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美国各界抨击特朗普政府保护主义政策
发布时间:2018-04-08 10:10:27 Sun   

    4月6日,美国股市再次大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过2%。对外贸依赖度较高的企业跌幅最为明显,波音股价下跌3%,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下跌3.5%。股市的下挫显示,美国经济界对特朗普政府错误贸易政策引发的破坏性后果的担忧情绪日益上升。美国商界、学界以及国会议员纷纷指出,特朗普政府的经贸政策将让美国经济承压,给民众生计添堵。

    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高级研究员芮效俭对本报记者表示,特朗普政府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在尚未充分评估研究的情况下就抛出一个“1000亿美元”的数字,这将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对本报记者表示,“很多人认为关税政策将保护就业,这是错误的。例如,向进口钢材征收关税,或许美国的钢铁业会增加就业,但是以钢铁为原材料的下游产业将因为成本提高而裁掉更多工作岗位。”

    有研究表明,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中37%是中间产品,这实际上帮助美国制造商大幅降低了成本。特朗普政府已经拿出的征税清单就包括不少中间产品,该措施将明显损害美国制造商利益。《纽约时报》报道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措施最终惩罚的可能是美国的制造业,削弱美国公司的全球竞争力,同时,美国农业等行业也因为担心失去宝贵的出口机会而发起抗议。

    来自弗吉尼亚州的前联邦众议员詹姆斯·莫兰曾在国会任职23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莫兰明确表示,美中经贸关系是一种双赢的关系,美国从中获益的程度不会低于中国的获益程度。“特朗普政府没有意识到,今天的制造业依靠全球化的供应链,如果同中国开打贸易战,将打破这样的供应链,美国很多州的经济将受到打击。”

    目前,美国国会议员正将目光聚焦于今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因此对民众情绪的变化十分敏感。

    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本·萨斯表示,如果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说法有一半是严肃的,那就太疯狂了。来自艾奥瓦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恩斯特表示:“人们开始质疑总统,不明白美国这样做想要达成什么目的。”众议院筹款委员会4月5日发布声明,称下周将就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对美国经济和就业的影响举行听证。该委员会主席凯文·布拉迪表示,将致力于倾听美国企业界的意见,极力避免经贸政策给美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华盛顿州联邦众议员戴夫·瑞克特表示,联邦政府经贸措施必须考虑到华盛顿州40%的就业同贸易相关,同中国的贸易战将真切地影响到华盛顿州农民、工人和商业。

4月6日,美国股市再次大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