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美欧钢铝关税豁免危机暂缓
发布时间:2018-05-02 09:55:25 Wed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4月30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政府已与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巴西就钢铝关税达成原则性一致,同时将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钢铝关税谈判延长30天。

    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迟关税的决定,暂缓了美欧之间的钢铝关税豁免危机。不过,欧盟方面5月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短期延长对欧盟钢铝关税豁免期限的决定延长了市场不确定性,并已影响到商业决策,双方谈判将继续,但欧盟不会在威胁下进行谈判。

    美延长关税豁免期限

    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凌晨12点01分,美国对欧盟等经济体暂时豁免进口钢铝产品关税的决定即将到期。特朗普在截止期到来之前决定,推迟向欧盟以及其他五个盟友国征收钢铁和铝关税,将豁免期延迟到6月1日。

    白宫声明称,特朗普总统发布了两项声明,授权修改第232条对钢铝产品的关税。美国政府已与韩国就钢铁进口达成最终协议,此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西泽和韩国贸易部长金贤冲已宣布了这一协议的纲要。美国政府还与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巴西就钢铝关税达成原则上的协议,细节将很快敲定。政府还将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谈判延长30天。在所有这些谈判中,政府的重点是限制进口、防止转运和保护国家安全的配额。这些协议突显了特朗普政府与盟友达成公平结果的成功战略,以保护我们的国家安全,并应对钢铁和铝业面临的全球挑战。

    特朗普曾于3月8日宣布,由于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关税措施于3月23日正式生效。而后白宫又宣布,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直到5月1日,以便与这些经济体协商应对全球钢铝产能过剩的方法。

    政府报告显示,特朗普之前要求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是因为外国廉价货物进口已经危及国家和企业的自身利益。

    实际上,为了寻求本国利益最大化,特朗普一直在推动各国接受美国出口的钢铁和铝的数量配额。3月份,白宫免除了韩国的关税,因为在2015年和2017年之间,韩国平均70%钢铁出口配额都分配给了美国。

    特朗普推迟关税的决定为那些一直努力争取永久性关税豁免的盟友提供了喘息的空间,但同时也设定了一个新的截止日期。有分析认为,对于正在与美国就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进行商谈的加拿大和墨西哥谈判代表来说,此举可能被视为善意的姿态。

    欧盟再次呼吁永久豁免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委员会5月1日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迟对欧盟征收钢铁和铝关税的决定延长了商业不确定性,并再次呼吁给予欧盟永久豁免。同一天,德国政府发言人也要求美方给予欧盟永久豁免。

    欧盟委员会表示感谢特朗普的这一决定,但认为欧盟应该被永久豁免,因为欧盟不是造成钢铝产能过剩的原因。“美国的决定延长了市场不确定性,这已经影响到商业决策。”该委员会称,“欧盟应该完全和永久地被免除这些关税,因为这些措施不能以国家安全为理由。”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会委员玛姆斯托姆于4月30日就贸易问题再度交谈,对话因双方预期“不一致”陷入困境。罗斯热切希望就达成着重于汽车关税的协议开始谈判,但玛姆斯托姆坚持要取得无附加条件的永久豁免,重申欧盟不会在“被枪抵住脑袋”的情况下谈判。

    上周,德法两国领导人分别访美,但都未能如愿获得美方豁免的公开承诺。

    4月2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美国展开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与此前访美受到高规格接待的法国总统马克龙不同,默克尔此访相对低调。由于未获得特朗普取消对欧洲征收钢铝关税的公开承诺,默克尔此访成果有限。

    据美联社最新消息,默克尔4月29日表示,德英法三国领导人达成共识,若特朗普政府不在征收钢铁和铝关税上赋予欧盟永久豁免权,欧盟将准备反击。

    马克龙在美国国会演讲时批评贸易保护举措说:“一场以盟友为敌的商业战争违背我们的使命、我们的历史和我们当前为保障全球安全所做的承诺。”

    与法德领导人两场会面后,特朗普没有承诺将“暂时豁免”转为“永久豁免”,没有同意延长对欧盟的豁免期限。

    欧盟去年对美出口钢铝产品总值超过64亿欧元。欧盟希望整体获得永久豁免,曾警告如果美国政府坚持开征钢铝关税,将对一系列美国产品(价值约为28亿欧元)征收报复性关税。届时,新一轮贸易摩擦又要掀起。

    法新社报道称,美欧贸易分歧难点在于“欧盟做出什么让步才能让美国满意”。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上周暗示,欧盟只要在扩大美国汽车进口方面做出让步,可能足以换取关税豁免。

    由于美国征收钢铁和铝制品关税缺乏合理性并有引发经济贸易下滑的风险,欧盟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层面对美申诉寻求补偿。世界贸易组织此前也向媒体证实,欧盟已于4月16日向WTO就美国实施的钢铝关税提起磋商请求。WTO文件显示,欧盟表示,尽管美方声称近期实施的钢铝关税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而采取的措施,但其实质是保障措施。

    征税无助于降低贸易逆差

    特朗普一直强调,必须改变美国对欧盟“151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现状。可是,有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结构性问题,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于事无补。美国最新商务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贸易逆差创下九年多来新高。这意味着,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根本没能缓解反而在加剧美国贸易逆差。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强推贸易保护措施,也完全无助于解决国内就业和贸易失衡问题。新关税每增加一个岗位,就要损失五个其他工作岗位,得益的只是少数行业和少数人,受损的将是美国整体就业和经济前景。

    华盛顿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全球爆发小型贸易战,即关税增加10%,则大多数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减少1%至4.5%,其中美国GDP将损失1.3%;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则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牛津经济咨询社分析师格雷戈里·达科说,假如美方未能延长豁免期,钢铝关税的影响范围将从当前“30%的进口(钢铝产品)”蔓延至美国所有主要进口方,“风险在于可能出现大规模的供应链震荡,负面效应还将波及金融市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秦天弘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