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四月外储低于预期 短期波动不改稳定趋势
发布时间:2018-05-08 09:39:27 Tue   

    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49亿美元,较3月末下降180亿美元,降幅为0.57%。

    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下跌和资产价格回调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是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但总体来看,4月我国跨境资金平稳运行,外汇市场继续呈现供求平衡格局。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4月美元对主要货币升值,使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计价部分折算成美元计价后形成估值损失。“此外,4月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走高,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3月末的2.74%大幅升至2.95%,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由3月末的0.53%升至0.60%,导致我国持有主要国家国债价格下降,外汇储备账面价值减少。”他说。

    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出现短期上下波动是正常现象。“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很大,有三分之一是非美元货币,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美元指数的上涨,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有所下跌,外汇储备规模才会小幅下降。”他说。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开局良好,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合理分化,境内外汇市场供求自主平衡。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7个月站稳3.1万亿美元。此前中国外汇储备自2017年2月开始,连续12个月实现上升,但这一趋势在今年2月被打破。2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345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270亿美元。随后,中国外汇储备3月小幅回升至31428亿美元。

    展望未来,温彬认为近期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反弹势头较为明显,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未来贸易对外汇储备影响的不确定性需特别关注。“就国内而言,我国经济继续稳中向好,一季度GDP增速达6.8%,人民币汇率稳定在合理区间,国际资本流动总体趋于平衡,未来外汇储备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平稳。”他说。

    前述外汇局负责人表示,我国经济有条件有能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随着对外开放新格局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我国跨境资金仍将保持双向流动、总体平衡的格局。与此同时,虽然面临各种不确定性,但全球经济仍将保持复苏势头。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向家莹    编辑:张泓