欧亚平家族对众安在线的持股主要通过深圳加德信投资、深圳日讯网络科技两个平台完成。

    第一大平台深圳加德信投资持有众安在线1.4亿股,此次上市完成后,持股比例由最初的14%稀释至9.72%(按未行使超额配股权,下同)。深圳加德信投资为深圳华信联投资附属公司,后者由欧亚平哥哥欧亚非控制。

    第二大平台深圳日讯网络科技持有众安在线8100万股,此次上市完成后,持股比例由最初的8.1%稀释至5.63%。深圳日讯网络科技的法人和董事长均为欧亚平。

    2013年众安在线成立时,深圳加德信投资和深圳日讯网络科技按照1元/股(人民币,下同)的价格,合计投资2.21亿元。随着众安在线上市,上述持股市值达123亿元。

    具体到欧亚平及关联人士,又获利多少呢?众安在线H股首发(IPO)材料显示,深圳日讯网络科技为中宇集团附属公司,而中宇集团是香港百仕达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公司。

    记者多方查询了解到,天宇集团持有深圳日讯网络科技80%股份,欧亚平及关联人士持有天宇集团母公司香港百仕达控股45.11%的股份。以此计算,欧亚平及关联人士通过深圳日讯网络科技间接持有众安在线约2.03%股份,加上深圳加德信投资的9.72%,共计持有众安在线股份比例约为11.75%,市值达到94亿元。

    众安在线上市后,欧亚平及关联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15.35%,超过第一大单一股东蚂蚁金服的13.82%。今年7月3日,欧亚平儿子——25岁的欧晋羿成为众安在线非执行董事,显示欧亚平继续扎根众安在线的决心。

    近百名员工成富翁

    2016年7月28日,优孚控股将所持有的众安在线6000万股分别转让给上海灏观投资和上海谦果投资,两公司分别持有2857万股和3143万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9000万元,即每股1.5元。

    这部分股份旨在向众安在线高级管理层、核心员工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提供激励和奖励。至IPO材料发布前,这些股份仍由一名普通合伙人及98名个人持有。98人员工持股团包括一名董事及众安在线总经理陈劲,副总经理许炜、姜兴、吴逖,精算责任人滕辉,董事会秘书张勇博,财务负责人周会船及总助王敏等7名高级管理层,余下为众安雇员。资金亦来自于这98人。

    证券时报记者查询到的相关信息显示,98人员工持股团中最高认缴1575万元股份(对应1050万股),最低认缴4.5万元股份(对应1.5万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这些股份较一年前的9000万元入股成本增值36倍,总市值为33.4亿元。个人所持股份市值最高达到5.85亿元,最低约167万元,一些持股人一跃成为千万富豪乃至亿万富翁。

    “三马”+中小股东:

    成功的股权投资案例

    众安在线于2013年底成立,当时马云马明哲马化腾“三马”合作做互联网保险成了行业热词,业内都在关注这三大巨头将如何做好这个新兴保险公司。不到4年,众安在线就回报了“三马”超百亿元“真金白银”。马云旗下蚂蚁金服持有众安在线1.99亿股,昨日市值达到了110.8亿元,平安保险和腾讯分别持有众安在线1.5亿股,昨日市值均达83.52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各有商业版图的“三马”来说,这些账面数字或许还不如众安在线获资本市场热捧这一现象对他们的冲击来得更大。

    此外,优孚控股、上海远强投资和深圳市日讯互联网有限公司(注:并非上述深圳日讯网络科技)都是众安在线原始股东。优孚控股2013年以1.5亿元参与设立众安在线,持股比例15%。2016年以1.5元/股转出6000万股和此次上市股份稀释后,优孚控股持有的众安在线股权比例降到了6.25%。上海远强投资和深圳市日讯互联网2013年分别投资5000万元和3000万元参与设立众安在线。三家公司和控制人亦从此次众安上市中获利。截至昨日,优孚控股持股市值达到50亿元,上海远强投资持股市值达到了28.8亿元,增值均超过30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邓雄鹰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众安在线上市造富:欧亚平家族身家暴增百亿
国际油价创5个半月新高 中线前景变乐观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