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商务部:五大举措 着力推进消费升级
发布时间:2018-04-25 09:53:05 Wed   

    《经济参考报》记者24日从商务部获悉,4月23日至24日,商务部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贯彻落实“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安排2018年消费升级行动计划重点工作,今年将从扩大服务消费、发展中高端消费、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推动消费渠道升级、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五个方面着力推进消费升级。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规模稳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品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消费在质量、结构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还拥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中高端消费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会议指出,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是商务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商务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做好消费促进乃至整个内贸工作的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各地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充分认识新时代推进消费升级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消费升级新特点、新趋势,加快贯彻落实行动计划,从扩大服务消费、发展中高端消费、促进绿色循环消费、推动消费渠道升级、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五个方面着手,因地制宜,注重创新,着力推进消费升级,努力开创消费促进工作新局面,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孙韶华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