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财经新闻
多路政策密集推进 去杠杆成效显现
发布时间:2017-10-24 09:49:42 星期二   

    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十九大代表和业内人士表示,去杠杆政策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现阶段消除金融风险隐患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包括企业去杠杆、抑制居民部门过快加杠杆等多重政策举措均在密集推进,且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风险管理的任务仍主要集中在去杠杆上。

    十九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表示,从货币供应和信贷数据看,今年初以来,中国已进入去杠杆进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持续放缓,当前已低于9%。整体杠杆率开始出现下降。虽然幅度不大,但趋势已经形成。他表示,金融危机以后,中国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对危机,所以在2009年后的两年内中国债务占GDP的比重大幅上升,但这是值得的,因为中国经济很快从危机中恢复。现在,中国需要将杠杆率降下来。

    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庹震也表示,我们坚持积极稳妥去杠杆,坚持多管齐下、多种措施去杠杆,妥善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的关系,确保去杠杆不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目前,去杠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没有对经济产生明显的紧缩效应。”他说。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截至一季度末,我国总体杠杆率为257.8%,同比增幅较上季度末下降4.7个百分点,连续4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业内人士也表示,中国的债务和实体经济杠杆率体现出了比较明显的结构性特点。目前,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并不高;居民部门债务占GDP的比例仍然处于低位,但增长较快;主要的问题是企业部门债务占GDP的比例较高。

    “我国企业部门的杠杆率相对比较高,这里既有直接融资比重低,企业靠借贷、靠债务融资比重过高的问题,也确实存在企业运用资金效率不够高的问题,包括投资的效益、使用流动资金的效益等。因此,我们特别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不仅涉及企业,也涉及银行如何看待自己的资产质量,必须两方面共同努力来调整。”周小川表示。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去杠杆是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国有企业稳定降杠杆,是未来工作的重点。他同时表示,要有序去杠杆,把去杠杆节奏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统筹各方面政策,通过债转股、优化债务结构、僵尸企业退出等政策,有效达到国有企业降杠杆的目标。

    国务院此前印发《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企业去杠杆迎来首份顶层设计的纲领性文件。《意见》所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细化和明确了债转股的总体思路、实施方式和政策措施。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大幕正式开启。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截至9月22日,各类实施机构已与77家企业签署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协议金额超1.3万亿元。与此同时,我国企业杠杆率已开始下降。根据BIS数据,截至一季度末,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5.3%,连续3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尽管债转股项目存在签约多、落地慢等问题,但这一轮债转股工作总体来说是在积极稳妥地推进之中。他表示,未来相关部门可加快落地配套政策,便利债转股落地操作,并完善激励机制,探索不同主体间收益共享机制。

    居民部门杠杆快增也引发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应的政策措施也悉数出台,也成为去杠杆政策的另一个侧面。“从全球比较来看,中国家庭部门的债务杠杆率还不算高,但是最近几年增长很快。这个快的程度大家要注意,不是说现在就要去杠杆,而是说增长的过程要注意质量,要使增量部分保持稳健,同时又是高质量的。”周小川说。

    从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去年,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较快,而今年以来,以消费贷款为主的居民短期贷款则增长迅猛。另外,一些借款主体也存在从民间互联网金融机构进行过度借贷的可能。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去杠杆进程报告(2017年第二季度)》显示,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依然延续上升趋势,从一季度的46.1%上升到二季度的47.4%,上升了1.3个百分点,整个上半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居民部门在全部实体经济中加杠杆的速度依然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银监会通过一系列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风险防控,个人消费贷领域就是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与此同时,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监管部门已经对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通知,收紧个人消费贷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风险管理和加强监管的任务主要集中在去杠杆上,而增加GDP,即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也是去杠杆的治本之道。

    庹震表示,不能把去杠杆和稳增长对立起来看。从长期看,主动去杠杆有利于消除影响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风险隐患,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劲。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为去杠杆和经济增长营造良好稳定的宏观环境。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15城新房价格停涨 多城二手房降温
蚂蚁金服联合滴滴曲线入股支付公司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