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浙江IPO在审企业数量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8-02-26 09:57:32 Mon   

    继2017年IPO(首发)上市公司数量排名第二,2018年浙江企业的IPO进程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近日,证监会公布的IPO在审名单显示,有439家企业处于正常审核状态,在审IPO数量最多的是江苏,共有70家。其次是浙江,有51家。接下来是北京49家、深圳41家、广东40家、上海35家。事实上,自去年9月份浙江省政府推出“凤凰行动”以后,全国范围内都已经深切感受到了浙江的“资本速度”,为此,深交所还专门实施了“梧桐工程”专项对接浙江的“凤凰行动”。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对于浙江省而言,又将是一个资本大年。记者 林司楠

    梧桐工程对接凤凰行动

    2017年最后一个工作日,省金融办证券融资处处长叶笃银的朋友圈中发帖说:“全年,沪深两市共有438只新股上市,平均每个交易日2家,IPO总量占全球的近30%。广东以98家排名第一,浙江以87家居次席,江苏65家排名第三。这沿海三省合计250家,在全国占比57%。”

    2018年开年没多久,“浙江速度”再次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在证监会最新公布的IPO在审名单中,浙江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二。

    “出现这样的状况与浙江省政府推出的‘凤凰行动’计划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浙江一家本土券商投行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计划’提出,浙江争取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2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万亿元,全省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与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这在当前IPO审核趋严,低过会率成为常态的大背景下显得尤为难得。事实上,浙江的拟上市公司大型企业较少,但许多中小企业受益于当地的经济实力,盈利指标都还不错,因此省政府提出的增量计划是完全有可能实现的。”

    浙江省急速膨胀的“资本动能”早早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去年底,深交所组织专门团队,奔赴浙江进行对接,并决定实施“梧桐工程”,提供包括上市资源培训、固定收益、并购重组、四板支持、科技金融、干部培训等一揽子综合服务,希望实现全区域覆盖、全产业对接、全周期服务、全产品支持。

    浙江本土投行迎来发展机遇

    浙江IPO进程提速为不少本土企业和机构带来了机会,而在此其中,受益最为明显的是浙江本土的投行。作为浙江省本土上市券商,财通证券建立了超过300人的投行团队,蓄势待发。与此同时,财通证券还制定了“涅槃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5项总体工作目标和7项具体举措,设立了15个工作小组,全面深入对接“凤凰行动”计划。

    去年底,财通证券还与西湖区金融办、时代财智商学院等合力打造了为期6个月的“杭州市西湖区企业上市业务班”,以帮助和指导企业解决上市、挂牌、并购重组等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加快推进区内企业上市、挂牌进度。截至目前,财通证券保荐的浙企IPO在审企业数位列行业第四,已经IPO辅导备案的浙企数位列行业第二。

    无独有偶,浙江另一家本土券商——浙商证券的投行业务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去年,浙商证券并购重组业务在行业排名进入前十,2018年年初,浙商证券还联合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浙商创投、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杭州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等五家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落实推动“凤凰行动”计划,并拟设立“凤凰行动计划专项基金”。

    为什么浙江能屡屡成为全国资本标杆?

    在当前监管层IPO审核严格,低过会率成为常态的背景下,人们或许会感到十分惊奇:为什么浙江省能逆流而上、保持较高的IPO增长态势,并屡屡成为全国资本的标杆?

    事实上,这与浙江省整体的经济状况以及浙江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最新公布的全国2017年经济数据来看,2017年多地迈上新台阶,广东、江苏、山东分列前三,而排名第四的浙江,其经济总量更是首次站上5万亿元台阶,达到51768亿元,增速达到7.8%,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数字,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浙江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所拥有的底气和根基。

    杭州资深投资顾问钱向劲认为,浙江上市公司猛增是有其内在逻辑的。首先,浙江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先行一步并尝到甜头,在各细分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的领军企业。有资料显示,过去浙江累计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超过整个创业板的十分之一,其中,不少企业是各自细分行业的代表性企业。其次,大批上市企业带来的财富效应和品牌效应,刺激、带动了其他企业争相上市,造就了浙江企业强烈的资本意识。而各级政府对企业上市的大力支持,也加快了企业上市的进程,如加强上市辅导培训,建立资源库、专家库等。

继2017年IPO(首发)上市公司数量排名第二,2018年浙江企业的IPO进程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近日,证监会公布的IPO在审名单显示,浙江有5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